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贵敏 一个来自炎帝故乡的传奇

发表:2003-09-15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已走过大半个世纪。

对于很多人而言,他的名字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而是和他的歌声紧紧连在一起,带着深深的历史烙印,象征着一段历史,一种回忆,和一部令人万千感慨的青春。

然而,当所有人还在他的歌声中重温往昔岁月,他却已从昨日走出来,在潇洒天地行中谱写新的传奇。

他,叫关贵敏。

他从炎帝的故乡来

他出生于日本鬼子投降前一年的夏天,祖籍山西长治。长治即古时的潞州,是“炎黄子孙”中所指的炎帝的故乡,是“精卫填海”里精卫鸟曾经誓言要填平的大海所在处,也是女娲娘娘补天时干活的地方。历史上潞州出过许多著名的人物,而岳飞传里的陆文龙、王佐断臂的故事也都发生在这里。

也许是受这种深沉浓厚的历史氛围的熏染,关贵敏对许多历史故事如数家珍,并且从小就与传统的民族歌谣结下不解之缘。

一鸣惊人

当年在农业专科学校读书,毕业后被分配到工厂搞检验工作的、喜欢随意哼些民间小调,并常被同学同事们推选在搞文艺活动时出来唱唱”应节的歌的关贵敏,做梦也没有想过自己日后会成为一个万人瞩目的歌星。他只是对唱民族歌曲有种“打心眼儿”的热爱。后来悖不住大伙儿的极力“怂恿”和鼓励,他终于决定试一试。经过六年的努力,他敲开了北京中央电影乐团的大门:1978年,他被录取了。于是,他离开生活了30多年的山西长治,来到国人向往的北京城。

从此,关贵敏的生活出现戏剧性的变化。

那要从79年在北京中山公园“五四青年节”的一次音乐会讲起。那天参加演出的,有蒋大为、罗天婵、黎信昌、叶佩英等当时就已很出名的演员,时乐蒙、胡乔木等也都在现场。当报幕员报完关贵敏的大名,只见从台侧走上来一位憨厚朴实的小伙子,一点不像“搞文艺”的。那时北京观众对他还很陌生,台下情绪反应并不高。可没想到等关贵敏一开口,他那年青而富有浪漫气息的男高音一下子把观众都吸引住了。他当时唱的是《叫我如何不想他》、《黄河之恋》,曲罢他被轰鸣般的掌声要求一再返台,从此关贵敏的名字开始传开。之后不久,他的成名作《青春啊,青春》、《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我们的明天比蜜甜》在全国唱响,关贵敏一下子成了红极一时的人物。

专业界对关贵敏的评价是 ,关贵敏融西洋发声和民族唱法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音域宽广,音色甜美明亮,韵味纯厚,既能演唱难度较高的外国歌剧选曲,也能演唱中外民歌。关贵敏步入歌坛以来,曾演唱及录制歌曲上千首;1987年关贵敏被评为全国听众所喜爱的歌唱演员之一;1989年参加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最高艺术成就奖。曾先后为故事影片《甜蜜的事业》和电视片《哈尔滨之夏》等50多部影视片录唱歌曲。

有人说,关贵敏最让人佩服的就是,他的一切,都来得那么自然。一般男高音的唱法都是“举轻若重”,每一句都充满激情让人振奋,而关却正相反,是“举重若轻”------再高再难的歌到他那儿就唱得那么亲切轻松让人听了神清气爽如沐春风多少烦恼都随风消逝无影无踪,让人误以为那些歌很容易唱,而事实上,等到实际演唱时才知道它的难度。

有人这样评价他和郑绪岚合唱的那首《妈妈留给我一首歌》:那“灿烂纯净的嗓音在寂寥黑暗的背景里交织徜徉, 如那个时代里唯一可以自由的东西……梦想。很多年后在深夜的巴士车站上等最后一班巴士的时候,仍会想起这支歌……”

即使在后来病得很厉害、整个人面黄肌瘦说话有气无力出去演出都带着药包药罐子的那段日子里,关贵敏仍然是非常优异的,别人唱不上去的他却能很轻松的唱下来;一般人唱歌时讲究口形要圆甚至舌头都要侧卷使整个口腔呈圆筒状,但关贵敏似乎从来就“不来这一套”,他的口形就象没受过训练的人一样总是扁扁的。越是专业的人就越佩服他,因此当年在唱歌的人里有这种说法:关贵敏领导男高音新潮流。

噩梦

1983年,正当他的歌坛生涯发展到高峰,39岁的关贵敏在一次体检中突然被一个意外的消息惊呆了:他患上了乙型肝炎兼早期肝硬化!

