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極必反:我們以後只喝農夫山泉!(圖)

發表:2024-03-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13日訊】因宗慶後之死而引發的娃哈哈與農夫山泉間的熱戰不斷發酵、升級。而如今,人們看到了兩個極端的事,一是部分超市下架農夫山泉,某地街道旁被拍到丟棄了大量未拆封的農夫山泉產品。二是在朋友圈、公眾號以及其他社交媒體上,則出現了很多人信誓旦旦的宣布「以後喝水只喝農夫山泉」。

第二個結果顯然是被第一件事給逼出來的,形成了針尖鋒芒般的對抗。甚至能夠想像,這種對抗還會加劇,就像那些突然決定並移居到新加坡的富豪們一樣。

如果是在六、七十年前,民粹席捲或許沒有什麼能與他們對抗。但現在不同,人們雖然能夠忍耐,但忍耐是有限的。況且歷史就在那裡擺著,再怎麼無用,也有結果可參照。

你可以告訴所有人,那瓶藥吃了會很健康,但前提是沒人吃過。反之,有人吃了並且死了,即便大家都說那瓶藥能吃,也不會有人去吃。直到有一天你逼他們去吃,他們就會出來對抗。

起初,他們攻擊地鐵站裡的廣告,官方忍了;後來他們攻擊普通商戶的logo,商戶也忍了;接著他們開始攻擊莫言,大家只吃瓜;但現在他們開始攻擊企業、攻擊個人……一些人逐漸意識到了,下一個會是誰?會不會是自己。或許不是,因為這一個已經是自己了。

農夫山泉股票市值蒸發了300億,據說他們提供的幾十萬崗位中,已經有2萬多受到了影響。有人薪資降了,有人失去了工作。

人性的勇敢並不在於肢體力量,真正的力量體現在思想上。有人即便力能扛鼎,可被欺負到頭上也不敢還手。有人生的雖然弱小,但你敢傷害他或者他的家人,無非就是「匹夫一怒、血濺五步」。

叼盤高手胡錫進發了一篇文字譴責那些民粹主義、抹黑栽贓的人,然後被攻擊到連夜刪除文章。筆者認識兩個寫公號的人,同樣發了兩篇檄文,掉粉上千,後臺全是骯髒的謾罵攻擊留言。今天下午的時候,他們又發一篇罵了回去,言辭粗鄙,罵的甚爽。還專門跑到超市買了兩箱農夫山泉,拍了照片貼上。其中一位說,他很少喝農夫山泉,但以後如果有需要,儘可能都買這個牌子。另一位在文章裡對那些攻擊侮辱他家人的人說:你走,我不送你;你來,我打不死你。

這兩位是認識的人裡少有的硬骨頭,他們和胡錫進在面對同一個局面的態度,截然不同。可悲的是,我們大多數媒體的態度,幾乎與胡錫進一脈相承。直到現在,也就看到有一家香港媒體帶頭髮了一篇譴責民粹主義者、譴責那些攻擊企業的愛國流量的文章,而其他媒體幾乎清一色在等一場風向,儘可能不去做那個帶頭的人。

這膽怯的沉默,讓人看不見他們存在的意義。媒體,作為第四權力,監督、披露、引導的任何責任他們都不做,他們選擇沉默,卻忘了沉默就是背叛媒體的使命。

以前聊過相關的話題,說應允許這些人「發瘋」,但應阻止更多的人跟隨發瘋。因為前者發瘋是他們自己的權力,而阻止後者就需要媒體和官方提供一個正確的價值觀或者真相了。

記得民國時期一位文人有一句話,大概是這麼描述的,「人的耳朵,是用來聽真理的,而不是用來聽謊言的。」

而現在的問題是,謊言聽得太多,耳朵遲鈍了,隨著一起遲鈍的還有腦子。這對社會而言是個危險的信號,媒體雖說不是第一責任人,但他們的責任同樣不可推卸。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