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中國對台威脅劇增 統一在台沒市場(圖)

發表:2023-11-22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9年國慶大會。
一份新調查顯示,不到1成台灣民眾認為中國講信用。(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1月22日國】(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台灣一項新發布的調查顯示,僅9.3%台灣民眾認為中國是講信用的國家,且有超過9成壓倒性的多數民眾支持維持台海現狀,而支持兩岸統一的比例則降至「幾乎是零」。

中央社報導,「美國肖像」(American Portrait)計畫近日在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分析台灣民眾對美國印象及美中台關係發展看法。調查發現,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的台灣民眾僅有9.3%,與2021年的13.5%相比,再下滑逾4個百分點,更有高達82.7%民眾認為,近年來自中國的威脅加劇。

在美國對台灣的國防安全支持方面,66.4%民眾肯定美軍機與軍艦常態性在台海航行、65.4%受訪者相信美國總統對保衛台灣的公開承諾;59.6%民眾認為美國高階官員訪台,有助日後美國出兵協助台灣的可能。

美國之音報導稱,在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針對「美國肖像」的調查結果舉行的線上討論中,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潘欣欣指出,調查發現過去幾年來美國對台灣的各種安全支持,包括軍事援助、對台軍售、美國高層官員訪台、總統支持台灣的言論及美國空軍、海軍的常態巡邏等,其中最有效的是定期海、空巡邏;其次是美國總統對台承諾的公開言論,再就是美國高層官員訪台,有超過6成的台灣人認為這些做法對於確保台灣安全最有效。

在對兩岸現狀的認知方面,調查顯示,高達91.4%受訪者支持維持現狀。但在身份認同上,78.4%受訪者認為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36.5%受訪者認為台灣的國名為「中華民國」、21.1%認同「中華民國台灣」。此外,62.5%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僅2.3%民眾認為是中國人,32.2%認為兩者皆是。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語堂提到,國民黨支持者在這個問題上表現的數據讓人注意到一個有意思的情況。「即便國民黨在推進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詮釋,也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但在國民黨支持者當中有55%的人說,台灣和中國『不屬於同一個國家』。所以有一些具有國民黨政黨立場的人,實際上並不同意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

此外,台灣晶片已成為國際供應鏈高度關切的焦點,也讓「矽盾」成為熱門話題。李語堂表示,44.6%民眾表示認同台積電對美國的重要性,會增加美國出兵協助台灣的可能性,但也有47.9%民眾表示不同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