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吊诡的新疆

作者:凌方 发表:2009-09-10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的新疆首府爆发了一场被中共称之为由境外民族分裂分子煽动的暴乱。当初由中共培植起来的首批富起来的新疆维族商人热比娅,人流亡在美,仍被认定是这场被定调为以分裂为目的的暴乱的始作俑者。对疆独早已戒备深严的当局,迅速调动部署在新疆的大批警力,包括出动大批武装警察,制止暴乱。虽然不知是何原因,行动慢了些,但总算是迅速稳定了局势。


2009年9月4日,乌鲁木齐街头的防暴警察和行人。(法新社图片)

事隔不到一个月,乌鲁木齐又发生有人在街上向途人乱扎针。特别是汉人,被扎的不下一二百人之众,虽然暂时没有因此而死亡事件,但足以把居住在乌市的汉人弄得人心惶惶,个个自危。家长都不敢让自己的孩子上学。事件很快就演变上千汉族居民的公开集会和示威,抗议政府对事件反应缓慢,措施不力;市面治安每况愈下,人民生命得不到保障。示威群众继而提出自治区第一把手,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下台的要求。

中央马上派出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飞往乌鲁木齐坐镇一线指挥。由于公安一直未能抓到扎针的疑犯,报称被扎针的居民有增无减,街上不满政府的汉族居民愈聚愈多。有的甚至集结在维族居民聚居的地区外面,企图进入该地区抓拿疑犯。一场汉维种族恶斗眼看一触即发。为了阻止民众进入维族居民聚居的地方,与民众发生冲突,防止局势失控,防暴警察发射了催泪弹和气体驱散集结的群众。

示威群众和警察对峙时发生了冲突,在旁采访的香港记者被武警殴打,三名香港记者被带往附近公安派出所拘禁数小时。事件到这个地步,似乎并不因为公安部长的到来而受到控制。中央被迫宣布「免除并调动」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公安厅长的职务,企图平息民愤。但汉族居民反对王乐泉之声仍然不绝于耳。群众继续上街集会要求王乐泉下台。

乌鲁木齐市的局势表面暂时恢复平静,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隐患未除,随时会再次爆发。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汉人主导的事件发生在中共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到过新疆视察结束不久。按照中共的一贯做法,总书记出巡的地方,事情必须搞好「政治卫生」,书记将要驾临视察的地区,所有的不安定因素都必须清除。连一些在监狱中服刑或被拘留待审的重要大犯,包括政治上被监控的异见分子,都要暂时迁避,待总书记视察完毕后,方能返回原地。像当年的魏京生就常常被暂时转移离开北京。就算是元老邓小平,文革落难之时,也被带离北京,外放在江西某小拖拉机厂内过著半软禁的审查生活。

总书记胡锦涛的安全问题如不能百分之百的保证,他是绝对不会到新疆视察的。就算他本人有亲民愿望,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央保卫局也不会同意。令人感到诧异的是,这宗新疆汉人以新疆地区最高行政长官王乐泉为反对目标的群众抗议示威,所谓维人用针刺汉人事件,至今未能证实并未抓到疑犯,确实容易引人暇想,会不会是项庄舞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