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甸特区局势紧张 战事一触即发(图)

发表:2009-09-04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政府军8月28日在缅甸的“华人特区”果敢与当地的果敢同盟军激烈交火。图为持枪缅甸政府军人。(Getty Images)
 
 同中国云南边境接壤的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第四特区,相继进入紧急军事状态,当地政府人士表示两地区均已被缅甸军政府包围,其中佤邦政府已安排部份民众撤离至安全地区,他表示战事一触即发,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事件。

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当地的情况十分严峻,缅甸军政府方面正以各种理由往佤邦附近区域布置兵力。他说,缅甸军政府在周三派代表到佤邦,指有士兵失踪,认为是遭佤邦政府绑架,要求佤邦当局交人。至于有外媒报导,缅甸军政府已部署坦克在佤邦附近地区,这名政府人员亦予以证实,但他指坦克暂时未见有所行动,但缅甸军政府的一个装甲营已经开始行动。他又表示,佤邦当局现已对局势最为紧张的南部地区部份老弱民众进行转移。

这名政府人员又说,佤邦当局和已被缅军收复的第一特区果敢的残余军事力量、以及同样面临受缅军进攻的第四特区结盟,准备一齐对抗缅甸军政府,另外又有不少海外的华人志愿加入战斗。不过他证实,日前有一名志愿者计划通过中国云南的边境进入佤邦时,在中国境内遭到警方拘捕,目前这名志愿者已被遣送回云南昆明。

另外他又表示,中国政府对这次发生在边境外的武装冲突态度仍不明朗,有关官方报导不尽不实,包括指现时当地事态已经恢复平稳、有逃到中国的难民开始撤离等,而这些报导令到身在中国的难民受到误导。他说,有部份原本在中国避难的果敢难民,误信果敢恢复安全后返回家园,结果路上遭控制果敢的缅甸政府军抢掠。至于果敢和缅甸政府军对抗而造成的人命损失,这名政府人员指具体数字仍不清楚,但肯定遇害的平民加上军队人数合共有几百人。

记者又采访了已被缅甸军政府攻陷的第一特区果敢前工作人员欧肇斌,他表示不清楚果敢具体的伤亡人数,估计死亡人数未至几百人,但他指确实存在有在果敢的华人平民遭缅甸政府军奸淫、屠杀。他又证实佤邦、及第四特区周围已遭缅甸军政府包围的消息,不过就暂未听说有受武装冲突影响的难民逃到中国受阻的个案。他说,据了解中国当局还每天向难民给予8元的救助金。但他表示,中国政府对事件仍是采取不干预政策,而西方国家则是关注不足,他呼吁国际社会出面阻止缅甸军政府的进攻,因为一旦开战,会造成许多难民流离失所。

据缅甸官方报章<缅甸新光报>周四报导,果敢地区在周三已经回复平静,现时果敢的行政部门已经回复正常。该报另外又报导,在周三,有25名来自掸邦亲水河地区的人士,因在8至9月的混战期间,盗窃摩托、电视等物品,而被判处两年徒刑;另有26名人士,因袭击他人被捕。

此外,据总部设在泰国的<掸邦先驱报>周四报导,由于果敢自卫武装力量仍在实施零星的游击战役,至周三仍有超过一百名包括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医生等国际援助组织的工作人员滞留在果敢首府老街,缅甸军政府在周四会转移这批人士及缅甸政府军的家属离开该地,前往北部重要城市腊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