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半年房地產主基調:減員降薪(圖)

發表:2023-09-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9月8日訊】進入9月後,中報季已過半,絕大多數房企最新經營狀況也一一呈現。

2023年上半年,地產持續低迷下行,大部分房企銷售規模銳減、利潤下滑甚至虧損,企業的員工數量與薪酬福利也相應發生變化,僅有少數企業業績向好,處於分化向好的一側。

從已披露中報的多家房企中,超過30家典型房企,既有央國企,也囊括民營房企和混合所有制企業,從員工成本、福利開支和員工數量維度進行剖析,呈現2023上半年房企增減員情況及福利升降。

國內31家典型房企福利開支與員工數量
國內31家典型房企福利開支與員工數量(網路圖片)

房企上半年員工數量增減:恆大增員6175人,碧桂園減員1.18萬人,萬科減員4416人

截至6月底,恆大共有員工約10.9萬人,其中恆大汽車員工1597人,恆大物業員工約8.28萬人。相比於2022年底的10.29萬員工,恆大2023上半年員工增加6175人。具體來看,恆大上半年員工增加,主要在於恆大物業,員工數量從2022年底的7.2萬人增至8.28萬人,員工暴增10000多人;但是恆大汽車員工卻從4506人銳減至1597人。

央企華潤置地上半年三大主業開發銷售業務、經營性不動產業務、輕資產管理業務,基本面向好;上半年新獲取項目35個,支出總地價1023億元,高居行業拿地榜第一,員工也相應增長3853人。

國企越秀地產業績也處於分化向好一側,上半年實現銷售額839.6億,同比增長70%;同期,其在在土地市場「狂奔」,納儲217萬平,土地項目的增多,員工也增長1110人。

上表中,22家出現減員的房企,2023年上半年合計減員27936人;7家出現增員的房企,合計增員13110人。

雅居樂員工保持穩定,截至6月30日共有101907名僱員,當中高級管理人員佔51人及中層管理人員佔150人。就地理位置而言,中國內地有101821名員工,香港有32名及海外公司有54名。

遠洋集團上半年員工增長1350人,主要是因為客戶服務業務板塊擴張;同時,其上半年繼續主動對人員配置進行優化,提升運營效率、優化資源配置。

從減員情況來看,碧桂園截至6月30日共僱用約58140名全職員工,相比於2022年底的69932名員工,上半年減員11795人,其表示將繼續盡最大努力保障現金流的安全,加大力度盤活沉澱資產,持續精簡組織架構並嚴格控制費用支出。

截至6月底,萬科共有在冊員工約127401人,相比2022年底的131817名員工,減員4416人;世茂集團、新城發展、合景泰富和富力地產,上半年減員也超過1000人。

如果從減員比例來看,合景泰富、禹州集團和三巽集團減員較為嚴重,上半年員工減少近三分之一。除此之外,上坤地產與港龍中國地產減員比例也超20%。

綠城中國雖然半年減員352人,但其也指出上半年引進中高級管理人員約80人,上半年加強一線賦能,鼓勵人員流動,精簡管理層級,上半年人均在建面積較2022年末提升8%至11850平方米。

一般而言,房企的行政開支涉及員工成本、差旅及辦公開支、招待開支、稅項及專業費用等。員工數量的減少,也進一步體現在房企的行政開支中。

2023上半年,上坤地產行政費用同比減少約74.0%至2950萬元,主要是由於員工成本及辦公室開支減少所致;三巽集團行政開支同比減少49.3%至2910萬元,主要是由於收緊對員工薪酬開支及日常開支的成本控制。

正榮地產上半年行政開支同比減少17.4%至3.53億元,主要原因是期內精簡企業架構及對行政項目加強成本管控;融信中國上半年行政開支減少約52.03%至3.6億,主要是由於員工數量減少導致的工資開支減少。

大悅城控股雖未披露員工數量,但期末應付職工薪酬為2.9億元,減少0.1個百分點,其解釋稱主要是上半年支付職工薪酬導致餘額減少。

建業地產也未披露具體福利開支和員工人數,但上半年由於員工成本減少約0.57億元,招待、差旅及辦公費減少約0.41億元,折舊與攤銷減少約0.28億元,以及專業服務費減少約0.17億元等,導致其上半年行政開支減少36.2%至3.92億元。

美的置業雖未披露員工年中具體數量,但其披露福利總開支為9.42億元;中駿集團也未披露年中員工數量,但僱員福利開支為3.33億元,如果將資本化金額囊括在內,可達4.54億元。

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變化:正榮地產70800元,恆大4200元墊底,三巽集團漲14900元

一般而言,房企的總員工成本或福利開支中,包含工資、薪金、花紅及績效獎金和各種津貼,退休金計畫和社會保險等,也囊括在內。例如,建發國際除基本月薪外,表現優異的員工可獲提供年終花紅;龍湖薪酬總額包括基本薪金、現金花紅及以股份為基礎的報酬。

中海地產會根據員工的工作表現、經驗和市場工資水平來決定薪酬以及酌情花紅獎勵金;中梁控股會提供酌情花紅、績效工資、購股權及股份獎勵等吸引及挽留優秀員工。

此外,部分房企福利開支或員工成本中,還囊括資本化金額在內。例如,合景泰富如果減去在建資產、在建物業及在建投資物業中資本化之金額8672萬元,上半年支出總員工成本為2.94億元。

五礦地產僱員福利支出以資本化方式撥入發展中物業為3016.3萬港元,如果將其囊括在內,上半年僱員酬金和福利總額為1.87億港元。時代中國拋去上半年開發中物業的資本化金額1.84億元,員工福利開支為7763.8萬元,其中包括董事薪酬。

從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看,正榮地產每月超70000萬元,三巽集團每月36900元,合景泰富每月福利也超20000元,而恆大員工人均福利僅4200元。

相比2022年,絕大多數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下滑,時代中國由去年月均1.68萬元降至今年5300元,員工人均福利每月減少11500元,薪酬福利猛降68%;其次是禹州集團,相比2022年,員工人均福利今年上半年減少7400元,降幅達38%。

保利置業、合生創展員工月均福利分別為9400元、11400元,降幅也均超30%;中梁控股、五礦地產員工月均福利分別為19300元、22600元,降幅分別超過20%。

反觀三巽集團,雖然上半年減員近三分之一,但是員工月均福利漲14900元至36900元,漲幅高達68%;合景泰富也是如此,高減員比例也拉高了月均福利,從去年每月的16900元漲至今年的超20000元,月均福利漲22%。

當然,這也與三巽集團、正榮地產、弘揚地產、中駿集團、明發集團等福利開支中,包含董事酬金或者高管薪酬有關。

此外,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減少,年終獎是一大因素,由於中報統計處於年中,絕大多數房企尚未發送年終獎。但刨除年終獎、年終績效等福利,與2022上半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絕大多數房企人均福利也呈下滑態勢,例如,港龍中國2023上半年人均福利20萬元,而其去年同期為26.34萬元。

如果將資本化金額算在內,五礦地產2023上半年人均福利為17.4萬港元,去年同期為18.5萬港元;明發集團上半年人均員工成本為4.4萬元,去年同期為4.74萬元。

但也有出現上漲的房企,建發國際上半年人均員工成本8.6萬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1萬元,人均員工成本增長約5000元。

這也與上半年地產分化形勢相吻合,繼去年以來,大多數房企2023上半年繼續裁員與降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