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落月球的中國火箭很可能攜帶其它物體(圖)

發表:2023-11-24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2月1日,中國工人在位於西南省份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對發射臺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
2013年12月1日,中國工人在位於西南省份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對發射臺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2022年,一個失控的火箭助推器墜落月球上,形成了一個不尋常的撞擊坑,一項新研究揭示,該火箭助推器是中國製造的,很可能攜帶了未公開的載荷。

這項發表在《行星科學雜誌》上的研究發現,形成坑洞的物體是中國嫦娥五號T1任務的長征3C火箭助推器。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此前懷疑,去年三月在月球上墜毀的物體要麼是來自SpaceX獵鷹9號的DSCOVR任務的碎片,要麼來自嫦娥五號T1任務。然而,後來的分析排除了它是獵鷹9號助推器的可能性,而中國政府也否認了它是他們自己的航天器之一的說法。

這個物體在前三個月裡已知曾多次接近地球和月球,以近9600公里每小時(6000英里每小時)的速度穿越太空,然後墜毀並形成了一個奇異的「雙坑」。

「你會期望它會有一點搖晃,特別是考慮到火箭本體是一個龐大的空殼,底部有一個重達550千克(1200磅)的引擎......但這只是朝著一個方向不斷翻滾,非常穩定,」研究合著者坦納.坎貝爾在一份聲明中說。

這表明火箭助推器上面可能有一個大質量物體平衡底部的兩個引擎,而這兩個引擎每個都沒有燃料時的重量接近550千克。

然而,中國披露的數據顯示,火箭助推器上已知的兩個儀器只有約27千克,坎貝爾稱。

在新的研究中,科學家們評估了地面望遠鏡記錄的奇異物體軌跡和光發射的數據,證明它確實是來自嫦娥五號T1任務的「長征3C火箭本體(R/B)」。

「我們基於地面望遠鏡觀測的軌跡和光譜分析確鑿地顯示WE0913A實際上是嫦娥五號T1 R/B,」他們在研究中寫道。

中國的嫦娥五號T1任務旨在測試該國2017年嫦娥五號月球樣本返回嘗試的策略。

該任務包括一個樣本返回艙被送到環繞月球並返回地球的軌道上,模擬從月球表面收集樣本後返回的過程。

儘管樣本返回艙分離並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美國科學家發現火箭助推器進入了一個高度橢圓軌道,軌跡計算顯示它可能在月球的遠側著陸。

現在,研究人員不僅確切知道中國的探測器在月球上墜毀,而且還發現火箭本體前端有一個「額外的質量」,表明中國的航天器可能攜帶了未公開的載荷。

科學家利用NASA的月球勘測軌道器(LRO)可以在離探測器預計墜毀地點約7.5公里的月球上成像形成的坑。

他們比較了LRO在撞擊前後拍攝的這個月球區域的圖像。

科學家發現形成了兩個明顯的坑,「支持了有火箭本體前端存在額外質量的假設」。

研究人員稱,這一雙坑支持了火箭本體前端存在額外質量的假設,與引擎相反。

他們說,這個質量超過了已披露的有效載荷質量。

科學家表示:「為了獲得兩個大小相似的坑,你需要兩個大致相等的質量,彼此間隔開。」

「顯然,我們不知道它可能是什麼——也許是一些額外的支撐結構,或者是額外的儀器,或者其他什麼。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