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快速崛起又停滯的城市(圖)

作者:元淦恭說 發表:2023-11-26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亮亮
亮亮和麗君(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11月26日訊】亮亮麗君的故事,再度引發輿論的廣泛關注。他們能夠引發人們廣泛的共情,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他們的普通,他們幾乎就是中國都市青年的中位數,而且還是比較上進的不躺平的那一撥。

我不想再多談這個故事,我來談談這個故事的背景地——鄭州,乃至鄭州身後的河南省。

從某種程度上說,河南省在中國所處的地位,和中國在世界的地位頗有相似之處。悠久的文明和歷史,但又飽經苦難,尤其是黃氾區之苦。人口眾多,但資源並不豐富。

作為一個中部省份,河南除了在地理上居於「天下之中」,很難說是抓到了一手好牌。但平心而論,河南的條件在全國其實也算不上壞。在北方省份裡,河南相對靠南,光熱水土條件其實相對宜居;平原佔比超過半數,當黃河得以治理過後也是較理想的農耕區;眾多的人口提供了勞動力的基礎,而較好的交通樞紐性,也是發展經濟的便利條件。

從流域來說,河南地跨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實際上是個介乎南北之間的省份。它的「中」,不只是地理上的,也是發展水平上的。

事實上,過去二十多年裡,鄭州是一個快速崛起的城市。2000年,鄭州GDP分別只相當於石家莊的76%和濟南的77%。而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鄭州GDP已經是濟南的1.08倍,是石家莊的1.82倍。鄭州GDP在過去22年增長了16.76倍,在中部省會裡僅次於合肥和長沙,甚至超過了武漢(增長14.67倍)。

河南省舉全省之力做大鄭州,實際上也帶動了全省的增速。河南的增速在全國省份中,其實算得上中上水平。河南過去22年GDP增長了11.21倍,高於山東的9.56倍。河南和山東的差距顯著縮小,河南GDP從山東的61%上升到山東的70%。

鄭州和河南的崛起,原因很簡單。從很大程度上,它們的興起就是中國經濟的一個縮影。

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河南省很早把高速公路里程修到了全國第一。

以新城新區為代表的大規模城市化。鄭東新區是全國最成功的城市新區之一。

大力度的招商引資。僅一個富士康,一度創造了超過30萬的就業崗位,也成為推動全省城市化的重要引擎。

這幾件事,其實在全中國都頗為流行。而河南和鄭州,在這幾件事上是做得比較極致的,所以一度有了很好的經濟表現。

而像亮亮麗君這樣的河南省內居民,持續加速湧入鄭州,也出現在這個時代背景之下。

然而,這兩年的鄭州,負面頻仍。這給了我們不少的啟示。

鄭州抓住了城市化、大基建和產業轉移的歷史性機遇,在風口上被吹了起來。然而,這個城市的法治水平、治理能力、契約精神,都遠遠不能和現代化契合。這座城市在硬體上實現了快速的增長,但在軟體上還有很多的課要補。

同時,那些昔日的增長動能,正在熄火。人口負增長時代到來,讓城市化進程放緩;大規模基建已到很高水平,投資和房地產的拉動作用也已經有限;東南亞南亞等新興市場的興起和國內生產成本的提高,也導致產業有外流的壓力。

對於後發國家或者後發地域而言,增長是一切問題的解藥。有增長,就可以負債;有增長,人們對未來就有信心。當增長停滯,就像是一輛自行車放慢了速度,自行車一旦能夠跑起來,自然能保持平衡,但一旦停下來,就很難不倒。

鄭州當下所經歷的,正是這個時代的註腳。在過去二十多年裡,鄭州是踩著順週期的風實現逆襲的——北方少有的萬億級城市,唯一的不是直轄市和副省級市的國家中心城市,它甚至成為一億河南人看得見的那個身邊的燈塔。

麗君的眼神裡沒有了光,而這座屬於一億人的燈塔還會不會繼續發亮?

當週期結束,當海水退潮,鄭州不是一座孤島。這座城市所面臨的問題,需要全中國一起思考答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元淦恭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