【世界看中国】为什么大家都考公务员?

作者:宋浩 发表:2009-10-21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说什么]

今年报考公务员人数创下104万人的历史新高,而现在2010年的公务员考试又开始接受报名了,预计势必再创另一波新纪录。问题是,为什么大家都要争相去考公务员?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中文网在10月16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的公务员热要怪谁?〉的分析评论,当中指出中国开放大学生应考公务员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但 当时并未造成太多大学毕业生应考;直到2003-04年间才开始大量增加。

随着“报考公务员热”现象兴起,部份所谓专家学者跳出来高声斥责“官本位思想的回流”和“大学生希望通过权力改变命运的畸形择业观念”等。

该文回顾历史,发现与大学生大量报考公务员现象相应而起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从1999年实施高校扩招政策,正好从2003年起开始大量产出大学毕业 生,“2003-2007年每年大学毕业生人数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递增,”毕业生大幅增加,但这期间就业市场却从饱和转向减少职缺(因为不少外商、工 厂渐渐撤离大陆),因此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越来越难。怎么办?去考公务员,就成了这些职场预备军的新流向。

历届公务员考试中都有相当多的考生是大学应届毕业生

“一个合理的逻辑是由中国1999年开始的高校扩招导致了自2003年以来大学生就业压力骤然升温,就业难不仅导致了公务员热,几乎是所有职位都热,”文章分析指出。

这篇评论也忧心忡忡地指出,“最令人担忧的局面是,尽管现在大学生的所谓“公务员热”是因为就业难而导致的,但如果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长期无法改观,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无法或很难找到一份应得的工作,这势必将加剧大学生群体对权力的向往和依附。”

[宋浩小评]

说白了,简单一句话,因为找工作难,所以大家只好拼命往公务员上试手气,看能否搏个公家铁饭碗来捧捧。虽然无缘富贵,至少生活过得去。

事实上,这个现象并非只发生在大陆,包括日本甚至台湾也都出现类似现象,由于企业招募新人意愿不高、或职缺减少,刚出校园的年轻人、或者还没找到稳定工作的人们,便纷纷前往报考公务员考试,为自己的三餐温饱寻找一个机会。

然而,这篇评论背后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中共党文化里那种“错在别人”的余毒思维,处处在社会各层各面起著不好的作用。

例如,诚如这篇评论所客观分析的,这个“公务员热”的偏差现象,实乃根源于中共政府在教育政策与经济就业政策上的长年失当所引起,导致高等人力供过于求,就业市场却又渐渐缩编规模,最终让大量大学生“毕业即失业”。

但是,看看那些媒体上所谓专家学者的猛烈砲火,他们不是去反省、去审视结构性的国家政策问题,而是去批评、指责那些无辜的小老百姓与高教政策白老鼠学生,说他们迂腐地崇尚“官本位思想”,为了求官而群起投考公务员。这样的分析言论,实质上就是混淆视听的章鱼喷墨。

再者,若从另一角度去想,如果真的是像这些专家说的“官本位思想回流”,那我们是不是该去想想,是什么社会原因让学生们想去当官谋权位呢?

还记得吗?9月刚开学时,广州一名6岁小女孩公开说她要“立志当贪官”,理由是“贪官有好多东西!”。这个雷倒全国以致海外观众的消息,不就说明是社会上 那个腐败的中共贪官文化造成社会“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错误模仿吗?用社会学的术语讲这叫“偏差的社会学习”。那么,谁该对这种“文化潮流”负 责?不就是那个腐败的政府与无数的各级贪官吗?

总言之,聪明的读者您,在看咱们中国社会问题时,为了自己,千万别轻易相信国内媒体上的“专家讲评”,那不是我们平头老百姓的专家,看来看去,都是“千错万错都是别人错”以及“伟光正的党永远不会错”的滑稽思维和言论,只会让种种社会问题得不到正确的检讨与改进,最后只是一再地重蹈覆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