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亂了?103架共機侵擾 國防部喊話(圖)

發表:2023-09-18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8月13日,中國八一飛行表演隊在中國吉林省長春市舉行的解放軍空軍航空兵開放日期間在天空進行表演。
2017年8月13日,中國空軍航空兵在進行表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共機擾台數量再創歷史新高,中華民國國防部今(9月18日)偵獲共機103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計40架次、共艦9艘,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國防部呼籲北京即刻停止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根據空軍公布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共軍10架次蘇愷30戰機、12架次殲10戰機、4架次殲11戰機、10架次殲16戰機、2架次運油20空中加油機、2架次空警500預警機逾越台海中線及侵擾西南及東南空域。

這是有記錄以來台海周邊單日共機襲擾數量最多的一次,已超越今年4月10日單日偵獲91架次的紀錄。

國防部指出,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福祉,是區域各方的共同責任,共軍持續的軍事騷擾,易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惡化區域安全,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國防部並強調,國軍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態度沉著應對,並依「作戰為背景、訓練為著眼」指導,以「處處是戰場」思維,融入「時時做訓練」概念,提升防衛作戰能力。

法新社記者今天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提問,「到今早6點為止,台灣發現有103架共軍飛機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有幾十架越過了『海峽中線』,中方能否對這些軍事活動做出進一步的說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宣稱,「這不是一個外交問題,具體情況請向中方的主管部門瞭解。我要告訴你的是,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向中央社表示,這次偵獲共機的數量超越4月10日共91架次的紀錄,但實際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及侵擾周邊空域的則未超過當日54架次,而每年7月至9月為共軍戰區層級的聯合作戰演訓高峰期,因此不排除近日的動態屬計畫性演習。

共機出海為近期新高,正值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之際,揭仲認為,應與會談無關,反而凸顯中共在外交行動與軍事演訓上缺乏協調。

國防部智庫、國家安全研究所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則表示,按照常理,若兩國之間有重要外交互動,相關軍事活動都會暫緩或低調進行,但無論是這次蘇利文與王毅的會談,亦或是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訪中卻因「氣球事件」喊卡,都讓人感到中國外交與軍事政策的不協調,甚至放任各作戰區各自為政。

舒孝煌分析,自中共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政委徐忠波7月底無預警離任及中國防長李尚福迄今失聯等徵候,讓人感覺中國內部政局相當混亂。

舒孝煌在接受《關鍵評論網》訪問時進一步指出,中共派出共機擾台多半和台灣有關的政治議題或軍事訓練有關,這次出動103架次共機襲擾,應與中國「山東號」航母結束軍演、返回南海有關,共機群或為返回的艦隊形成空中保護網,或與艦隊做海空聯合操演。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此舉雖是中共大規模軍演的一部分,但主要目的為要反制美國與盟國的軍事圍堵,特別針對正在黃海進行的美韓加聯合軍演,以及剛結束的美加澳紐日韓的東海軍演、印尼納吐納群島的19國軍演。

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公佈的示意圖顯示,這次擾台共機群中出現2架空中加油機「運油20」,陪伴指揮控制的「空警-500」與戰鬥機「殲-16」飛行。

舒孝煌指出,雖然共機擾台架次多,但作戰距離對共軍仍是困擾,需要有加油機伴飛才能飛到這麼遠,可見為共軍目前在此區域作戰的弱點。

舒孝煌表示,這次國防部標示飛入防空識別區(ADIZ)的共機機種沒有長途飛行的轟炸機「轟-6」(最大航程為7200公里),戰鬥機「殲-16」最大航程僅4000公里,如果空中加油補給受到威脅,就無法飛到台灣東南空域。

蘇紫雲也認為,中共的確可以透過加油機延長戰機航程,但戰時加油機將成「脆弱的目標」,國軍可透過防空飛彈和反艦飛彈「把它解決」,特別現在防空和反艦飛彈成本低、可以大量部署。另外國造潛艦原型艦可望在本月底下水,未來能在遠海阻絕中共船艦,與飛彈形成同心圓的防衛:外層是潛艦,內層是防空和反艦飛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