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土豆、地瓜干

发表:2004-11-11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生、土豆、红薯的老家都是美洲。
南方人煮红薯,北京人烤白薯,山东人吃地瓜,
印地安语叫白塔塔(Batata),秘鲁人管它叫库玛(Kumar)。

花生,英文是Peanut。印地安人称之为:土里的可可豆(Tlalcacahuatl)。 闽台人也认为,花生是土里长的豆,称之为:土豆。

土豆,山西人称之为山药蛋,学名马铃薯。 英国人张冠李戴,把红薯(白塔塔Batata)的名字戴到土豆脑瓜子上,拼作Patato。
然后,他们又把红薯称作“甜土豆(Sweet Patato),稀里糊涂。

美国副总统也稀里糊涂。那年,老布什的副总统奎尔到中学视察,正赶上中学生进行单词比赛。 一个小男孩拼读Patato,完全正确。 奎尔说:“你拼错了。” 中学教师说:“对不起,副总统先生,你错了。”

很久已前,美洲的印地安人划着木舟,带着花生和红薯,来到了南洋群岛。 秘鲁的印地安人把红薯称为Kumar。在南洋群岛,有的地方也把红薯读作Kumar。 判定食物的起源,主要依赖于它的野生物种,语言学也是考古证据。 中国的花生和红薯来源于南洋群岛,最早种植于福建。

土豆的老家在南美的安底斯山。 古代的土豆味道很苦,而且含有较多的龙葵素。龙葵素有毒,影响人呼吸的神经系统。 印地安人先把土豆冻一夜,把那些含毒的部分冻死了,然后再种,经过了上千年, 才培养出现代的土豆。土豆耐寒,可以生长在比玉米海拔更高的山坡,是安底斯高山部落的主要食物。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1570年,土豆进入欧洲。起初,欧洲人不吃土豆。 因为它和一些有毒的植物相似,而且,圣经里没有提过土豆。 马队压过农田,土豆照样生长。欧洲人发现,土豆是不怕战争的粮食,才开始推广。 马尔萨斯认为,土豆造成了欧洲人口的增长。 俄国是世界土豆第一大国。 俄国人说:“我们天天吃土豆,总觉得人口不够!”

北大荒的天气冷,土豆子长在这里,跟在安底斯山老家一样,不爱生病。 土豆生啥病呀?退化病,萎菌病(Blight)。 早先,南方人要定期到北大荒买土豆,就是要更新种子,防止退化。

以前,爱尔兰农民把土豆当饭吃。1845-1851年,爱尔兰的土豆闹了病。 英国人有银子,不救济爱尔兰人。 爱尔兰饿死了五十万人,一百多万人到外国去逃荒,多数人去了美洲。
(可到Google中查询:Irish Famine。)

明朝中期,红薯和玉米进入中国,种植于闽粤。 乾隆皇帝推广玉米和红薯。 为此,乾隆说:“此不特胜国所无,即上溯三代,下讫宋元,亦复罕有伦比。 夫以朕之爱养斯民,如此其厚,天下万民无不共知感戴。”
(蔡美彪:《中国通史》,第10卷,第154页)

“甘薯和玉蜀黍的推广,说明广大贫苦农民,借助这两种适合粗放耕作又高产的作物, 维持半饥饿的生活。玉蜀黍的推广,不但不足以说明农业的发展,反而是农民贫困的一个反映。”
(蔡美彪:《中国通史》,第10卷,第273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