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皮膚問題可能是癌症或疾病的徵兆(組圖)

身體不舒服反映在皮膚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4-01-1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皮膚
每一塊皮膚在體內都有相應的臟腑及經絡,皮膚可說是人體的外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依據中醫觀點,皮膚遍布經絡網,通過十二經脈、十五絡脈、奇經八脈把人體外部皮膚及內在臟腑相維繫,每一塊皮膚在體內都有相應的臟腑及經絡,同樣的,臟腑經絡在皮膚部位也都有各自的投影,因此人體內部疾病便可透過皮膚反映出來,皮膚實際上也就成了人體的外鏡。正如現代醫學也證明,腦幹的皮膚投射區在面部,脊髓的皮膚相應區在頸部、軀幹及肢體。

舉例而言,「蜘蛛痣」是肝硬化、慢性肝炎或肝機能嚴重障礙的病徵。這是因為雌性激素不能正常破壞而堆積,使局部毛細血管擴張所致。蜘蛛痣的形態為中心小動脈放射出許多細小血管,狀似蜘蛛,用手壓迫後則消失,放手則又恢復,多發於面、頸、胸、臂、背及手部。這種問題應配合活血化瘀的方法來治療。

皮膚有黃色的斑點或結節,出現在眼睛四周或身體其他部位,表示體內膽固醇過高或脂質代謝異常,易患心臟血管疾病,中醫多主張要祛痰濁來治療。皮膚出現變硬且隆起,特別是後腦及頸部,表示有糖尿病的可能,患者常伴有肩部痠痛,肛門及陰部搔癢,且有手腳知覺遲鈍、發麻,甚至腳趾尖會變紫色。女性都年過三十了,還常長青春痘,同時長在背部容易化膿者,也可能是糖尿病的警訊;若是短時間內,長了一大堆,甚至要懷疑有卵巢癌的可能。

臉上突然長出細細淡淡的汗毛,要小心肺癌結腸癌或消化道癌症。腋下長結節性皮疹,是結腸下段有增殖性病變的信號。色素痣迅速增大、變色,疹旁出現較小的衛星痣,也常是惡性疾病的先兆。皮膚搔癢和皮膚疣、贅生物與體內惡性腫瘤的潛在有關,尤其與消化系統癌症的關係更大,應該儘速就醫檢查。

皮膚
臉上的斑或黑色素沉澱反映著身體特殊部位的功能異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額、臉部和頸部出現黑色斑點,以及嘴唇泛青黑色,可能是腎上腺功能不良的徵兆。未婚女性子宮、卵巢有病或是功能失調,也會引起較多的黑色素沈著在身體及面部皮膚上。皮膚突然出現瘀傷或黑藍斑塊,可能是凝血結構異常的跡象。膚色、嘴唇、手掌和下眼皮內面蒼白,通常顯示貧血。皮膚發紅可能顯示慢性酒精中毒、肝病、高血壓或紅血球過多。

如果患有靜脈曲張,且腿部長期以來都腫脹著,那麼腳踝附近的膚色會變成棕色的。這是因為血液從靜脈裡滲出進入附近的組織,而導致皮膚變色。

此外,懷孕婦女如果在臉頰和前額出現了深棕色的斑點,不需要太擔心,它會自動消失的,只是這期間要儘量少晒太陽,以免使斑點更多。

作者為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