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震47國政要慰問 專家:未來恐有8級強震(圖)

發表:2024-04-04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蓮地震 天王星大樓正面傾倒
花蓮強震造成市區天王星大樓傾倒,花蓮地檢署檢察官4日會同結構技師勘查現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花蓮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多處傳出災情。對此,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及友邦元首等共計47國政要陸續表達慰問。美國、英國、歐盟及立陶宛皆表示,願意向台灣伸出援手。此外,地震專家指出,未來有可能發生規模8強震,呼籲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花蓮近海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地震,過後餘震不斷,這是自921大地震之後發生的最大規模地震,各地陸續傳出災情。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4日上午10時10分的全國災情統計,此次地震已造成9死、1050人傷、101人受困、46人失聯。

台灣地震發生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印度總理莫迪、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美國、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政要,以及聖露西亞總理皮耶、巴拉圭總統貝尼亞、瓜地馬拉總統阿雷瓦洛、史瓦帝尼總理戴羅素、帛琉總統惠恕仁、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吐瓦魯總理戴斐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德魯等台灣友邦元首及政府首長皆向台灣表達關懷慰問。台灣政府誠摯感謝國際社會的支持。

印度總理莫迪在社群媒體X平台發文表示:「對於台灣發生地震造成的傷亡深感悲痛。我們向罹難者家屬表達誠摯慰問,祝福傷者早日康復。我們與堅韌不拔的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幫助他們承受災難並從中復原。」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隨即轉發該則推文,表達對印度總理的感謝之情,並強調「你們的支持與聲援是台灣人民在困難時期的力量來源」。外交背景人士認為,此舉象徵台印關係的逐漸深化,意義重大。

據達賴喇嘛辦公室提供的聲明,達賴喇嘛已為此次地震死傷者祈禱,並向罹難者家屬表達慰問。他在發給蔡英文總統的慰問函中,讚揚台灣政府與相關機構反應迅速,全力搶救傷者,並向受災戶提供救濟。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在社群平台X發文向台灣致意,若台灣需要任何援助,「歐盟已經準備好了」。蔡英文隨即致謝並轉發其帖文,並表示台灣很幸運有歐盟這樣的朋友的支持。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及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皆表明已準備好向台灣提供必要的援助,同時也為受災戶祈禱。

針對台灣大地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日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向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誠摯慰問,將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提供救災協助。」

大陸媒體對台灣地震的大量報導,中共黨媒央視還對台灣地震災情進行直播,並稱除了福建多地震感強烈外,上海、浙江、江蘇、江西等地也都有震感。有些民眾反譏,國內的慘況不讓老百姓知道,對台灣的災情卻大肆宣傳。

台灣7.2級強震 各國發布海嘯警報

台灣東部海域3日早晨7點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花蓮地區震度達6強。據台灣中央氣象署,截至3日傍晚6點,主震加上後續大大小小有感餘震已有167起。

隨後,氣象署於上午10點發布海嘯警報:「該地震引發的海嘯已陸續抵達台灣沿岸,提醒沿海地區民眾提高警覺嚴加防範,注意海浪突然湧升所造成的危害。」

地震發生後,網路更瘋傳宜蘭蘇澳港內海水急速退潮的影片,還可看到漁船一度遭沖走,網友也紛紛呼籲大家盡量往高處去,以免海嘯來時逃不了。

所幸在上午11時22分,據中央氣象署潮位站觀測,海嘯波浪已經陸續抵達沿岸,經研判海嘯的威脅解除,故解除海嘯警報。

美國地質調查局指出,此地震是台灣25年來最強震。台灣及鄰國皆發布海嘯警報。中國官方媒體稱,福建省部分地區也有震感,中國國家自然資源部隨後發布海嘯警報。

此外,菲律賓地震機構也發布海嘯警報。日本氣象廳也對沖繩沿海地區發布海嘯警報,預計高達3米的海浪將到達沖繩地區。

專家:未來恐有8級強震

花蓮外海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為921大地震後最大規模地震,搖晃劇烈,全台均有感,花蓮地區震度達6強為全台最大,各地災情頻傳。對此,地震專家表示,未來有可能會再發生規模8強震,要有心理準備。

據歷史文獻紀載,1920年花蓮外海曾發生規模8.0強震。台大地質系榮譽教授陳文山、中大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錫堤都曾示警,東部外海可能出現規模8.0的海溝型地震。

中央大學合聘教授馬國鳳指出 ,這次發生規模7地震是在預期中,因為平均每60年到100年就會發生一次規模7以上的地震。此次地震是台灣造山運動造成板塊運動的能量釋放,和琉球海溝有關。

馬國鳳表示,現在已經發生規模7.2地震,未來可能還會發生規模8強震,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但多久之後會發生,現在還很難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