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中國制定的策略與美國所想不同(圖)

發表:2024-02-07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FLORENCE L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日經亞洲》報導,2021年3月,海軍上將菲利普.戴維森告訴國會,中國可能在未來六年內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這被戴維森稱為「戴維森時間表」。此言論被認為有情報依據,並引領了華盛頓的討論。

美國總統拜登選出的下一任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繆爾.帕帕羅上將上週告訴國會,2027年正好是中國解放軍成立100週年,美國軍方普遍認為必須隨時做好應對準備。

對中國的行動、聲明和動機進行解讀可能相當困難。一些美國學者呼籲深入研究中國的政治動態,特別是國內政治如何影響外交政策。

例如,中國的核武庫擴張成為2023年五角大樓中國軍力報告的焦點之一。該報告估計,到2030年,中國將擁有超過1000枚可使用的核彈頭,如果對臺灣的常規軍事失敗對中國政權生存構成嚴重威脅,北京可能考慮使用核武器進行威懾。

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核政策項目高級研究員趙通警告說,必須從政治邏輯角度看待中國的核發展。

他表示:「中國的核建設不是由明確的軍事邏輯驅動的,而是由政治邏輯驅動的。」「中國現任領導層似乎認為,展示更強大的戰略和軍事能力,特別是核能力,將有助於使華盛頓相信北京已經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

趙表示,北京認為這將有助於阻止華盛頓試圖遏制中國,即「中國目前的政治領導層認為中國需要盡快展示其戰略能力,因為這將有助於迫使美國全面對華採取更加和解的政策。」

「因此,建立和展示能力具有政治價值,而核能力是這項努力的一部分,」趙補充說,華盛頓的安全政策界並不關注中國的國內政治,而是傾向於認為中國正在發展,因此必須有核戰略。

在趙看來,權力平衡是北京算計背後最關鍵的驅動力。自去年11月與拜登舉行峰會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所以選擇穩定中美關係,是因為力量平衡正在向負面方向轉變。原因之一是經濟放緩。另一個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錯誤」。

趙說:「在國際上,中國最親密的夥伴俄羅斯因烏克蘭戰爭而陷入如此大的泥潭。這削弱了中國的均勢意識。俄羅斯的未來前景看起來非常黯淡。」

然而,趙也批評了華盛頓智庫對中國的過度同情。他表示:「他們對中國抱有非常理想主義的看法。他們往往認為中美關係中的麻煩是由美國的霸權意圖造成的。」

他指出,這些分析人士「沒有在當今中國生活的豐富經驗。中國作為一個國家近年來發生了深刻的內部變化。」這種變化是朝著更加專制的制度邁進的,也是中國戰狼外交的直接驅動力。

與此同時,新書《威懾差距:避免臺灣海峽發生戰爭》的作者空軍戰爭學院助理教授賈裡德.麥金尼和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副教授彼得.哈里斯表示,曾經限制北京入侵臺灣的威懾已經失效或退化。在臺灣問題上,北京傳統上認為時間站在他們一邊,但學者警告稱,時間可能會引發問題。

他們指出:「對於臺灣來說,時間可能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它可能會引發問題。」例如,2023年臺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佔比為35.25%,為21年來的最低份額。

「臺灣和中國不會變得更加相互依存,」他們表示,「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和平統一似乎並未走上正軌。中國方面表現出戰略耐心的可能性較小,民族主義急躁的可能性更大。」

他們還指出,2032年後,中國入侵臺灣將變得更加困難。隨著美國和日本的軍事現代化,包括B-21轟炸機和哥倫比亞級彈道核潛艇在內的新資產預計將在2030年代大規模投入使用。

他們警告說,在這種環境下,追求與中國的科技脫鉤可能會引發危險的反應,因為阻止中國獲得臺灣的先進半導體可能導致中國錯過當前以人工智慧和計算為中心的軍事發展。

「如果情況確實如此,那就意味著五年、十年後,除了中國以外,所有國家都將擁有智能軍隊,並在戰場上取得決定性優勢。中國將被拋在後面。」這就是中國所稱的「智能化」軍隊。

「對大國競爭有意義的東西對威懾來說沒有意義。因為我們認為形勢很危險,所以我們認為威懾比大國競爭更重要,」其中一位學者表示,「這意味著經濟上的相互依存很重要,因為它獎勵持續的和平互動,同時也隱含著一旦發生戰爭就會造成損失的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