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年逢青龍 5人要穿紅」哪5種人要穿紅?(圖)

發表:2024-02-0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
「閏年逢青龍,5人要穿紅」2024哪5人要穿紅?(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2024年是閏年,也是「青龍年」。閏年預示著豐收,而青龍,在東方神話中象徵著春天和新生。每六十年才見一次的「青龍年」可謂稀有珍貴。

按照古老的天干地支紀年法,2024年被稱作「甲辰年」。「甲」屬於五行中的木屬性,其代表顏色是青色;而「辰」則是地支中的龍。當這兩者相遇時,就形成了一個特殊的年份——閏年逢青龍。這一年,不僅有366天的閏年,還帶有天干「甲」的木屬性和地支「辰」的龍象徵,因此被稱為「青龍年」。2024年得以被尊稱為「青龍年」。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紅色一直被視為吉祥、喜慶的象徵。紅色,在五行當中代表的是火,也意味著極強的陽氣,民間人們認為,它能夠辟邪、擋煞,抵禦不利之氣,帶來好運。

特別在本命年的時候,民間俗信認為,要戴紅穿紅,以表吉利。老人說「閏年逢青龍,5人要穿紅」,通俗一點講,就是和龍犯沖的生肖,要記得穿上紅色的襪子或者是衣服,從而以示吉利。

那麼,為什麼在閏年逢青龍的時候,有五種生肖的人需要穿紅呢?哪五生肖?

犯太歲的生肖 以紅色庇佑


十二生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太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代表著每年的吉祥與災厄,掌管著一年的吉凶禍福。根據地支與生肖的對應關係,龍、牛、兔、狗、羊這五個生肖在2024年都與「太歲」相沖,被認為是不吉利的。因此,這五個生肖的人更需要穿上紅色的衣物,以化解厄運,迎接好運。

在選擇紅色穿戴時,紅色衣物無疑是首選,衣服、圍巾或手套都是體現這種傳統的不錯選擇。需要注意的是點綴的恰到好處。小巧的紅色飾物,比如紅繩、紅鈴鐺,同樣寄託著特殊的寓意。它們不僅是一種裝飾,更承載著對傳統文化的敬意。

此外,不同的穿紅方式也各有講究。通常可在手腕、脖頸、腳踝等位置進行點綴。這些地方的裝飾既不會顯得過於張揚,又能夠精準地體現穿紅的寓意。比如,精緻的紅色手鐲或手鏈、頸部的紅色絲巾或掛飾,甚至紅色的腳鏈或襪子,都能夠準確地傳遞喜慶祝福的信息。

在選擇穿紅的時機上,通常集中在黃曆正月初一至初十五間,即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黃曆新年期間。這段時間代表著祈福與歡慶,人們藉此祈求吉祥如意、家庭幸福。紅色的裝扮不僅是一項傳統習俗,更是對節日的尊重。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