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第二号强国 新的误解?

发表:2007-11-18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力迅速提升,在西方社会中,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大为改观,对中国的评价也就日益见高。不久前,有一项西方的民调竟然认为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号强国。这样的高度评价对吗?难道不显得过于夸张吗?是对中国正确的理解还是新的误解?应该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

应法国france24电视台和美国《国际论坛先驱报》的请求,法国社会研究所harris interactive10月中旬在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和美国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参与本次民意调查的被询问者包括上述国家16岁至64岁 的6645名居民。根据本次民调结果,绝大多数被询问者均认为,美国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另外,世界上第二号强国是中国。持有这一观点的被询问者在各国的 比率分别是:法国93%,美国90%,德国和英国87%,意大利88%,西班牙86%。

从有关民调的真实度、广泛度、科学度来看,民调的结论是具有比较高的可信度的,是能够反映出当前欧美西方民众对中国的最基本的印象的,是有一定的参 考价值的。该民调结果表明:一,西方社会及民众对中国实力已经刮目相看。二,中国在西方的影响力已经超越许许多多国家。三,今后西方的关注焦点一定是中 国。

中国是否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强国,不是单凭一些民众投票就可以决定。发展到今天,中国已经不是一个盲目自大、自吹自擂、好大喜功的国家,绝对不会听到一些高度的评价就沾沾自喜,忘乎所以。所以,中国对于第二强国的美称只能付之一笑。

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当然是中国的梦,中国现代化的目标也正是如此。但是,中国人非常冷静,因为大家都知道,成为世界第二强国,中国还需跋涉半个世 纪,甚至是70年、100年。在如此这般的长途跋涉中,不能停顿、不能摔跤、不能走错路。稍有失误,就会前功尽弃。难度不可谓不大矣!
 
看 一看下面的一列老数字,世界十大经济强国的排名如下:国内生产总值(gdp)百万美元(m$)第一美国11,486,624 ;第二日本4,663,823;第三德国3,730,109 ;第四中国2,227,551 ;第五英国2,054,880; 第六法国1,972,724 ;第七意大利1,709,668 ;第八加拿大1,034,532 ;第九西班牙1,019,024; 第十印度719,819。

尽管今年内中国gdp在超越德国,会排名第三。但是,与第一强国美国的差距何止十万八千里!美国的gdp超过中国的数倍。连日本都超过中国的一倍。对比之下,中国如何算第二号强国?

德国对中国gdp会超越自己是怎样看的呢?"虽然欧元汇率强势有可能推迟中国gdp总量赶超德国,但是德国从心理上可以和世界第三告别了。从经 济角度看,这种告别没有多少意义。"《世界报》评论说:"因为国民经济带来的福利比经济总量更重要。尽管中国经济一直在赶超,但就人均gdp来看,中国还 远远落后于工业国家,德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6倍。"

据统计,如果中国经济今后保持年均5%的增长速度,那么40年后中国的gdp才将达到9.15万亿美元,大致靠得上美国目前的水准。说到底,中 国的经济总量比较大,但是按人头平均起来,就会小得可怜。中国离现代化还很远。一个所谓的西方人眼中的世界第二号强国,是经不起细细推敲的。由此可知,西 方人目前对中国的实力抱有新的误解。

但是,在清醒地认识国情的状态下,中国人不会妄自菲薄,赶超世界强国,成为世界第一第二的强国,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想。中国人会努力的。

有专家指出,中国在经济力、军事力、文化力、科技力、人才力、思想力、政治力、外交力、创新力、引领力等等方面与世界强国相比,相差甚远。这是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要真正成为世界第二号强国,仅有gdp是不够的。

中国的一位网民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是否真正拿到了进入世界强国的通行证?我们认为,应当无所犹豫地回答,是的,中国拿到了。这样的自信心是必 须有的,是不必谦虚的。但是,中国拿到了通行证,还要在世界强国之林中作出艰辛的跋涉,需要中华民族数十年的团结一致,共同的付出,才能有机会最后登上高 峰,达至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所以,把西方民众对中国是第二号强国的评价当作鼓励,激发中国的努力进步,是最好的回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