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大戰卷全球 加沙醫院誰炸的?(視頻)

作者:時代漫談 發表:2023-10-2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張小剛

主講嘉賓:

李酉潭教授,台灣政治大學

馮崇義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曾建元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及淡江大學

蘇拾瑩老師,台灣資深媒體人

大家好!今天2023年10月22日,歡迎來到我們每週一次的時代漫談華語節目,我是澳洲雪梨的張小剛,今天的節目由我來主持。

首先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參加主講的各位嘉賓:台灣政治大學李酉潭教授;來自中國大陸背景的學者,現在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任教的馮崇義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和淡江大學曾建元教授;台灣資深媒體人、也是我們這個節目的另一位主持人蘇拾瑩老師。

過去一週重大新聞很多。全球最為關注的焦點無疑仍是中東加沙的以哈戰爭。但凡戰爭,都會給雙方的平民到來難以承受的災難。就在上週二,10月17日晚上,加沙一所由聖公會——也就是英國的國教——經營的醫院中彈。據哈瑪斯聲稱,是被以色列飛機發射的導彈擊中,並造成近五百人死亡,還有數百人被掩埋在廢墟瓦礫之中,受害者大多是婦女兒童。這一消息立即席捲全球,各大國際主流媒體乃至聯合國的官員和重要機構,如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都紛紛引述哈瑪斯提供的這些信息對這個事件進行報導和譴責,並在全球掀起了抗議以色列的狂潮。然而一兩天後,事情出現反轉,以色列拿出證據,特別是素有反對以色列立場的阿拉伯半島電視台拍攝的實況錄像,說明是加沙的伊斯蘭聖戰者組織向以色列發射的火箭故障,落到了醫院。而各大媒體,包括半島電視台,紛紛諮詢軍事專家辨識現場影像,一致認為爆炸痕跡與以色列導彈不符。

其實,哈瑪斯說謊也是明顯的。按照它的說法,也就是被各大媒體和聯合國機構引述的說法,現場有數百人還被埋在廢墟瓦礫之下。然而事件第二天白天的圖片卻顯示,醫院沒有建築倒塌,現場根本就沒有廢墟瓦礫。奇怪的是,各大媒體中至今沒有哪個在質問「廢墟在哪兒?」這可以說是認知作戰一個相當成功的典範。因為哈瑪斯顯然是清楚的知道事實真相的,但卻能通過歪曲事實、誇大死傷和展示婦女兒童的悲慘而成功引導對以色列不利的輿論。現在台灣遭遇中共或其代理人的認知作戰也是很厲害,並必然會隨著中共對台武力威脅的升級而越演越烈。台灣其實也迫切需要應對認知戰的有效對策。

例如,我前兩天剛看到一個視頻,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就是所謂「92共識」的炮製者,不久前在一次演講中稱,台灣的民主選舉「這個遊戲」,「是大國——也就是美國和中共——的允許,才得以可能」,並說這是台灣的地理位置決定的。在我作為一個大陸人看來,純屬胡說八道。中共對於華人社會民主自由的選舉,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香港,始終都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台灣民主自由的選舉是台灣人民自己通過奮鬥爭取而來的,中共由於武力攻台的實力一直不夠,所以無可奈何。而對於能夠加以控制的香港,中共就對自由選舉一直加以控制並最終通過港版國安法從根本上取消。所以台灣要學習地理位置遠比台灣更惡劣的以色列,有保衛自己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決心、措施和能力,才能安全地生存下去。

這兩天新聞還有,根據報導,剛剛訪問以色列回來的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考慮追加超過100億美元的預算,用於2024年援助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的防衛。這個消息,是不是在顯示美國有能力同時應付全球兩場重大規模軍事衝突,也是是我們已經看到的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而且也在表明美國有信心同時應付三場這樣衝突。也就是說,在阻吓中共趁亂以武力進犯台灣的可能。

我們知道,20個月前,普京與習近平在北京會面並宣稱「合作無上限」,隨即普京發動了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現在利用第三屆一路一帶合作論壇會議的機會,普京又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再唱「合作無上限的調子,而且還特意在事先就強調,兩人將有秘密會談。那麼是否他們在動開闢第三戰場在台海冒險的主意?有請各位嘉賓給予分析。

然後,我們把眼光轉回到澳洲。澳洲在上一個週末發生了兩大新聞,一個是那個週六的公投,在議會設立原住民之聲的提議被否決。另一個則是被中共控以「間諜罪」或「洩露國家機密罪」的華裔澳籍媒體人成蕾獲釋。其實中共對成蕾的具體指控,公眾一直不甚了了,現在又是在工黨籍的澳洲總理阿巴尼斯訪華前夕,給人一種很強烈的「純屬外交人質」的感覺。特別是,幾天之後,也就是前天,星期五,傳出報導說,阿巴尼斯政府宣佈不會取消中共嵐橋公司租借達爾文港99年的租約。嵐橋公司有中共軍方,而達爾文港對澳美防衛至關重要,所以簽約後美國奧巴馬政府緊急警告澳洲政府,引發了澳洲政府對該租約的審查。其實,這個99年租約的期限據說是嵐橋公司刻意比照鴉片戰爭後英國租借香港島99年而定的,羞辱報復的意味明顯。現在工黨政府宣稱審查認為該租約不構成安全威脅,勾兌意味明顯。不知各位嘉賓如何看待?

現在有請各位嘉賓,在過去一週的上列新聞中,挑出自己覺得比較有話要說的話題,為我們的觀眾進行分析,解讀和評說。謝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時代漫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