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皇帝赵高是如何找死的

作者:昝爱宗(浙江) 发表:2004-11-1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靠阴谋起家的赵高,当然是有当阴谋家的天分和才能。如果没有阴谋成名,那么他赵高就不能称之为赵高,只能说是“赵低”了。

赵高的传世之作“指鹿为马”是多么经典啊,谁人在这个典故面前不作惊讶状呢?赵高可以指鹿为马,也可以指马为鹿,黑的说成白的,白的说成黑的,这难道不是历史上所谓杰出政治家的本色吗?

作为大秦的杰出政治家,赵高无疑是得心应手的,也是空前绝后的。

在巨人赢政时代,赵高的遗憾就是没有成为副皇帝,但他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把皇帝熬死,然后等待机会当上副皇帝,最终全面控制政局。

这一天终于到来,皇帝赢政死在河北沙丘--巡视的路上。原本皇帝是不想死的,一直在找仙人药,但传来的都是失望的消息。临死之前,老皇帝下圣旨,要公子扶苏主持自己在咸阳的葬礼大典,然后在死前惊慌地指着身边的儿子胡亥而突然断气。

皇帝死了,赵高就等到了出头之日。他不但私自藏匿皇帝临死前下的诏书,还谋划秘不发丧皇帝死亡的消息,并把此作为自己掌握权力的筹码。在赵高的导演下,丞相李斯终于被拖下了水,成为赵高的帮凶。如果丞相李斯有点历史责任感,多点牺牲精神,少点既得利益私心的话,那么如今的历史肯定改写。因为李斯不是傻子,他也想像赵高一样在肮脏政治集团里分一分天下,创一番自家的业绩,可是他想不到“害人即害己、帮凶就是灭自己”的道理,若干年后,李斯死于赵高之手。阴谋就是双刃剑,来回反复都能杀人。

赵高之所以想除掉李斯,主要是因为他想当副皇帝,已经用不着李斯这个废物了。虽然胡亥是正皇帝,但只是挂名皇帝,而副皇帝赵高才是真正的真皇帝,挟天子令诸侯,比当皇帝更有权力。历史上,副皇帝有权力的人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曹操就很聪明,不当那个挂名皇帝,甘当副皇帝--丞相。曹操外出巡视,照样享受皇帝的待遇,何苦为了一个虚名呢?

胡亥当皇帝,赵高这个副皇帝,其实又称之为太上皇,一方面胡亥年龄不大经验不足,第二赵高是胡亥的老师,长期以来教给胡亥的都是一些洗脑的东西。这个洗脑的东西不是把脑子洗清爽,而是越洗越糊涂。所以胡亥执政就应了“亡秦者胡也”的谶语。

比起老皇帝来说,胡亥真是一代不如一代。胡亥不喜欢听真实消息,比如社会发生动乱和老百姓造反,比如苛捐杂税“猛于虎”和官逼民反,以及所有反秦的负面消息,一律停止汇报,凡报者一律杀头。所以在秦代,不可能有丝毫的言论自由,就是正常的内参也不能有,所有的言路一律堵塞,皇帝不需要,国家也不需要。

等到有一天,天下局势不怎么好的时候,赵高眼里开始容不得胡亥这粒沙子时,就命令女婿咸阳令阎乐提刀杀死胡亥。临死前,胡亥是多么想活命呀:想当王,不成;想当万户侯,不成;想当平民百姓也不成,来者就是想要他的人头。这个时候,他根本就没有没有想到自己以前是如何要别人命的,他转头问身边的宦官为什么不提早告诉他,宦官说都是为了活命,如果提早告诉皇帝真相,他自己的这颗人头也就不是身上了。

胡亥死了,其悲剧命运已经结束,终于应验了“亡秦者胡也”的预言。而作为始作俑者的赵高,是不是可以放心当实名皇帝呢?不成,赵高知道自己的阴谋是无法变成阳谋的,就寻思找人顶替。找来找去,终于找了一个公子婴继续当挂名皇帝--恢复称秦王。

他没有想到公子婴并不是自己的学生,并没有经过多年糊涂洗脑术。所以,公子婴站出来杀了赵高,然后投降刘邦的起义军,后来项羽又杀进,子婴之命就长不了了。本来,这个时候,杀进咸阳的所谓英雄项羽可以有挟天子令诸侯的时机,但他却无政治远见和政治谋略,只知道杀人,先把他当初的军中统帅宋义杀掉,把本来可以挟王侯令诸侯的楚怀王杀掉,然后再把投降的子婴杀掉,一路杀杀杀,其杀人手段与水平与赵高又有什么区别呢?只不过赵高是暗地里杀人,项羽公开杀人,性质是一样,只不过形式不同而已。杀来杀去,最后他们的结局都是一样的,都是挨刀子,赵高挨子婴的刀子,项羽挨自己的刀子--如果自己不动刀子的话,就要挨刘邦的刀子。都是不得好死。

赵高作为大奸,已经盖棺论定了。而项羽,却留有所谓英雄的盛名。其实,他们都是一路货色,但是今后不能排除还有大奸在崇拜着他们,甚至有人在试图去学“破釜沉舟” ,去验证“指鹿为马”、最终目的是当“朕天下”的真皇帝……但结局总不外乎赵高和项羽的结局两种。


(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