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审判 (图)

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在金边开庭

发表:2009-02-18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柬埔寨妇女接受安检等待进入法院旁听

周二,柬埔寨红色高棉国际法庭在金边开庭,审判为红色高棉时期大屠杀负责的五名红色高棉领导人。

柬埔寨首都金边南部15公里处有一个名为琼邑克的地方。这本是个不出名的小镇,可在红色高棉统治时期,这里是波尔布特政权的杀人场。因此它现在以"万人冢"闻名于世。当时有上万人在这里惨遭杀害。刽子手为了节约子弹费,竟残忍地用斧头和铁棍将他们屠杀。而被害者的罪行就是因为他们是知识分子,有些人仅仅是因为戴了一付眼镜而已。在红色高棉的原始共产主义社会里没有知识分子的位置。在万人冢被害者纪念馆里,那些上面有窟窿的头盖骨可以让人想象那种残忍的杀人手段。

红色高棉的血腥历史尽管已经结束30年了,但人们今天仍随处可以感到它的影响。许多30岁以上的人还都能够记得红色高棉的残暴及家庭的悲剧。经过多年谈判而成立的柬埔寨国际法庭终于开始审判当年红色高棉的罪犯了。但这又撕开了柬埔寨人的旧疮疤,唤醒了人们已经遗忘的恶梦。

许多柬埔寨人认为,他们的心理创伤难以弥合,比如中年人孙绥,"我当时12岁。红色高棉来我家,捆绑了我的父母,在孩子们的眼皮底下杀害了他们。我的悲痛和愤怒已经被我压抑下去。而这次法庭审判又唤醒了它。我非常不愿意回忆起那一场景。"

坐在柬埔寨法庭被告席上的有5名当时红色高棉的领导人:臭名昭著的金边21集中营的监狱长康克由;原波尔布特外交部长英萨利及其担任社会事务部长的妻子英蒂丽;红色高棉第二号人物农谢及红色高棉国家主席乔森潘。

法庭对当时成千上万红色高棉血腥政策的实施者不再追究责任。许多柬埔寨人对此表示理解。比如当时也失去亲人的索其万,"如果更多的人受到审判的话,就会将问题弄复杂了。对我来说,这五个人受到审判就够了。之后我将不会再感到愤怒了,也不会再要求报复了。"

这次的审判来得有些迟了。红色高棉的罪魁祸首波尔布特安然无恙地渡过了28年余生。一些红色高棉的高官甚至仍身居高位,比如柬埔寨现任总理洪森就曾是红色高棉分子。但他声称与波尔布特没有关系。虽然柬埔寨法庭是妥协的产物,但绝不可低估它的象征意义,特别对受害人。

尽管红色高棉的领导人受到审判,但许多问题还没有答案,比如为什么在国际社会众目睽睽之下柬埔寨能够建立起这样一个野蛮政权?在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后,波尔布特躲进了深山老林。可为什么联合国很多年之后仍旧把他当作柬埔寨的合法代表?红色高棉的血腥历史是东西方冲突在印度支那的表现。而国际特别法庭的审判也使人回忆起这段历史背景。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