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賣豆腐」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4-04-12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賣豆腐」啥意思?
「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賣豆腐」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眾多的俗語當中,有一些是關於人的手相面相之類的,例如:「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賣豆腐」這類的說法,偶爾還是會聽到人們提起,那麼這句話的來源為何?事實又是怎樣的呢?

以前大人常會說想知道一個小孩的將來,看看他手上有幾個「」就知道。這個「螺」在有些地方也被稱為「斗」,指的是人手指頭上的紋路形狀,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指紋。

以前大人常會說想知道一個小孩的將來,看看他手上有幾個「螺」就知道。這個「螺」在有些地方也被稱為「斗」,指的是人手指頭上的紋路形狀,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指紋。
一般「」在指頭上呈現的形式是封閉的漩渦狀(圖中);而沒有封閉,呈現放射狀紋路的就叫做「簸箕」,也叫做「箕」(圖左、圖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螺」在指頭上呈現的形式是封閉的漩渦狀;而沒有封閉,呈現放射狀紋路的就叫做「簸箕」,也叫做「箕」。因為在古代,「螺」和「簸箕」都是用來收集和處理糧食的工具,只是「螺」屬於盛糧食的工具,「簸箕」則是清理、過濾糧食的工具,所以螺有著「聚財」的意,簸箕則有「漏財」的意思。

窮富
「簸箕」是清理、過濾糧食的工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由此來看這句俗語,也就不難理解了。

「一螺窮」

意思是說,十個指紋之中,只有一個指紋是「螺」的人,生來就是貧窮的命。

「二螺富」

意思是說,十個指紋之中,有兩個指紋是「螺」的人,生來就是富有的命。

「三螺四螺賣豆腐」

意思是說,十個指紋之中,有三個和四個指紋是螺的人,生來就是辛苦勞累的命。舊時,農村有老話說:「若要富,燒酒磨豆腐」,農村又有老話說:「世上活路三行苦,撐船打鐵磨豆腐」。可見,舊時,農村認為磨豆腐雖然利潤還低,但對窮得沒出路的人家來說,也是一條生路,同時也是最辛苦的賺錢門路。賣豆腐的農村人家,大多三更睡五更起,做好豆腐後,還得挑著豆腐擔子走村串戶叫賣。

「五螺六螺開當鋪」

意思是說,十個指紋之中,有五個和六個指紋是螺的人,雖然沒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古代經商人社會地位並不高),但家裡有錢,生活不愁。開當鋪,指有本錢經商的人家。舊時,人們認為只有經商賺了錢的人家才開得起當鋪。這裡一般指資金雄厚,在城鎮中家有店舖做坐商的人,如果是行商的話,是小本生意,同樣挑著貨擔走村串村,或者走南闖北,很不穩定,也是很辛苦的行當。

「七螺八螺把官做」

也有地方說「七螺八螺考狀元」,意思相同,我國古代施行科舉制,農村人只有通過考上功名後才有官做,否則連做官的資格都沒有。十個指紋之中,有七個八個「螺」的人,人們認為生來就是當做官的命。舊時,農村人最大的願望就是把家裡的孩子培養出來,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在當時農村人們觀念之中,「官」與「貴」是等同的,當上了官也就意味著富有了,這叫「富貴雙全」。

「九螺十螺享清福」

也有的地方說「九螺十螺不下田」,這就是典型的農家人的說法了,與「享清福」的意思是一樣的。有九個和十個指紋是螺的人,生活過得輕鬆、富足、安逸。

這句俗語中,只講了十個手指斗上,指紋中從一到十個「螺」的人命運「推測」,其實,在農村關於指紋的這類俗語中,很少提到連一個「螺」都沒有的俗語,是不是十個手指全是「簸箕」的人不存在呢?事實上,現實生活中有一些人,十個手指全是「簸箕」的情況還是存在的,只是人數比較少而已,按現在一些資料的統計,這樣的人的概率為二千之一。此文解釋的這句俗語中沒有提到,但是,農村還是有說法的,民間也有一句俗語:「十指簸,吃不了」。意思是說十分手指皆為「簸」的話,這人反而橫下一條心沒日沒夜地打拼,終於過上富足生活了,吃喝不愁。也種說法還蠻勵志的。

當然人們都是希望自己手上的螺越多越好,畢竟這是聚財的象徵。在以前能夠多聚財的話,日子自然也會過得好些。這其實也反映了當時窮困人們的普遍心聲,希望能夠讓自己與家人過上衣食無虞的生活。

人要想過上好日子,還是需要腳踏實地努力的。只要肯努力,哪怕手紋全都是簸箕,照樣也能讓日子過得好些。相反的,要是整日遊手好閒,即使擁有十個螺,人生也不會因此好轉,只會落得窮困潦倒的下場。

你有見過十個「螺」或是十個「簸箕」的人嗎?他們的人生是否像俗語所說,真是「大富大貴」或「窮困潦倒」嗎?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人生體會。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