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注定的命運 不辭官便死於任上(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11-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 景色  639457049
命運的走向,提前知曉並非必是好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窺探未來或許並不是一件好事,過去曾有許多人找占卜預知自己的官途,取得能夠任官的占卜,卻得知自己官途的終點,反而提早迎來死亡。

已定的官命 不辭便死於任上

唐朝時期,曾有個占卜師非常有名,曾有兩人結伴同行地找他問卜,希望能得知自己未來的官位,一人為瀛州出身的張懷禮,另一人則是滄州出身的晉行忠。

當時蔡微遠經過占卜後,告知張懷禮將能夠成為一方之長,屆時能在與父母鄰近的地方任職。至於晉行忠的占卜結果就有些微妙,占卜師表示他將能獲得一個京城中任官的結果,然而這份職務將會在今年迎來結束,叮嚀他要在合適的時間辭官離去,似乎話中有話,並不是退休這麼單純。

兩人在同一時間參加考試,後來張懷禮的官運亨通,曾經擔任和州與夏州的刺史,確實如同那名占卜師所說的。晉行忠則是成為京城的城門郎,順利地取得官職,然而他並沒有聽從占卜師的囑咐,完全沒有要辭官離去的意思,最後在那年的秋天就死了,或許當初的占卜中已出現他的死期,只是一人的命運並非是世人能夠輕易改變的。

車三的預言 有官祿卻沒命當

唐代並非只發生一起這樣的事件,開元年間的一起是事故也與占卜的預言有關。當時華陰縣出了一個能從面相占卜的占卜師名叫車三,他的名聲連當地的縣令都曾聽過,於是那年通過博學宏辭科考試的進士李蒙,在縣令的介紹下得到讓車三占卜的機會,正好當時他在等候任官的結果。

一開始,縣令要李蒙向車三自稱是李益,經過相面的占卜後,卻得到沒能見到他享受官祿的未來。這時在場的官員覺得是李蒙謊報姓名,於是向車三報上他的真實姓名,以及他的進士身分,希望車三能夠占卜一下他未來會被任命的職務。車三稍微問了李蒙幾句,李蒙表示自己有到華陰縣任官的意願,這點車三表示認同,然而他的命中有此安排,卻沒有能夠任官的命運。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引發譁然,不過所有人都不太相信,這件事便不了了之。

後來李蒙回到京城,真的被任命到華陰縣任官,身任縣衛一職。得知喜訊後,李蒙的同事們為他慶祝,大夥們乘船在曲江悠遊,並讓李蒙在此作序,將這段經歷記錄下來。時間一晃眼就到黃昏時分,終於完成了眾人久等的序文,或許是大家真的非常期待,當場就有十幾人爭先恐後地搶奪文章,卻不料這陣騷動導致船身傾斜,瞬間就在江水上翻覆,有許多人溺水而亡,其中就包括李蒙,就如同車三所言,有官祿卻沒命當。

(事據《朝野僉載》、《定命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