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多为富不仁 道德责任惹关注

发表:2007-02-25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文化中,富有并非值得引以为豪之事,有钱反而会为人不齿,甚至讨人厌遭人恨。从前,在很多中国人看来,一个人不管是否腰缠万贯,只有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品德高尚,才应该受到尊敬。

数千年来中国都是一个由孔子思想主导的农业社会,直到 20世纪儒学的至尊地位才开始不保。孔子是儒学的创始人,儒学对中国文化影响深远。孔子把人分类为士农工商,三教九流。其中,最受尊敬的是士,即读书人,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由此而来。至于商,笼统的说就是生意人,虽然不愁吃不愁喝,但因为社会地位不高,绝对不令人羡慕。不仅如此,“商”这个字还常常跟“奸诈”、“狡猾”等贬义词“如影随形”,比如什么“无奸不商”。

西风东渐,今天中国社会弥漫的西方资本主义味道越来越浓,富有可耻的观念不复存在,致富光荣成为主旋律,人人都铆足了劲“向钱看”。不过,社会舆论普遍认为许多有钱人“为富不仁”:对社会责任能避则避,昧着良心剥削劳动者,以牺牲环保为代价大发其财。看来,为富者要真正赢得社会道德的广泛认同,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就此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上个月底在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发表了题为“中国不能接受资本无道德论”的文章。文章反映出,公众对企业漠视社会道德越发不满,呼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馈赠社会。

成思危在文中开门见山地指出:“那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可以不仁的经济理论和商业实践,不仅国际社会难以接受,中国社会也已经不能容忍。”

他引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的话说,去年中国由于生产安全问题每天死亡320人,而一些矿难完全是黑心矿主与地方官员相勾结,无视矿工死活、非法开采所酿成的恶果。他还列举了企业的几宗罪。如某些企业为降低成本,在食品中加入对人体有害的工业染料或添加剂;又如,大肆排放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还有,拖欠农民工工资。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字,中国近年来平均每年发生的工业事故,约在100万宗之数。

对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正常现象。他们的论据是,当一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00-3,000美元的水平时,工业事故也会随之增加;与此同时,劳动力吃紧将使得更多的农民工转移到工业,因此,由于技术不熟练酿成的事故自然就多了。

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每年都以双位数的GDP增幅迅猛发展。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企业纷纷扩大生产,追求利润最大化。以煤矿业为例,去年总产量为21亿吨,而根据政府的长远发展计划,总产量在2010年要力争达到25亿吨。一些官员透露,只有三分之二的煤矿企业采取了足够的安全措施。

就在成思危的文章见报之前,北京召开了一个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国际性论坛。该论坛的特别之处,在于其非常高调。最近有关该问题的研讨会,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有数十个之多。公众对企业行为不端的痛恨,由此可见一斑。

围绕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一个私人机构最近联合数个媒体作出了调查,结果显示,在2006年公众最关切的企业恶劣行为当中,排在榜首的是医药丑闻和食品安全。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评论道:“最近两三年,食品安全问题接二连三被媒体曝光。这些问题食品短期内或许能给企业带来效益,但给社会造成了巨大伤害。”

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上月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停止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产品。药监局发布公告指,该公司在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产品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据闻,该公司违规采集血浆,导致药品可能被感染丙肝病毒,多位患者用药后“丙肝抗体呈阳性”。

近年来中国假冒伪劣药品事件层出不穷,这起药品事故只是最近浮出水面的一宗。面对此类性质恶劣的事件,公众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安全标准的检查监督。

成思危还在文章中谴责道,“有些跨国公司以本土化为名,漠视社会责任。”他引用中国研究员兼前记者马俊的调查结果说,去年有33家在华跨国公司,被环保部门列入了水污染黑名单。

据马俊透露,他的消息来源是各地政府环保部门公布的名单。他批评这些跨国企业采取双重标准:在自己国家俨然是环保卫士,到了中国却视法律为无物。

吉林省环保部门一位官员也指出:“的确有些跨国公司到了中国就降低了环保要求,这跟地方的营商环境有关。为了不得罪外商,吸引更多投资,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对跨国企业的排污行为睁一眼闭一眼。”

成思危呼吁媒体和全社会行动起来,通过谴责不良行为,向“不负责任的企业” 施加更大的道德压力。他还建议,加大法律对消费者权益、劳动者、工作安全及环境的保护力度,但没有详细阐述该怎样做。

面对众多重量级官员的呼吁,许多企业还是不了解何谓社会责任,以及如何履行这些责任。北京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说:“一说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人们总是首先想到捐钱捐物。”

在出席一个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论坛时,一个旅行社的负责人就道:“对一个企业而言,首要任务是赚到足够的钱。连员工的工资都无力支付,承担社会责任就无从谈起。”

如今,上至大小官员,下至学者百姓,要求政府强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呼声有增无减。事实上,在不少国内企业看来,中国正处于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的资本主义初期。它们一方面死死抱着这种早已过时思维不放,另一方面又对现代西方经济学强调的可持续性发展观,视而不见。一些专家相信,这才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的症结所在。

来源:亚洲时报 Candy Zeng撰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