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和天王星驚見3顆神秘新衛星(圖)

發表:2024-02-26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星 衛星 天體 宇宙 太陽系
天文學家們最近宣布在海王星、天文星周圍發現3顆新小衛星,使兩者已知擁有的衛星數量分別增至16、28顆。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天文學家們日前發現,太陽系衛星家族又多了幾名新成員,在海王星天文星周圍驚現3顆新小衛星,專家稱這項發現對於人類理解太陽系的結構和演變具有重要意義,並可能會對未來的太空探索產生深遠影響。

海王星、天王星驚見3顆神秘太陽系新衛星

據美國公共廣播協會,天文學家在太陽系中發現了3顆以前不為人知的衛星,其中2顆衛星圍繞海王星運行,1顆圍繞天王星運行。這些遙遠的小衛星是在夏威夷和智利使用強大的陸基望遠鏡發現的,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於週五(2月23日)宣布了這一消息。

最新統計顯示,海王星有16顆已知衛星,天王星有28顆。海王星的一顆新衛星擁有迄今為止已知最長的軌道。

參與這一發現的華盛頓卡內基科學研究所的天文學家斯科特.謝潑德(Scott Sheppard)表示,這顆小小的外層衛星繞海王星運行一圈需要大約27年的時間。而圍繞天王星運行的新衛星,直徑估計只有8公里,可能是天王星最小的衛星。

他說:「我們猜測可能還有更多更小的衛星有待發現」。

天王星新衛星目前命名為 S/2023 U1,之後將以莎士比亞的故事人物命名。

海王星的2顆新衛星亮度則有區別,較亮的1顆寬23公里,公轉軌道約9年,暫命名為 S/2002 N5;較暗的另1顆衛星寬14公里,每27年繞海王星一圈,需特殊處理才能揭示其存在,暫命名為 S/2021 N1,之後它們將以希臘神話的海神、女神命名。

此次發現的所有新衛星的蛋形都具有遙遠、高離心的傾斜軌道,這代表它們並非在宿主行星周圍誕生,而是在天王星和海王星形成後,才被冰巨行星引力抓過來繞行,表明早期太陽系確實非常混亂,各種物體各自運動又碰撞。

去年11月,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天文學家斯科特.謝潑德(Scott Sheppard)利用麥哲倫望遠鏡(Magellan telescopes)在天王星周圍發現1顆新衛星,經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後續觀察證實,可能是天王星所有衛星中最小的一顆,寬度僅8公里,繞天王星繞一圈需680天。過去太陽系已知最小衛星是火衛二,寬約13公里。

木星重登太陽系衛星之王

美國天文學家去年3月公布,木星周圍新增12顆衛星,木星衛星總數達92顆,超越土星,重登太陽系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寶座。

美國天文學家2021、2022年,透過位於夏威夷及智利的望遠鏡觀測到幾顆衛星,並向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報告。緊接著天文學家對上述觀測結果進行調查,以確認衛星軌道的確環繞木星,最近這12顆新衛星被天文學家證實了。

目前木星的衛星總數達到92顆,成為太陽系中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

英文報導:3 tiny new moons found around Uranus and Neptune — and one is exceptionally tiny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