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2009-07-26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我从盛产丝绸、茶叶的杭州走来,在我多年的海外写作作品中,在我与地球村的黄朋友、白朋友、黑朋友交往中,我在心里谱写、更新着我的茶经、茶诗、茶赋与茶歌......

茶使我们想到了中国山水画、日本的茶道和插花、欧洲一些午茶聚会的古典油画。比起美酒、咖啡,茶是最适合全球大众脾胃、神经的普及饮料。佛教戒烟不戒茶,在台湾、大陆两岸的一则茶谜中曾这样描述茶叶:「人家请客先请我,我又不在酒席中」。

茶树原产中国,茶之为饮,始于五千年前。自从中国的茶宴传至日本,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茶道」后,对日本人来说:一道道煮水、沏茶所展现的过程已不是匆匆的解渴之必要,它是一种具有审美意义的茶道、茶文化──以茶待客,以礼相处。在本是一衣带水的礼仪之邻日本,其先人曾推陈出新了中国的汉字和茶道;若是十六世纪日本茶道四规「和、静、清、寂」的创始人千利休居士知道二战日军侵华,这个清寂的饮茶禅僧一定会从九泉之下愤起,大叹「可悲!可恶!」之后,再次选择自杀。

十七世纪末中国茶进入英国,英国开始自己种植茶树。十七世纪英国有了他们的「饮茶皇后」凯瑟琳后,饮茶之风大盛。英国「国饮」──红茶使我们想到了英国女作家珍‧奥斯汀笔下的《理性与感性》、《傲慢与偏见》。就像中国茶兴盛于物质、文化鼎盛时期的唐宋时期,英国的午茶也始于那个对内工业发达、对外殖民富裕的维多利亚时代。丰富的物质生活,开放的贸易渠道,优秀的文学艺术,宽松的喝茶机会互为影响。而物质文明也带来很多问题:物资财富集中的大英帝国里就不免有像今天中国这样的名利场,追逐有钱人的饮食男女比比皆是,恋爱和苦痛都难以抵挡物质贫穷的威胁。因而在奥斯汀的小说里,中上层阶级绅士淑女在慢悠、优雅的午茶聚会里,装腔作势地交换着优雅、礼仪;《傲慢与偏见》、《理性与感性》都和着英国茶被人慢慢品尝。奥斯汀以微妙的讽刺和宽容,向没有职业而以结婚为终生努力目标的女性,传递怜悯、反思的信息......

在清代小说《红楼梦》里,茶会也有同样的风俗图:区别在于取代淑女的是丫环、富家小姐;取代公子的是少爷。中国茶道的十字真经:色、香、味、形、水、具、时、温、烹和礼,在书中几百处娓娓道来。有道是「茶香四溢满红楼」;我再加上一句:「贡茶一飘入独门」。茶是养身怡性的,但在红尘里的茶俗、茶礼中,茶也「扬阶依级」,不同身分地位的人饮不同的茶。大观园里的茶会是八面玲珑、高级公关的竞技场,不谙茶会游戏规则的人则是陪衬物或牺牲品。

现代欧美人用一小茶袋沏一杯茶水,镶嵌金边的精美茶具里,茶的淡浓程度早已被工业流水线标准化。经过工业革命的二十世纪初,英国各行各业的人享有法定每天上下午各十五分钟的喝茶休息时间。从英国来美国工作的新朋旧友说,有时下午在英国公司里喝茶、聊天,一不小心,就能喝掉整个下午工作时间,大有提前过周末的放松。在美国这里,个人的工资听上去很多,可是苛捐杂税也多很多,工作节奏也快很多。上班前半小时或午饭后半小时,上班族才敢喝咖啡、浓茶来提神,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在现代中国的不同地方、不同时期,人们喝茶是一道有趣的风景线:文化人用精致的茶具瓷器来喝茶,贫穷时期的大多中国人则用吃完酱菜所剩的玻璃罐喝茶。

茶自然使我们想到了中国已故作家老舍的剧作《茶馆》。《茶馆》聚合着三教九流,一个微型的老北京社会:大小人物兴兴衰衰,几乎体现着一个民族的近代发展历史。在现代北京的茶馆、茶摊,人们哼着京剧调儿,提着鸟笼子,穿着大裤衩,从茶馆进出。他们不管喝小杯还是喝大碗茶,待他们痛快地喝下茶后,都能造就成口若悬河的京城政治大侃爷。

中国茶叶发祥地之一──杭州,具有品种繁多的茶叶:西湖龙井、天目青顶、灵隐佛茶等等。在那盛产龙井茶的龙井村旁,在依山傍水的农家乐小茶馆里,或是六和塔下、望湖楼里人们品茗,连饮三杯虎跑泉泡的龙井茶:「一杯苦、二杯补、三杯甜」,人们的心境也和着绿的茶、绿的湖,而变清、变爽。喝茶成「醉」的人们心旷神怡,随着南屏晚钟的悠远, 变得一片禅意。那荡漾着采茶歌的长亭外、古道边的杭州自然就成了世界闻名的休闲之地──「东方的日内瓦」──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清晨在长亭外、断桥旁的公园里,沐浴在朦胧茶香、西湖水雾中的人们唱着越剧、吹着丝竹、打着太极拳、舞着剑......好一片悠闲自在的南国风光。

自古以来,所有的地杰天灵、诗情画意、风流儒雅、多愁善感,皆茶香般地流荡在浙江文人雅士的佳作里。苏东坡咏茶道:「意爽飘欲仙,头轻快如沐」;鲁迅曾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喝好茶带给他无穷尽的清福和写作灵感。

在美国近二十年里,我一直管理着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我用咖啡器煮的是龙井茶、杭白菊、茉莉花茶。偶尔在患「杭州──美国混合感冒」时,我喝点美国冰茶、「咖啡」似的板兰根,或在烹调大鱼大肉时放点绍兴料酒、咖啡色的生抽酱油。在节日里,我喝点啤酒或红酒。在周末,我喝点芳香的卡布奇诺。我从盛产丝绸、茶叶的杭州走来,在我多年的海外写作作品中,在我与地球村的黄朋友、白朋友、黑朋友交往中,我在心里谱写、更新着我的茶经、茶诗、茶赋与茶歌。「宁可一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更何况被誉为原子时代健康保健饮料的茶能让人清心洗脑、抗老减肥、明目健脾、强心利尿、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等等。虽然我们喝茶的环境不同、人种不同,但是我们品茗的渴望,一味同心。

清茶让我们品尝这地球村万物的浓与淡、色与香、世态与炎凉......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