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向劉備舉薦諸葛亮 最終成仙顯神跡(組圖)

發表:2023-10-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庶曾投奔屯駐新野的劉備,還向劉備推薦諸葛亮。
徐庶曾投奔屯駐新野的劉備,還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三國時期,有一位謀士早年仗義為人報仇,獲救後將名字徐福改為徐庶。或許是因為經歷了生死劫難,從此開始拜師求道,並與諸葛亮等道友來往密切。徐庶在劉備屯駐新野時前往投奔,進而向劉備推薦諸葛亮,並稱諸葛亮高過自己十倍,盼劉備能親自邀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以利成就霸業。因他力薦,這才有了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的故事。

徐庶南下時,因為母親被曹操所擄,為了救母親,只能辭別劉備,加入曹營。後來,這事被藝術加工為「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徐庶亦被讚稱為孝子典範。魏文帝曹丕時期,徐庶官至右中郎將、御史中丞,後來則選擇歸隱雲遊。

相傳徐庶曾在膠南隱居,當地大珠山帽子峰,就曾建造了徐庶廟。隨著歷史推移,民間逐漸出現徐庶修道成仙、雲遊四方展現神跡的傳說,連古人的筆記中都有記錄。此文就提供康熙年間的兩則記載,讓大家參詳。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吳三桂反清,三藩之亂兵起。隔年,明朝降將王輔臣背叛清廷,說要跟隨吳三桂反清。康熙十四年,康熙帝派人告訴王輔臣,說他若迷途知返,朝廷既往不咎。可惜王輔臣鐵了心反叛。康熙十五年,康熙帝正式任命圖海為撫遠大將軍,率兵急赴陝西,征討王輔臣叛軍。

大將軍圖海在征討途中,其軍隊裡一名士兵於英,在遭遇大風和雷雨時,跟軍隊走散了,只能獨自在山谷裡騎馬亂竄,急著找尋歸隊的路。直至深夜時分,於英仍走不出去,估計只能等明天再趕錄,遂先下馬倚靠著大樹休息。不一會兒,他忽見有紅燈籠在緩慢靠近。他仔細一看,方知是一位留著白鬍鬚與白眉毛的老翁走了過來。奇怪的是,這位老翁的容貌就像古畫中的長壽老人般,而其衣帽均是前朝的古樸式樣,跟當時清朝人剃髮易服的模樣截然不同。

老翁和藹詢問於英說:「你迷路了嗎?」於英回說:「是,願老人家指個方向給我。」老翁說:「這座山很荒僻,虎狼猛獸很多,此處距離大路還有五、六十里。你快點跟我走,我帶你上大路。」老翁在前方引路,於英則騎馬跟隨。只見老翁步履如飛,快速地穿梭在夜間的山林、亂石、雜草間,於英的馬幾乎跟不上。在走了很久,才抵達平坦開闊的地方後,老翁停下了腳步,將手中的紅燈籠送給了於英,並指示前面就是大路了。

於英細看那紅燈籠,既非紗也非紙,甚至沒有蠟燭、火炬,但整個紅燈籠表裡一體,通透明亮,呈紅色琉璃狀。於英對這燈籠又紅又圓又亮,不知為何物而感到奇怪,但也知道遇見神人了,遂恭敬感謝老翁,並請教他的姓名。老翁笑說:「吾乃三國時徐庶是也。」於英聞言,驚駭不已,正要跪下拜謝,老翁就消失了。

按照老翁所指方向,於英又騎馬走了幾里路,果真找到大路了。這時東方漸白,手裡的紅燈籠則熄滅了。於英仔細看那紅燈籠,發現竟變成了一顆大如碗口的紅杏。在沿著大路找到部隊後,於英便詳細述說了自己遇見的奇事。眾人分析說,現在已是嚴冬氣候,不應該還有杏子,而且模樣巨大。大家都說於英真的遇見了隱居修行成仙的徐庶。

隨著歷史的推移,漸漸的開始出現徐庶修道成仙,雲遊四方展現神跡的傳說,
隨著歷史的推移,民間開始出現徐庶修道成仙,雲遊四方展現神跡的傳說。(圖片來源:Pixabay)

此外,根據《見聞隨筆》記載。康熙三十五年,廣東省河源市的五指山,竟在大白天出現了仙鶴、祥雲,只見一片「香霧繚繞」。大家當時看見一位仙人飛升至空中,向山中眾人表明身分:「我就是三國時的徐庶,歸隱後修煉一千餘年,今日圓滿了,就要白日飛升了。你們要廣為宣傳,讓世人都知道這神的奇蹟。」

(本文取:德惠〈自歷史記載:三國徐庶修煉成仙的記載〉,文章經過刪改)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