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竟讓好友 成為史上最怕妻子的男人(圖)

談有趣的「河東獅吼」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4-01-15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明代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
圖為明代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蘇軾是一位有趣的大文學家,擁有眾多好朋友。不過,蘇軾後來因為文字獄「烏台詩案」被謫貶黃州,且牽連了故舊及門生七十多人。蘇軾對於自己連累了好友而惴惴不安,因此在黃州時刻意的與朋友們疏遠,但仍有好友不畏受牽連、不畏蘇軾的政敵藉題發揮,因此如蘇軾的布衣知己陳慥(陳季常)、馬太守夢得等人均持續雪中送炭,多次探訪謫居在黃州的蘇軾,深情厚誼令人動容!這裡要說說蘇軾結交的精采好友--陳慥,也就是被蘇軾妙筆取笑、知名成語「河東獅吼」的「懼內」男主角。

話說蘇軾剛被貶到黃州時,生活蕭條。一日,在前往岐亭的路上,巧遇老友陳季常。《東坡集·卷五十》中的《岐亭五首序》就記述了這一段故事。當時蘇軾來到岐亭北二十五里的山上,走來迎接他的正是陳季常。至此往後的四年,兩人開始頻繁相見與書信。蘇軾寫道:「凡余在黃四年,三往見季常,而季常七來見余,蓋相從百餘日也。七年四月,余量移汝州,自江淮徂洛,送者皆止慈湖,而季常獨至九江。」 

陳慥,字季常,因為害怕妻子而讓蘇軾提筆寫下〈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一詩:「龍邱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結果呢?當然因為有了大文豪的加持,而導致陳季常的名聲響亮到流傳千古。提及陳季常,還得先從他父親陳希亮(字公弼)說起。因為蘇軾與陳家早有淵源。蘇軾20多歲時曾在山西鳳翔任職,頂頭上司正是鳳翔知府陳希亮。蘇軾欽佩陳希亮為人摯誠、正直,且因擔心陳希亮的事迹失傳,後來特地為他寫下《陳公弼傳》這一篇傳記。不過,蘇軾當時跟這位頂頭上司的兒子並不熟識。

換來說說陳季常吧!

雖然說陳季常的「懼內」標籤已經牢不可破,但他實則是一位好飲使劍的英雄豪傑,同時是一位很有意思的人。陳季常,雖然出身功勛世家,在洛陽有奢華別墅,還有河北的良田,每年的收入多達帛千匹。他如若要當官,理應是簡單能成之事,但他偏偏終生不為官,甚至在中晚年時,跑去荒山野嶺去參禪悟道,捨棄之前的所有,開始過起低調的隱居生活。陳季常算得上是一位有名、真正的隱士,因為時常頭戴一頂方正高帽,而被當地人喚為「方山子」。

至於蘇軾雖然寫詩取笑這位好友,卻也寫下〈方山子傳〉這一篇文章來描述27歲的自己,在首次看見陳季常的情形:「余在岐山,見方山子從兩騎,挾二矢,遊西山,鵲起於前,使騎逐而射之,不獲;方山子怒馬獨出,一發得之。因與余馬上論用兵,及古今成敗,自謂一世豪士。」

除了〈方山子傳〉,蘇軾還為陳季常寫過《新歲展慶帖》與《人來得書帖》這合卷兩帖。寫於北宋元豐四年(1081年)春天、蘇軾46歲時的《新歲展慶帖》,主要是蘇軾告訴陳季常說,能詩善書的李公擇(黃庭堅的舅舅)要來到黃州了,正月十五過後就會出發,估計月底就會抵達,屆時請過來相見;至於書寫的具體時間不詳的《人來得書帖》,則是蘇軾在對陳季常的哥哥(伯誠)之死表達了哀悼與慰問;蘇軾還曾勸說陳季常不要殺生,亦曾頌揚陳季常「篤於風義,至自割瘦脛以啖我,可謂至矣」的情誼;蘇軾還在致鄉人《與任德翁書》中,描述自己的近況,以及讚賞陳季常的新貌:「陳季常歸,又得動止之詳,小四乃能爾,師中不死矣。」;在給楊元素(楊繪)太守的信中,蘇軾還真摯的讚揚陳季常「其人甚奇偉」。

那麼,蘇軾是如何判定陳季常「懼內」的呢?

據說在黃州期間,蘇軾與陳季常時常到對方家中坐坐、居住。倆人就這麼吟詩作賦、撫琴高歌、談論佛法……活在滿是趣味的日子裡,好不快活。

一次,蘇軾又到陳季常家中居住,這一住就是好幾日。兩人總聚在一起談天說地,聊到半夜還興致高昂,不願睡去。

見到兩人從早到晚黏在一起,樂得不可開交,陳季常的妻子柳氏可是憋了一肚子的氣。一天深夜,她見到這兩人又聊到不睡覺了,在忍無可忍之下,對著丈夫怒吼了起來。當時陳季常被嚇得連手中握的拄杖都應聲而落,整個人都傻了、矇了。蘇軾估計是看見了老友這般慘狀,忍俊不禁,遂決定提筆曝光老友這一件人生「大事」。於是,曾任黃州通判、蘄州蘄春人吳瑛(字德仁)這才會收到蘇軾寫的信件(〈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想必吳瑛在讀到「忽聞河東師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時,也會忍不住笑出聲來。

詩句中的「獅子吼」跟如來有關。因為佛家以「獅子吼」來比喻佛祖講經時的聲音震撼了寰宇、充滿威嚴,而在佛教經典中,也有「獅子吼則百獸伏」一句。

蘇軾的「龍邱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這四句,則是在說研習佛理的陳季常一談起佛學,往往徹夜不眠,但一聽見身為河東人的妻子的洪亮之吼後,就會馬上嚇得拐杖離手,整個人驚慌失措了起來。於是,「河東獅吼」就成為了會對丈夫大聲吼叫的悍婦的代稱了,蘇軾開的這一個玩笑,當然也讓好友被套上了千年「懼內」之名,以及在悍婦的威嚇之下變得噤若寒蟬的男子形象。坊間也逐漸傳出「河東獅吼陳季常,千古風流蘇東坡」等句子與相關故事。

透過這一個成語,不難看出蘇軾跟陳季常非常好的交情,否則蘇軾怎麼會不時的提及陳季常呢?!據悉,蘇軾後來離開黃州時,陳季常又上演了一齣十八里相送!

另外,在1961年一次的《獅吼記·跪池》的現場錄音中,由昆曲泰斗俞振飛飾演陳季常,言慧珠飾演柳氏,鄭傳鑒則詮釋蘇軾。三人那次一場「妻管嚴」的演出,堪稱經典。不過,俞振飛表示,男人懼內應該分成「因惡而懼,因敬而懼,因愛而懼」這三種,陳季常對於妻子柳氏當屬第三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