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神秘受華為資助 G42華裔CEO引關注(圖)

發表:2023-12-05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G42公司處於阿聯酋成為人工智慧主要參與者的最前沿。在阿聯酋國家安全顧問的控制下,這家初創公司正在世界各地簽署協議,與微軟和OpenAI等美國科技公司合作。繼《亞伯拉罕協議》之後,早在2020年,它就成為第一家宣布在以色列設立國際辦事處的阿聯酋公司。並且它在中國也擁有許多業務關係。而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肖鵬背景神秘引發關注。

這引起了美國官員的擔憂。《紐約時報》週一援引政府官員的話說,拜登官員已敦促這家人工智慧公司斷絕與華為等中國公司的關係,華為為G42提供了技術基礎設施。(美國於2020年制裁了華為,指控這家科技公司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據報導,中央情報局甚至發布了一份關於G42公司首席執行官肖鵬的機密報告。週三,肖鵬在阿布扎比舉行的《財富》全球論壇上被問及該報告。

肖鵬承認他看到了這份報告,但表示他還沒有「讀完」。他表示,G42在與全球合作夥伴合作時保護數據。「我們確保從我們在美國的數據中心鏈路中不會泄漏任何敏感信息。如果美國的合作夥伴與我們分享任何數據,我們負責確保該數據在這裡安全無恙,」他告訴《財富》執行編輯馬特.海默。

但他也表示,責任僅限於此。「挑戰在於,當數據或模型到達你的客戶、你的客戶手中時,你就不再擁有這種類型的控制權,」他說道。

美中人工智慧的角逐

人工智慧正迅速成為中美競爭的新戰線,雙方都試圖在新技術領域取得領先地位,以獲得全球影響力。

拜登政府正試圖限制中國人工智慧的發展,既限制英偉達和AMD等公司關鍵人工智慧晶元的出口,又禁止美國對中國人工智慧公司的投資。

這些措施正在對中國科技行業造成影響。阿里巴巴最近放棄了將其雲計算部門變成獨立公司的計畫,指責美國的技術控制。百度和騰訊等大型科技公司現在向分析師承諾,他們有足夠的晶元儲備來推行自己的人工智慧計畫。

北京也在迅速制定人工智慧法規,其中目前包括確保聊天機器人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規則。但專家指出,北京在制定政策時正在採取更加寬鬆的態度,可能是為了鼓勵這個新興行業的增長。

圍繞G42的較量

G42成立於2018年,其名稱參考了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1979年的科幻小說《銀河系漫遊指南》。阿聯酋國家安全顧問塔農.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Tahnoun bin Zayed Al Nahyan)是該公司的董事長兼控股股東。

除了與微軟和OpenAI的合作,以及在簽署亞伯拉罕協議(使兩個中東國家關係正常化)後進入以色列之外,G42還與加州晶元製造商Cerebras合作推出了世界上最大的超級計算機,成本約為100美元百萬。

G42高級管理人員塔拉爾.阿爾.凱西(Talal Al Kaissi)向《紐約時報》表示,該公司正試圖與微軟合作更換其基礎設施,留下「包括中國硬體在內的傳統技術供應商」。他表示,該公司的運營「仍然完全符合」法規。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官員擔心,G42可能成為美國先進技術流入中國企業或政府的管道。情報報告還警告,G42與中國公司的交易可能成為渠道,將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和其他人的基因子據送到中國政府手中。

中情局甚至製作了一份G42首席執行官肖鵬的機密資料,肖鵬曾在美國接受教育,後來放棄美國國籍,成為阿聯酋公民。中情局文件中關於肖鵬的結論尚不清楚。

網上幾乎沒有關於肖鵬的背景信息,這對一家知名企業的首席執行官來說是罕見的。他的領英主頁和公司資料上都顯示,上世紀90年代他在夏威夷太平洋大學獲得學士學位,又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拿到碩士學位,但他上大學之前的經歷卻沒有任何記錄。

美國官員告訴阿聯酋對等官員,在敏感的新興技術問題上,阿聯酋必須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而G42正位於這場戰鬥的中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