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送“大礼包”引北韩重返谈判桌

发表:2009-10-07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10月5日同正在访北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并长时间共进晚餐,因此双方可能就北核谈判找到了某种解决方法。中国新华社6日就会谈报道说,金正日和温家宝就推进韩半岛无核化达成重要共识。

尤其是温家宝在访北首日就向北韩亮出经济援助"大礼包",使会谈前景更明朗。中国的经济援助在名义上是为纪念"中朝建交60周年",但实际上是"胡萝卜",以期说服北韩重返谈判桌。青瓦台有关负责人也就当天的会谈结果表示:"从不正常回到正常是理所当然",对这段时间搁浅的六方会谈复会可能性表现出期待。

据新华社等中国媒体当天报道,温家宝和北韩总理金英日在前一天的会谈上签署了两国一直在讨论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另外,双方还就在鸭绿江边建设新的公路与桥梁达成协议。中国媒体只报道说两国总理签署了关于经贸、教育、旅游等业务的文件,但北韩朝鲜中央通讯社则一一列出《关于经济援助的交换文件》、《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教育机构间交流合作协议》等文件名称,对此表现出期待和满足。韩国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第二次核试验后因联合国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引发的国际社会制裁,将北韩推到悬岩峭壁上。"

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如此提供"大礼包",是为了展示中国有信心通过此次访问说服北韩重返六方会谈,起到"仲裁者"的作用。因为在安理会启动制裁的情况下,如果在核谈判方面没有取得成果,只让北韩有机可乘,中国必然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据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称,温家宝亲自出访,说明事先已经就重返六方会谈等事宜得到了北韩的某种允诺。

◆北韩最关心的是"美北对话"

通过金正日与温家宝的会晤,北韩不论以何种形式,很有可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重返多边会谈,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尤其是北韩可能以此次会晤为契机,提前进行美北双边对话,然后根据对话结果,最终决定是否重返六方会谈。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北韩最近重申‘韩半岛核问题是美国敌对政策遗留下来的产物',说明北韩最为关注的是美北对话。"

韩美等已将一揽子妥协方式的"大妥协"确定为北核解决原则,因此即使北韩全面重返六方会谈,与北韩的谈判也将不同以往,会遇到另一种困境。政府一位高层官员表示:"‘大妥协'旨在将所有的无核化措施与相应的补偿及履行时间表写入一份协议当中。目标远大,因此过程必将漫长而又艰难。"

普遍分析认为,为了进行这种重要谈判,应与金正日本人面对面进行谈判,而不是同金桂冠(六方会谈北韩代表团团长)或姜锡柱(北韩外务省第一副相)级的人物。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