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湧入俄羅斯習近平普京關係有風險(圖)

發表:2024-03-21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習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會面。
2023年3月21日,習近平和普京在莫斯科會面。(圖片來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儘管習近平和普京的歷史相長的友好關係仍在持續,但未來幾年可能會變得不太穩定。為了證明這一點,中國國家主席在普京連任第五個總統任期後立即向其致賀電。

然而,兩國領導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在未來可能會面臨挑戰。通過觀察到歷史上發生在中俄接壤地區的動態變化,我們可以看出俄羅斯可能會面臨的潛在挑戰。

《日經亞洲》報導,一位國際政治經濟事務學者從中俄接壤國家的角度概述了這種情況:「普京野心勃勃地佔領烏克蘭與歷史上清朝時期和俄羅斯帝國的聯繫密切。現在的問題是,我們面臨著什麼樣的利益衝突?是[俄羅斯]遠東邊疆地區的未來。」

濱海邊疆區位於朝鮮東北部,與中國接壤,擁有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

最近,大批中國農民湧入該地區,尋找耕地,併進行大規模機械化農業,種植大豆等農作物,以出口到中國。

這種趨勢與中國經濟增長和食品需求激增相一致。

在習近平領導下,這種趨勢進一步加劇。中國農民不再只是季節性的勞動者,而是長期定居下來。儘管名義上土地所有權屬於俄羅斯人,但他們卻成為該地區經濟的主要推動力。

最初,地方政府對這些移民持歡迎態度,認為他們的到來能夠緩解該地區的人口減少和勞動力短缺問題。然而,隨著俄羅斯人開始擔心新局勢,即中國對農業用地的控制,危機感逐漸增強。

當局不得不越來越多地應對俄羅斯農民對中國競爭的憤怒。

由於缺乏勞動力資源和經濟實力,當地人正在輸給移民。

更多的中國農民可能會湧入該地區。中國東北黑龍江省與濱海邊疆區接壤的城市最近經歷了實際上的經濟崩潰,包括曾經繁榮的煤炭生產中心鶴崗。隨著工作崗位的減少,預計會有更多的移民湧入俄羅斯。

符拉迪沃斯托克現在是一個重要的國防軍事港口,其歷史也提供了一些教訓。

1860年,俄羅斯帝國與當時正在抵抗列強侵略的清朝簽訂了《北京條約》。根據該條約,包括現在的濱海邊疆區在內的廣闊沿海地區被割讓給了俄羅斯帝國。

海參崖從此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這個中文名字的意思是「海參崴」,這個名字與該村莊以中國大陸優質海參捕撈而自豪的歷史非常契合。

在吞併這個村莊後,俄羅斯帝國立即為其命名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為「統治東方」。

對俄羅斯來說,海參崖的新名字無疑是一種威脅。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與俄羅斯現代侵略烏克蘭的重要歷史片段有關。

俄羅斯帝國努力確保其新獲得的遠東土地上農業發展所需的勞動力。它在塞爾維亞也面臨著類似的挑戰。這些地區的人口稀少。

解決方案是將烏克蘭的囚犯送往這些地區,同時鼓勵土地稀缺的貧困農民向東部遷移。這些農民主要來自烏克蘭。

鮮為人知的是,俄羅斯利用烏克蘭人作為其擴張東部領土的先鋒。

實際上,19世紀生活在第聶伯河東岸主要水道流域的貧窮烏克蘭農民成為了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第一批定居者。記錄顯示,超過16000名烏克蘭農民最早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

他們不是陸路來的,而是從敖德薩登船,穿越蘇伊士運河,最終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

敖德薩以謝爾蓋.愛森斯坦1925年拍攝的蘇聯電影《戰艦波將金號》中的波將金階梯而聞名。如今,更廣為人知的是,它成為了俄羅斯多次導彈襲擊的烏克蘭重要港口城市。

在專欄開頭概述濱海邊疆區局勢的學者警告說,如果普京的俄羅斯成功完全佔領烏克蘭,可能會再次採用類似1860年代的大規模移民政策。

這並非空想。俄羅斯全面進軍前後的戰爭始於2022年,來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媒體報導稱,許多人被強行從烏克蘭東部兩個省份轉移到西伯利亞、遠東和其他地方。

烏克蘭人口超過4000萬,濱海邊疆區的勞動力短缺不僅僅侷限於農業部門。通過引入烏克蘭人,俄羅斯或許能夠阻止中國農民進入濱海邊疆區並加強對該地區經濟的控制。

在如此複雜的形勢下,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做出了令人驚訝的舉動。2023年,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後,中國政府頒布了一項法令,要求當代中國地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旁邊使用「海參崴」這個名稱。至少在地圖上如此。

研究清朝和俄羅斯帝國歷史的人們議論紛紛。他們認為:「習近平政府在不斷擔心普京的舉動的同時,做出了具有遠見的戰略舉措。」

他們還猜測,如果俄羅斯實力惡化,習近平政府是否會致力於實現中國清朝領土事實上的復興。

清朝時期中文名字的復興延伸到了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八個地點,包括該地區的另一個大城市哈巴羅夫斯克、布拉戈維申斯克、中俄邊境沿線和鄂霍克斯特島海的庫頁島。

俄羅斯帝國推行將烏克蘭人遷往遠東的政策半個世紀後,由約瑟夫.斯大林領導的蘇聯採取了更為野蠻的政策——大飢荒。烏克蘭語中的「飢荒」意味著「餓死」。

據稱,蘇聯在拒絕採用集體農業的烏克蘭地區製造了飢荒,導致數百萬人死亡。

對俄羅斯帝國和蘇聯殘暴民族政策的記憶猶新,烏克蘭和中亞國家的人們正在密切關注普京的下一步行動。濱海邊疆區和黑龍江邊境地區的人們也持同樣的警惕態度。該地區的殘酷歷史不應該被忘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