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溃坝 当局隐瞒死亡人数 山西正副省长丢官

发表:2008-09-15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临汾市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大溃坝事故,据官方报导,迄今已有254人遇难,但死亡数字民间估计有一千人左右。据今天中共官方新华网报导,山西省长孟学农因此事引咎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当局免去张建民山西省副省长职务,襄汾县委书记亢海银、县长李学俊已被停职检查。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董事长,矿业公司选矿厂厂长、副厂长等5人被逮捕。

9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发生了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灰褐色的泥浆顷刻间推倒了房屋,把树木连根拔起,泥石流爆发仅两分钟就将一座集市和数个村子夷为平地,近千条生命瞬间消逝。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表示,这次事故是今年以来中国发生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也是近40多年来尾矿库溃坝最严重的一起事故。

事故发生已近一星期,仍有大批尸体没有挖掘出来。死难者家属对于官方没有预先避免这场灾祸表示不满。当地民众认为,当地政府早已知此矿存在安全隐患,由于当地矿产企业与政府官员存在着利益关系,官方媒体仍刻意隐瞒真实的死亡人数。现当局公布给每一个死难者赔偿20万元人民币。

山西垮坝事件死难者家属石先生表示,先给5万元埋葬费,剩下15万要事情调查清楚后再给,那是村里一个赶集的市场,估计死了一千人左右。现场戒严了,现在这个政府腐败,有什么事情不想让人知道,明摆的事情,见不得人的事情才戒严。刚开始电视上说是泥石流、下雨引起的,这就是当官的想隐瞒、掩埋事实,死的就报一点人,推卸责任。

遇难者家属贾先生说:"救灾仍在进行,伤亡面积太大,几天之内是不会完的。死亡数字民间估计有一千人,网络报导是一百多人,这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做法。现场已被封锁,家属也不一定能进去。"

另一位贾小姐说:"我老舅到现在没找到,他家的儿子也没找到,他和他儿子去市集卖水果,还没有找到尸体。"

贾先生说:"我哥哥、姐姐死了,我的同学一家4口人就剩他一个,现在外地工作,非常惨。网上报导说有赔偿金,但还没领到手。先给5万,以后给多少谁也不清楚,政府处理不是很好,民众反应都挺强烈。"

据称,这次巨大伤亡事故正值残奥会举办期间,震动中南海。目前,新塔矿业矿主和相关责任人等9人已被警方拘留,另外,襄汾县陶寺乡党委书记、乡长,襄汾县安监局局长、襄汾县安监局总工程师被撤职。

对于此次事故,最初官方报导的口径是,"塔山矿区因暴雨发生泥石流,致使该矿(塔山矿业公司)废弃尾矿库被冲垮。"但很快遭到网民的炮轰,因为当地近一个时期并未下大雨。

对于造成这次事故原因,当地民众反应很强烈,他们认为,溃坝事故不是自然灾害,是人为因素造成。因为这矿场,本来不具备生产资格,去年、前年就该停产,可是它继续生产,已经超过他寿命期限,才造成事故发生,可是当地政府非常腐败,根本没有进行安全检查,很多记者有来采访,可是他们不敢报导。   据国内官方媒体报导,发生事故的责任企业"新塔矿业有限公司"为非法生产企业。2006年4月该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就被吊销,2007年8月采矿证也到期,但实际情况是该企业直到事故发生时一直在大肆挖掘。

贾先生表示,在当地没有背景是开不成矿的,那相当赚钱,绝对有背景,知道有背景,但没证据。为什么会死灰复燃?肯定和当地政府有勾结,不用怀疑。在山西省,尤其临汾地区相当严重,就是当地官员风气都不好。

山西当地女民众表示,很多地方来支援救援,现公布说死亡一个人20万,实际情况只给5万,5万是埋葬费,完了以后要办手续。这事故太惨了,一家子有的就这么个顶梁柱,一死就两口子,太惨了。

她说:"村子里面有一条沟,沟两边住的有人受伤。最严重就是那个市场,那天正遇上赶集日,要么就没那么多人受伤。"

山西当地民众石先生说:"我姑姑家的两个孩子(一男一女)死了,今天我去帮忙埋葬,明天她女儿下葬。两个孩子都结婚了,兄妹俩合伙在那做生意(卖猪肉)。如果晚10分钟出去,都不会出事,我姑哭得......"

山西像这样的小矿场有很多,产煤的地方随处可见,附近有安全隐患的矿场以前就挺多,但当地常常发生大事故,有些已被停产。现在这个矿是无证生产,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当地安全部门根本不理不睬,没起到安全监督作用,因为他们在当地都有保护伞,所以才会发生这个事故。

贾先生指出,这明显是人为因素造成,死亡人数官方说是两百多人,但是事实有好几倍,一千人左右。那是个小的集贸市场,人比较集中,所以死亡的特别多,有些尸体根本就找不到了。三层高的泥石流一下冲下来,有些人一家死亡四、五口人,或儿子死亡了,剩爸爸、妈妈,将来会出现一系列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什么中国经常发生矿难,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