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為何攻擊莫斯科?(圖)

發表:2024-03-23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旗幟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旗幟(圖片來源:M LOP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綜合報導)3月22日晚,俄羅斯莫斯科地區克洛庫斯市政廳(The Crocus City Hall)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43人死亡。俄羅斯警方已經逮捕了4名槍手嫌疑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宣稱對此負責。英國媒體報導了有關「伊斯蘭國」在阿富汗分支ISIS-K對莫斯科發動恐怖襲擊的動機。

ISIS-K為何攻擊俄羅斯?

路透社3月23日報導,「伊斯蘭國」在阿富汗分支ISIS-K是這一恐怖組織最活躍的地區分支之一,自從2018年頂峰時期之後其人數一直在下降。伊斯蘭國呼羅珊(ISIS-K)一詞源自該地區的舊稱,該地區包括伊朗、土庫曼斯坦和阿富汗的部分地區,ISIS-K於2014年底在阿富汗東部出現,並迅速以極端殘暴而聞名。

美國政府表示,自2021年美軍從阿富汗撤軍以來,其針對ISIS-K等阿富汗極端組織開發情報的能力已經減弱。

3月初,美國駐中東高級將領表示,ISIS-K可能「會在幾乎沒有任何警告情況下,短短6個月內攻擊美國和西方在阿富汗以外的利益」。

ISIS-K已有發動恐怖襲擊的紀錄,包括針對阿富汗境內外的清真寺。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截獲的通訊信息證實ISIS-K在伊朗製造了2起爆炸事件,造成大約100人死亡。

2022年9月,ISIS-K恐怖分子聲稱對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發生的致命自殺式爆炸負責。

ISIS-K成員於2021年對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發動恐怖襲擊,在美國從喀布爾撤離的混亂過程中,造成13名美軍和數十名平民死亡。

有專家表示,近年來,ISIS-K一直都在進行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活動。

來自華盛頓非營利性研究組織「蘇凡中心」(Soufan Center)高級研究員科林·克拉克(Colin Clarke)說:「過去2年中,ISIS-K一直關注俄羅斯,經常在宣傳中批評普京。」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南亞研究所所長麥可‧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表示,ISIS-K認為俄羅斯是經常壓迫穆斯林活動的共犯。該組織的成員還包括一些對莫斯科當局懷有不滿的中亞武裝分子。

ISIS-K簡介

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今日美國》(USA TODAY)和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報導,「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lamic State–Khorasan Province,簡稱ISIS-K、ISIL–KP、IS-K或ISKP)自稱是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在中亞及南亞的分支,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領導層有聯繫,活躍於阿富汗、巴基斯坦西北部、烏茲別克、塔吉克等地區。呼羅珊是中亞圖蘭、波斯、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等地的古代統稱。

ISIS-K成立於2015年,首任領導人哈菲茲·賽義德·汗與該組織大多數成員均是從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分裂叛離而出。其勢力壯大後,烏茲別克伊斯蘭運動更宣布歸附並加入「伊斯蘭國」這一分支組織。在阿富汗,ISIS-K不但從鄉村招募人員,而且還從城市中產階級及大學知識分子之中招募成員,特別針對宗教相關院校或學科的師生,以致在阿富汗有許多伊斯蘭學校教師以及該國最大的喀布爾大學學生參與ISIS-K。除來自巴基斯坦和烏茲別克的武裝分子外,該組織的大部分人力均來自前塔利班成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