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即将启程赴京述职

发表:2003-07-18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昨天(7月17日)承认失职,承诺改变施政作风。他将于明天到北京面见中央领导人,评论说,这将是香港政局发展的关键点。

此前,香港特区在本月初爆发了大型抗议活动,反对特区当局就基本法23条立法,也要求政府改革。其后,特区两位问责官员叶刘淑仪和梁锦松前天相继宣布辞职。

虽然董建华解释早已经安排在7月初赴京述职,但他在这个敏感时刻启程,难免惹起猜测。

外界一般预料,董建华此行将会向中国中央领导人解释,为何香港发生了连串的大型示威集会,特别是在7月1日主权移交六周年的50万人上街游行。

寻求支持

与此同时,评论说,在目前董建华领导班子出缺和出现危机之际,预料他将会寻求中央领导人再一次的表态支持。由于董建华表明已经有两为司、局长的继任人选,外界相信他将携同名单让中央过目。

据报,董建华此行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官员会面。

分析认为,董建华周六与中央领导人的会面,将对董建华的政治生涯起关键的作用,因为如果中央领导人传达给董建华的讯息是中央不满意他的工作,那么董建华可能真的要考虑退位让贤。

但到目前为止董特首仍然表示,不会在香港最困难的时刻离任。他说,“决定辞职是很容的,决定留任反而很艰难,需要勇气”。

舆论看法

评论认为,董建华昨天召开的记者会,很有点“负荆请罪”、“以息民愤”的意味。他承认,在过去六年的施政,他是有过失的,市民对他的批评和不满,他是知道的。他承诺将改变施政作风及思维,与不同政党和各界沟通接触,开放议政渠道。

不过,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董建华被记者四度追问是否需要为自己的过失向公众道歉,董建华都避而不答,最终没有说一句“对不起”。评论认为,董家华未有把握“买回人心”的机会,这再一次显示不是政治家出身的他,还是欠缺了一点政治手腕。

对董建华的承诺和回应,香港舆论也有不同的看法。

《明报》社论说:“早在31个月前,(董建华)已作过类似的自省,因此我们认为董特首必须认真检讨为何在过去两年半,这些‘过失’还是挥之不去,以致接连政治判断出错。”

《星岛日报》社论说:“大家会认为,除非今后落实的各项政策,都能够反映到自己心中真正诉求,加强沟通的承诺才不是空话。”

《苹果日报》社论指出:“只有由普选产生的特首,才懂得人民是主人的道理,才懂得尊重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才懂得真正倾听民意。”

亲北京的《大公报》社评则说:“特首这一番话,很令人感动,也很有份量,不但阐明了他个人继续服务家国的决心,对‘民主派’‘倒董’图谋和什么‘中央将撤换特首’的谣言是最有力的回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