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國防報告書」出爐 國軍最新防衛戰略曝光(圖)

發表:2023-09-12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8月18日,在花蓮空軍基地,台灣國軍展示了當地開發的 Sky Bow III 地對空導彈系統的操作。
2022年8月18日,在花蓮空軍基地,台灣國軍展示了當地開發的Sky Bow III地對空導彈系統操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台海局勢緊張,國防部今(9月12日)發布「112年國防報告書」,詳述當前的國家安全環境,國軍建軍規劃以及中共帶來多種威脅。此外,國防報告書除了列出印太地區飛彈競賽,還包括美軍在西太平洋各基地部署。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今天公布「民國112年國防報告書」,共區分為5個篇章,包括「區域情勢」、「國防戰力」、「政策興革」、「國防治理」、「榮耀傳承」。

在區域情勢篇章中,報告書詳細敘述美國、日本、韓國、東南亞、印度、澳洲等區域盟國為應對中共威脅所採取的相對應措施,更刊載美軍西太平洋基地部署的示意圖,並羅列中、美、北韓、澳洲、日本、韓國的飛彈預估射程。

在安全挑戰篇章,將中共各型飛彈打擊範圍示意圖,中共當面沿海機場擴建示意圖,公開惠安、龍田、漳州等針對台灣防務的機場,同時介紹中共新型無人機與航空母艦,說明共軍各項對台灣傳統、非傳統與灰色地帶的威脅模式。

國防部也列舉近期共機擾台架次及重要事件一覽表,扣合每當台灣有重大外交突破時,中共便對台舉行大型軍事演習威嚇,並透過共機艦侵擾台灣。如去年8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今年4月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會唔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等,對外傳達中共舉措已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為了應對中共威脅,國防部在報告書除了細數各式對美軍購、國防自主等成果外,也在第3篇章「政策興革」中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並敘述台灣為強化戰力,推動「義務役期調整」、「精進後備改革」,並說明訓練內容、預期效益、待遇調整等面向。

國軍最新防衛戰略

報告書指出,國軍將依當前防衛作戰構想並汲取俄烏戰爭經驗,作戰全程藉高度機動、疏散、隱蔽、複式備援與分層指揮,確保指管監偵能量及戰力完整,運用「避其鋒、擊其弱」的不對稱作戰思維,等敵進犯徵候明確,先制打擊敵犯台部隊作戰集結能量及關鍵節點,以破壞敵作戰節奏,並遲滯其行動進程。

其次,國軍將另外結合美印太戰略部署,向外拓展防衛空間。在敵航渡脆弱階段,有效發揮台灣海峽天塹優勢,運用具備適航韌性的高效能艦艇、機動飛彈車及無人載具等制敵手段,重層削弱敵軍戰力。

此外,為彌補國土防衛縱深不足,國軍在既有的濱海與灘岸防衛戰力基礎上,將積極整建籌獲「機動、小型、人攜式及智慧(AI)」武器裝備及無人機暨其防禦系統,期快速提升嚇阻敵侵略的不對稱關鍵戰力,並搭配灘岸阻絕、善用守備區地形、地物、地貌、鄉鎮、建物及重要目標防護等防衛作戰手段,迫使敵軍犯台失敗。

同時,國軍會透過義務役役期調整、精進軍事訓練,強化守備部隊戰力,並藉由後備改革,推動各項備戰精進措施,厚植「即時動員、即時作戰」後備部隊戰力,實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指導。

另外,為強化全民防衛動員機制,有效運用全民總力,建構強韌的全社會防禦能量,將定期召開「全民防衛動員跨部會協調會」,深化跨部會合作機制,精進入、物力動員程序與訓練,以強化戰時全國整體應變能力,支撐我方軍事戰略。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報告書的序言中說,台灣在地理位置上處於中共東出太平洋海權擴張的要域;政治體制上,挺立於民主與威權對峙的前緣;俄烏戰爭帶給大家的認知是極權政體可以無視國際規則,悍然為國家利益與個人政治定位發動侵略戰爭,但就算極權獨裁,也會恐懼陷於戰爭泥沼的惡夢。

邱國正強調,戰爭與和平位於衝突光譜的兩端,以兩岸綜合國力的懸殊差異及中共極權本質,台灣沒有公平決定戰與和的權力,但至少台灣應該有阻止天秤向戰爭端傾斜的實力,讓敵人考慮戰爭的代價,而不願意發動戰爭。

國防部:共軍繼續對台施壓

《聯合報》報導稱,對於明年總統大選後的兩岸關係,國防部情報次長室助理次長黃文啟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不是只有軍事手段,還有其他的手段。如外交國際封鎖、經濟箝制、政治打壓等,加上認知作戰。國防部以最高軍事主管機關立場,會從軍事上做最好的準備。

外界關注明年大選結束後,兩岸情勢是否會更緊張?黃文啟研判,共軍會對台灣繼續施壓。所以我們必須比今天作更好的準備,明天的壓力絕對比明天大。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出中共當局對我們有任何善意。

對於近期共軍機艦頻繁擾台的問題,黃文啟說,無人機擾台是共軍新手段的一種,頻率在增加,是共軍軍事運用的一環,國軍有現有及未來規畫的措施因應,也有擬定因應步驟。

至於「山東號」航艦11日經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演訓,黃文啟說,「山東號」航空母艦對台灣無疑是新的威脅,第一個需要注意的是,「山東號」是第一艘中共自製航母;第二個是「山東號」航艦搭配其他新的艦艇,包括052C、052D等大型驅逐艦,勢必對台灣周邊海域構成威脅。

但黃文啟也說,國軍掌握到「山東號」航空母艦本身並不是一個具備完全海上航空打擊戰力的載台,一個是「山東號」不具備足夠的海上指管範圍,第二是「山東號」航艦上的起降戰機,其載彈量受限、油量也受限。

黃文啟表示,這就是為什麼特別強調「福建號」航艦在海上戰力指標上的重要性,對於共軍海、空軍以及遠程打擊戰力的每一個發展,情次室都透過各種管道掌握,針對敵人戰力形成,發展應有的反制之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