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第一拽姐 李清照究竟「拽」在哪裡?(組圖)

發表:2024-03-24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看上去簡單明快,但寓意卻很深。
「北宋第一拽姐」李清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看中國合成圖)

北宋有這樣一位女性,既有小女人的細膩情致,又有大女人的霸氣側漏:業務上,能力出眾;性格上,直言快語,毫不造作;生活中,不拘小節,不醉不歸;愛情裡,敢愛敢恨,勇甩渣男。大家有想到是誰了嗎?對,她就是「北宋第一拽姐」李清照

李清照:絕對擔得起「北宋第一拽姐」的名號

一、天選之女 開局就是王炸

李清照的父親李格非,是北宋文學家,相當於今天的北大教授;母親則是前首相王珪的女兒,相當於今天的前總理之女。生長在這樣的頂級豪門,李清照的童年不缺書香,接受了很好的教育。而且她天性聰慧,在15歲左右就已經「鋒芒初顯」。

殷實的家境,再加上過人的才華。李清照在25歲左右,發表過一篇叫〈詞論〉的文章,談論了在她看來「詞和詩等其他文體之間的區別」。文中,她指名道姓地「拉踩」了不少前輩名家:

她說柳永的詞太俗,登不了大雅之堂;秦觀的詞好看卻沒典故,像窮人家的漂亮姑娘,空有皮囊;蘇軾、歐陽修雖然知識淵博,但寫的壓根就不是詞,是長短不齊的詩;王安石、曾鞏很會寫散文,但寫的詞讓人笑掉大牙。……

她懟的人,全是赫赫有名的前輩。其中,蘇軾甚至是她父親的老師。擱現在,那就是一個「職場新人」在教老闆做事。

一石激起千層浪。〈詞論〉引來了無數人的抨擊——「一介女流,竟敢如此目空一切,就像螞蟻要撼動大樹一般可笑。」

不過有一說一,李清照年少輕狂,但〈詞論〉的「狂」,確實為後來的詞壇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可見,她的「批評」還是有道理的。

二、閨中之樂 喝酒賭書潑茶 

在「事業」上「口無遮攔」,生活中的李清照也不是傳統大家閨秀的樣子。她愛好喝酒,有時甚至貪杯到忘記時間。還藉著酒興,寫下了最有名的那首〈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她還愛好「賭博」,且少有敗績。在外面和別人用麻將賭,回到家就和丈夫趙明誠拿書賭:一人說出某個典故,另一人就要說出在哪本書的第幾頁第幾行。

答對的人先喝茶,答錯的人後喝茶。李清照記性好,時常贏。卻又因為贏後大笑,把茶水潑了滿身,反倒只能後喝茶了。這段閨中之樂,後來也成就了「賭書潑茶」的典故。

圖為《千秋絕豔圖》之李清照像
圖為〈千秋絕豔圖〉之李清照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三、為甩渣男 坐牢也要離婚

李清照和第一任丈夫趙明誠的婚姻稱得上是「佳偶天成」,十分美滿。只可惜趙明誠英年早逝,讓李清照46歲就守了寡。在此之後的3年,她過得顛沛流離,身體和精神都墜入了低谷。

就在這時,另一個男人張汝舟出現了。一來二去,脆弱時期的李清照就把他當作了依靠,兩人隨之結了婚。結婚後,李清照卻發現自己「被騙了」。原來,張汝舟一開始就是衝著她的「錢」來的。

早年,李清照和趙明誠夫婦倆酷愛收集文物,且名聲在外。張汝舟以為,和李清照結婚就能順利霸佔那些珍貴的文物。而那些年因為戰亂,李清照的文物早丟的丟、毀的毀。還留在手裡的已經不多。

況且李清照個性剛強,不願把文物交給丈夫保管。這就把張汝舟逼急了,甚至還動了手。李清照哪能受得了這委屈,就動了「離婚」的念頭。

此時,距離兩人結婚只過去不到100天。你們想,「閃婚閃離」就算放在現在也是要被人指指點點的。更何況是在更保守的古代?再加上,「離婚」對於大多數女人而言從來都不是易事,多數人會覺得「我忍忍算了」。但受李清照忍不了:這婚,我非離不可!

在宋代,離婚這件事非常不容易。

首先,妻子是無權主動申請離婚的。除非丈夫因罪被判刑,妻子才能合法離婚,並且繼續持有個人財產。所以,李清照毅然向政府舉報:「張汝舟曾經『騙官』,犯下欺君大罪。」

其次,如果妻子舉報丈夫,無論丈夫是否有罪,妻子都要坐牢2年。但李清照寧願坐牢,也絕不在痛苦的婚姻中「苟延殘喘」。

後來張汝舟鋃鐺入獄,李清照也如願離婚。但是她只坐了9天牢就被放了出來。至此,她終於結束了自己第二段荒唐的婚姻。

四、柔中帶剛 巾幗不讓鬚眉

很多人說李清照她有「林下之風」,稱讚「她一個小女子身上,卻有大丈夫氣概」。也是個關心時事政治、擁有不俗眼界與格局的女人。這一面,也都悉數藏在詩裡。

在李清照16歲左右,曾看到文壇前輩張耒寫的一首詩〈讀中興頌碑〉。詩中把導致「安史之亂」的髒水,一股腦地潑給了楊貴妃。聽過的人都拍手叫好,只有李清照嗤之以鼻。她提筆寫了2首詩,算是對前輩的「回敬」。李清照在詩中說:何為出戰輒披靡?傳置荔枝多馬死!」意思是是說,安史之亂,歸根結底是朝廷太腐敗,一個女子又能起多大的作用?

要知道,在古代「賦詩以詠史言志」是男人的「特權」。李清照作為16歲的小姑娘,不僅敢寫,還寫得有理有據、擲地有聲。見識和眼光遠超許多男性前輩。當真是「巾幗不讓鬚眉」。

而這種氣魄,也貫穿了李清照的一生。在隨丈夫趙明誠南方避難,路過歷史上「項羽自刎」的烏江時,李清照便提筆寫下了振聾發聵的〈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一首詩,把宋代當官的男人們都嘲諷了。也難怪後來朱熹感嘆:「如此等語,豈女子所能?」

看完以上的四點,大家發現了嗎?李清照作為「北宋第一拽姐」,她究竟「拽」在哪裡了吧!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