从此关贵敏成了艺术圈内出了名的老病号,走到哪儿都提着药,带着药方。“医生们都劝我不要再唱了,希望我能改行,因为这个工作没有规律,而我的病又是个富贵病。需要保养,不能劳累,如果老是这么生活没有规则,那最后会走向肝癌,再后就是死亡。如果保养的好,那么进程就会缓慢,好好保养再活30年没问题。可83年我正是最走红的时候,我的歌曲正在社会上流传,我觉得太可惜了。”

关贵敏说,那时候,他常常会收到观众写给他的大堆大堆的信,可因身体太弱,他都没办法回信;当时电影乐团中关贵敏和另外一位更长一辈的歌唱家身体健康状况都很差。团长老担心他们演出不能正常进行。有时侯演员招牌都打出去了,却不得不找人顶替演唱。

“有人顶替演唱还算好了,”关贵敏说,“记得有一次,没人能顶替,面对三十多人的乐队和无数观众,只好硬着头皮演唱……”关贵敏说,患肝病的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怕累。站不久就会累的要坐下,坐一会儿又累了就得躺着。可是躺着还是觉得累。而且总是睡不安稳。“那种滋味是别人无法体会的。别人出去巡回演出都是白天上什么庐山玩玩或海滨游泳,我都是躲在哪里休息,去哪儿演出都得先找好当地的医院。最糟糕的时候走15分钟20分钟的路,就累的满头大汗,气色也很差。”

“我去了很多北京有名的大医院去检查,都说我要住院休息,很多人也介绍了很多民间秘方,老中医等等,包括末代皇帝傅仪的御医陈先生都帮我看过病,可吃中药看中医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每天的生活就是吃药和躺在床上。后来有人介绍我去炼气功。

“气功确实管一点用,因为我炼了气功能演出了。加上治疗,吃药。84年开始我又能演出了。于是,演艺界很多人便都知道我在非常入迷的练气功。”

生命的春天

“96年的春节期间,有一个军乐团的朋友对我说:“你呀,差远了,我认识一个人,她修的比你好不知多少倍。”我一听很来劲儿,问她是谁。就这样他介绍我认识了这个人,我们一见面都还认识,这样我知道她是炼法轮功的。

“那时我已看到,一般的气功总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说来说去都说不清楚,后来我看了她介绍给我看的《转法轮》,我相信这是一个很高深的气功功法,所以我决心要炼一炼。这时我感觉小腹部位有旋转。这样一来,我就开始炼法轮功。”

关贵敏说,不久之后,他的身体就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他再也没有了从前那种疲惫劳累的感觉,睡得好,吃得好,脸上手上曾经出现过的老年斑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而他,感到精力前所未有的充沛,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身心健康”。这种改变表面上看似平淡,但对生命的影响是天翻地覆的深远。

所以,当他在澳洲巡回演出,被争相请他签名、合影留念的记者们歌迷们追问为什么他年届六十却依然能“头发乌黑发亮,面上神采奕奕”的时候,他总是微微笑着说,那么就去问问法轮功学员们吧,去看看法轮功的书吧,去真正了解法轮功到底是什么吧!

名利本是身外物,随其自然勿强求:寄语“圈中人”

当谈到娱乐界、文艺界的人常常因为生活紧张,压力过大而导致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圈内人士酗酒吸毒等极为普遍的现象时,关贵敏说,很早以前他就思索过这个问题。

“其实人啊,没有仔细想过许多人生中的问题,也想不明白。其实不管是谁,职务再高,国家元首啦,普通百姓啦,官做的再大,都是苦乐参半。比如说我做为一个歌唱家,在这个名人的圈子里也有痛苦。就说这舞台轮流转的,你看到老一辈的歌唱家,人们对他们的冷落,心里一定是有一种失落感,我在最红的时候,我就看到了这一点。再比如说每年为上春节晚会,演员们都削尖了脑袋往里钻,为保住名气不落,演员与演员之间争啊,斗啊,甚至大打出手,有的人人格都没了,唉,名人也有他们的痛苦。人把这些看得很重!谁压轴,谁的名字放在前都要争,活得累啊!

“我觉得太不值得。炼法轮功后我明白了,如果你命里有,你不争你它都有,命里没有你怎么争它也没有,要随其自然,不可强求。再大的名气又怎么样?你想,很多人连自己爷爷的名字都不知道,更何况他爷爷时代的歌唱家是谁吗?人就记得眼前的这点东西,人在世上也就几十年,在宇宙的长河里面你也就是一瞬间,任何名和利都不可能带走。我觉得炼了法轮功,看淡了一切,身心健康。靠你自己如何去做一个好人,如何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去做,这种快乐的感觉是从前从未有过的。我希望有缘的人都来了解法轮功的真相,如果能看一看《转法轮》这本书就更好!”

梦回故乡

关贵敏说,由于修炼法轮功,他无法回大陆,回山西长治他的故乡,更不用说去开演唱会,去和他的千千万万歌迷见面,和他们分享这些年来他在艺术殿堂的所获、他的喜悦、他的所悟、所想、所得。这对于一个唱了一辈子民族歌曲的艺术家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遗憾、损失、甚至是痛苦的。但是,也没有什么后悔的,因为当艺术与生命二者不可兼得的时候,他更看重对生命的选择。

而对于上千个亲耳听到关贵敏荡气回肠的歌声、亲眼见到关贵敏年轻依旧的容貌的澳洲华人而言,也更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因为“他乡遇故知”的人们,毕竟已因这个来自炎帝故乡的海外游子的到来重温了乡情和往事,更从他的亲身经历了解到了故乡发生着的真实的一切,以至对未来人生道路的深深思索。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