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治安完全失控的深圳

发表:2003-12-06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午11点半,打开书房窗户,空气里飘来一阵阵红烧带鱼的焦香。

  下午1点半,阳光混着西风蔓延开,午后的静谧,带着浓浓倦意。在小院里翻弄着秋天的衣裳一一摊开晾晒。

  秋天来了,深圳的秋天。

  又开始想逃离这个城市,不是没有原因的。很多朋友都知道,两个月前那个下午我被打劫了,就在深圳家门口的公交车站。六个人“呼”地围住我,夺过我的手机做游戏般把它抛来抛去,怒了,拿着手中的遮阳伞照着一个人的脑袋敲过去,这个举动也许是愚蠢的,他们把我按倒在地,打了几拳踢了几脚扬长而去。旁边卖报的老太太眼睛晶晶亮,兴奋地说:“第六个,今天第六个了!”我的心,透心凉。

  把这件事讲给深圳人听,没人会吃惊。听过最多的一句话:没被抢过就不算深圳人。一个女朋友撇撇嘴,“唉,走在深圳的路上的,个个都是人精儿,可懂得保护自己了。”

  国庆之前一个朋友下班回家在天桥上被抢了包。傍晚六点,闹市之中,一切就在这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中发生了,本能地紧拽住手包,愣是被拖出了几米,最后被踹了一脚,终于不甘地放开了手。隔天她老公带她去报警,报警柜台给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繁荣如同折卖清仓大处理,货物跳楼价的场面。好歹还是派出了一个在派出所实习的警官大学学生按规定同他们去看现场。路上这位人民警察说出了这句话:深圳治安已经完全失控。据说他现在手边有34个类似的案子,由他一个人负责。

  前天这位朋友看报纸,说她被抢的那个天桥在九月份几乎每天都有抢劫发生。昨天中午一个朋友的同事在地王大厦附近深南大道上被抢。昨天《南方都市报》说一个女孩子晚11点下班在岗厦一座天桥附近被两个人抢包。那两个人先往她脸上喷一种化学药品再下手。女孩一只眼几乎被废。

  转回头再说我被抢的那次。当时是下午4点多,公交车站候车人众多,不乏伟男子、壮劳力,粗布短衫抑或衣冠楚楚,骼膊赛我两个粗,但,没有一个人站出来。那位在天桥上被抢的朋友说,当时天桥上下班的人流汹涌。

  一个朋友的母亲在中巴上被人一把将金手链拽走,司机很配合地停车开门,抢匪扬长从容离去,车上乘客都象泥人般一动不动。总是这样想着,但凡在任何一个城市,这样的蟊贼也许早就被见义勇为者打得半死。和朋友讨论此事,大家的看法惊人地相似:因为深圳人不把深圳当自己的家。

  这是一个没有根的城市。

  为什么这个中国最年轻的大都市,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会变成中国治安最差的城市?为什么这个人均年龄最低的城市,人均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会变成中国人情最薄的城市?为什么深圳人拿着也许是中国最高的收入,住着也许是中国最好的房屋,却不把深圳当作自己的家?

  我不喜欢深圳。你,也别来深圳。先出黄牌警告,它再不悔改,我们就抛弃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