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又美麗的神樹讓人界和神界互相聯通(圖)

發表:2023-09-20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樹(16:9)
人界和神界可以通過大樹互相聯通的。(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通天神樹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以後,人界和神界還是可以互相聯通的。神仙們經常下凡跟人類共處,走的那條天梯叫做建木,長在天地的中央,都廣之野。按《山海經》中的說法,建木是棵非常高大的樹,筆直通天,沒有分支,紫色的樹幹,青色的葉子,開黑色的花,結黃色的果子。大風吹過樹梢,聽不到樹葉沙沙的聲響,太陽曬到頭頂,也看不到大樹的影子。怎麼樣,這神樹是不是神祕又美麗,讓人看一眼就忘不掉呢?

到了黃帝的孫子顓頊帝的時候,這棵神樹就被砍掉了,人界和神界徹底分離。

黃帝那個年代地上一些具有大德行的人很容易跟神交流,他們稱為巫,有一定的神通,甚至能夠依靠神的力量呼風喚雨。不過德行境界不同的巫,所能溝通的神或天人的境界,高低也各不相同的。

那時東方的九黎部落開始墮落了。他們私自溝通境界較低的神或天人為他們服務,對神沒有了敬畏之心,把人和神擺在了同等的地位。他們的首領蚩尤雖然暴戾無道,卻能利用巫術請來風伯雨師等低層神仙為他助戰,擾亂人間秩序,這就是人離神太近,人神雜糅所帶來的亂象。

蚩尤非常驍勇善戰。黃帝也是費了好大力氣才把他制服。最後蚩尤兵敗被殺,黃帝一統中原。然而,九黎的流毒卻隨著這中原一統而蔓延開來了。

在史書《國語》中記載了楚昭王和楚國大巫師觀射父的一段對話。觀射父說,到了黃帝的兒子少昊統治的末期,九黎族敗亂道德,他們人人都可以隨意祭祀神明,家家都有巫史,巫史是古代的一種職務,負責人和神的交流。這樣把人和神雜糅在一起,沒有分別,讓天地失去了原有的秩序和準則,致使人間五穀不生、災禍不斷。

後來即位的顓頊帝非常聰慧,看到了這種亂象的根源是人和神混雜在一起引起的,所以他就命令木正重主管天,火正黎主管地,把人和神分開,各居其位,重歸天地的秩序,斷開了人和神的直接溝通。這就是歷史上上著名的「絕地天通」事件。

在神話傳說中,重和黎是兄弟倆,都是巨人。重使勁往上頂著天,黎使勁往下壓著地。就這樣,天和地越來越遠,人們再也不能在天地之間自由來去。而建木呢?也從此在史書上失去了蹤影。

三星堆博物館他們介紹說,他們手頭有三星堆出土的8棵青銅神樹。其中一號神樹,也就是最出名的那棵是由底座、樹和樹上的龍組成的。樹高將近4米,底座呈穹窿形,三面鏤空,像一座神山。樹分三層,總共九個枝椏,枝椏上有刀狀的果葉、碩大的果實,每顆朝上的果實上都站著一隻小鳥。樹幹上嵌鑄了一條造型奇特的龍,龍頭朝下,身體像根辮子,前爪匍匐在樹座上,後爪像人手,身上還掛著刀狀的羽翅。

博物館把這棵樹稱為「通天神樹」,認為樹的特點、發現的地理位置都跟「建木」吻合,聯繫到跟神樹一個坑裡出土的還有一大批代表巫師和神靈的青銅雕像群,這棵神樹極有可能是古蜀人心目中連接人和神的「登天之梯」,神樹上的那條龍,可能就是巫師們上天下地的通勤「坐騎」。

博物館說,古人們認為大地是平的,天空好像弧形的蓋子,以東方扶桑、中央建木、西方若木這三棵神樹為座標,構塑了一個以神話形式出現的宇宙觀。因此,「三星堆的神樹既是古人太陽崇拜的產物,又是古人心目中的登天之梯,同時也是代表古人宇宙觀念的宇宙樹。」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