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建议成立赴中接受器官移植关怀委员会

发表:2006-10-29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今天表示,副总统吕秀莲昨天主持“中共摘取器官暴行暨相关人权问题”因应对策研商会议裁示,建议组成名称暂订的“国人赴中国接受器官移植关怀委员会”,结合政府单位及法律、专业各界人士,一起为跨国界维护人权普世价值共尽心力。

吕秀莲昨天下午在总统府邀集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卫生署、法务部与前总统府人权谘询委员会委员等人员开会。她致词表示,是代表总统陈水扁关心此议题,并对中共进行不法器官移植,严重违反人权,予以强烈谴责,如何有效防止国人赴中国接受不法的活体器官也同等重要。

吕秀莲以中国器官移植数据表示,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九年间计有一万八千五百个,二○○○年至二○○五年间,激增至六万个,活体器官从何而来,令人质疑。

她说,一九九九年中国肝脏移植中心有二十二个,二○○五年暴增到五百个;肝脏移植手术部分,一九九九年有一百三十五次,二○○五年大幅增加为四千次;肾脏移植手术部分,一九九九年有三千五百九十六次,二○○五年高达一万次,从上述数字来看,难道中国的死刑犯增加这么多吗?这是值得关切的问题。

吕秀莲听取各界意见后裁示说,捐赠者与受赠者的人权一定要兼顾,中共摘取器官暴行案件中,很少人知道捐赠者为何人,相信没有人能够接受自己的健康与幸福是以另一人的健康与幸福来替换,受赠者的心理抚平更值得注意。

吕秀莲认为,如果中国移植器官最大市场、消费者与客户是台湾,事态严重,对台湾形象极大斫伤。

她建议,从宣导、调查与法理三方面着手。宣导方面,应用尽任何方法谴责中共此举是违反人权行为;其次,有效让病患或家属深刻了解此议题的严肃性,不做这样的选择。调查方面,委请卫生署、法务部及陆委会等单位,积极调查有无医疗人员或单位相当程度涉入。法理上,邀请人权、法学界专家人士针对现有法律,探讨修法或重新立法的可行性。

吕秀莲表示,立法院或民间单位也可召开相关公听会,藉此引起国人重视;此外,政府相关负责单位应共同搜集资讯,制作手册或说帖、公开宣传,做有效因应,此事不容忽视,政府与民间各相关单位应各尽其责。

来源: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十八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