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失事(圖)

作者:吳鑫岩 發表:2024-03-22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2023年10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圖片來源:  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2日訊】俄羅斯今年的大選正在進行中,預計普京會毫無懸念地繼續連任,儘管其發動的「特別軍事行動」變成了一場噩夢,在兩年多的戰爭中俄軍的傷亡人數超過30萬人。普京已經實際掌權24年了,如果其健康不出問題的話,他至少還有6年的任期。普京上臺之時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他經過幾年的鐵腕治理給俄羅斯帶來了穩定,並且在經濟上也持續健康運轉,直到2014年以武力奪回克里米亞才招致了西方國家的聯合制裁。

與普京相比,習近平幸運得多,他在2012年登上總書記寶座時手裡握著一把好牌,那時世界上大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中國的GDP不久就會超過美國。然而,11年過去以後,習近平將這把好牌打得稀爛,在2021年以後中美之間的實力差距開始逐年增大。此外,多年積累的地方債開始暴雷,曾經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的房地產業陷入債務危機。儘管在中共20大上習近平的集權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水平,但是他的不安全感卻與日俱增,去年對黨政軍高層進行了一系列整肅。這不禁讓人聯想起明朝的「洪武四大案」,朱元璋為了防止手下人篡位而大開殺戒,把那些開國功臣誅殺殆盡。

朱元璋的設計是讓朱家子孫掌管地方大權從而拱衛中央政權,然而,當其長孫朱允炆(建文帝)繼位以後,他看到的景象卻截然不同:鎮守四方的皇室宗親都是對自己皇位的威脅。漢武帝當年也曾經遇到相似的情景,結果一紙「推恩令」將風險化解於無形。然而,朱允炆身邊都是一些文人雅士,他們只會高談闊論,而沒有處理複雜政治局面的能力。因此,年青氣盛的建文帝登基伊始就開始削藩,結果引發了燕王朱棣的反叛。在歷朝歷代中藩王造反幾乎就沒有成功過;首先是缺乏正當性,其次是實力懸殊。然而,由於朱元璋把朝中有才能的文臣武將誅殺殆盡,結果建文帝派出的討伐大軍屢屢失利,最終讓朱棣篡位成功。

當年宋太祖趙匡胤被「黃袍加身」而登上大位,為了防止別人如法炮製,他以「杯酒釋兵權」的方式遣散了身邊的武將,並且制定了偃武修文的國策。朱棣以及隨後的君主也對皇室宗親嚴防死守,制定出各種規章制度來限制其言行的自由。結果,一代又一代的朱家子孫都被「圈養」在其居所之內,整天靠吃喝玩樂來打發時光。當崇禎皇帝在煤山自盡以後,南明政權如果有一位雄才偉略的君王來繼承大統,完全可以整合各路人馬與清兵決戰;即使不能驅除韃虜,至少可以做到南北對峙。然而,有資格登上皇位的都是一些酒囊飯袋,結果明朝軍心渙散,最終都投靠了滿清。

普京和習近平的長期執政在表面上似乎可以保持政壇穩定,其實背後的風險卻十分巨大。俄羅斯的事咱們暫且不做評論,「後習時代」中國的政治格局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有學者認為,中國只有兩條出路:其一是保持專制而「朝鮮化」,其二是匆忙民主化而導致解體。其實,第三條道路是存在的,那就是在現有的政治體制框架上進行改革,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法治民主之路。換言之,中國未來的政治體制既不能是傳統的王權專制,也不能是西方的無君共和,而是需要選擇一種雜交的「君組立憲制」。

(文章授權轉載自CND。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