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往何處去?(圖)

作者:朱敬一 發表:2024-01-07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2024年1月,賴清德在臺灣參加競選活動(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7日訊】再過幾天,臺灣人民將要投票選舉總統與立法委員。我們投票,不只是在選總統、選立委、選政黨,其實也是在選擇臺灣未來的走向。這幾天,每一個選民,包括我在內,心裏都在思考:未來五年、十年、廿年,臺灣要往何處去?

56年前,差不多是臺灣投票日的同一天(1968/01/12),一位勇敢的中國青年寫了一篇文章「中國往何處去」,他的名字叫楊曦光。因為寫了這篇文章,楊曦光18歲入監,坐了整整十年牢。出獄之後中國共產黨還是不放過他,他只好啟用乳名「小凱」,才勉強能在社會立足。後來楊小凱有機會赴美留學、移居澳洲,2004年去世。小凱是一位優秀的經濟學家,也是我的好朋友。

我非常感慨,對岸中國人民何其艱困,完全沒有空間決定(或討論)自己國家的未來,即使寫篇文章也會入獄十年;不但56年前如此,今天的情況也完全沒有改善。在香港呼籲民主的青年周庭、黃之鋒,他們爭取民主,卻換來命運坎坷。維吾爾導演伊茲格爾,他珍惜並拍攝維族文化,卻被迫流亡海外。武漢醫院醫師李文亮,只因善意提醒新冠病毒,就被檢警約談恐嚇。類似的例子千千百百,令人不勝唏噓。

臺灣人民何其幸運,因為許多前輩的努力,讓我們今天能夠生活在一個民主自由的環境,可以用選票決定國家的方向,不必擔心牢獄之災、不必遭逢流放之困。這幾天,我們可以平平靜靜地思考,臺灣要往何處去?不管向我們拉票的人說些什麼,「臺灣的未來走向」才是決定我們選票抉擇的關鍵。

臺灣的政治要往何處去?是要擁抱那個血腥鎮壓數百萬手無寸鐵香港人民的政權?是要迎合那個種族清洗維吾爾人的統治者?是要在「社會計點」下被政府監控所有的行動、所有的購買、所有的GPS足跡?是要在網路上戰戰兢兢,深怕被盯上、被關帳號、被約談?還是,我們要堅持民主自由、多元價值、性別平權、公益永續?

臺灣的經濟要往何處去?是要走向一個「企業家永遠要對統治者効忠」的體制?是要在所有公司的董事會設置「黨委書記」?是要乖乖遵守電玩與補習的產業禁令?是要臺灣辛苦農民看獨裁者臉色才知道農產品能不能出口?還是,我們要積極融入全球民主自由的經濟體系,讓企業創意靈活地競爭發展?

臺灣的藝文環境要往何處去?是要演藝人員時時表態支持黨政高官的領導?是要面對鋪天蓋地的文字檢查,稍有不慎就被網路覇凌要求道歉?是要用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指導一切藝文發展?是要像藝術家木心那樣遭到錐心刺骨的迫害、終身不能作畫,只能寫下「雙重悲悼」這樣的淒愴文章?還是,我們要在民主的環境下,孕育、期待一個根植於土地的藝文內涵?

過幾天就要投票了,年輕人如果在外地打拚,1月13日記得要返鄉投票喔!花幾個小時回家,看看父母親、家人、隣居,順便與小學同學、兒時玩伴聚一聚;當然,也為臺灣的未來,投下神聖的一票,選總統、選立委、選政黨,表達你對臺灣走向的期待。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