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習近平首次缺席 原因引猜測(圖)

發表:2023-09-0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8月23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圖片來源:ALET PRETORI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23日,習近平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圖片來源:ALET PRETORI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北京當局9月4日釋出消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出席本週末在新德里舉行的G20峰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為出席。這將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次缺席G20峰會。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月4日宣布,「應印度共和國政府邀請」,中共總理李強將於9月9日至10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八次峰會。

中共外交部沒有正面回應習近平為何不與會,僅表示G20是國際經濟合作重要論壇,中國歷來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相關活動。

德新社指出,這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缺席G20峰會。新冠疫情期間,習近平雖然沒有親自前往羅馬,但是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參與了峰會。

上週,路透社曾接獲印度外交體系爆料,說習近平應該不會參加這次G20峰會。消息一傳出,曾引起國際間一片嘩然。

在北京政府宣布習近平不會出席G20之前,美國總統拜登曾公開表示,若在G20峰會沒見到習近平,自己會相當失望。不過,拜登在美國時間3日指出,將要去見習近平。

之前,拜登曾經告訴CNN記者,將在這個秋天跟習近平會面。上一次習拜兩人面對面談話,是在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島G20峰會的場邊會議時。

對於習近平缺席印度新德里G20峰會的原因,引發外界種種猜測。

自俄羅斯瓦格納集團發生政變後,習近平的行蹤隱秘,8月上半月一直隱身。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與其親信們在北戴河度假兼密商國事。當時華北與東北洪水滔天,引發更大的民怨,習近平沒有露面或作出任何安撫表態。

北戴河會後習近平8月22日出現在南非金磚峰會,卻意外缺席原定要參加的金磚五國商業論壇,改由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出面代讀習的演講稿。⾦磚峰會期間,習近平有時看上去精神不濟、一臉疲憊、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似乎是健康出了狀況,又或者為了某些黨內問題而心神不寧。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現在特別懼怕被刺殺、盡量減少公開露面。

時事評論員秦鵬9月5日對新唐人表示:「我從知情人士那兒得到的消息是,習近平缺席南非金磚的工商領袖會議,是害怕被刺殺,並不是因為健康原因。習近平對小范圍的會議的安保放心,但是對大範圍的會議,他害怕人多手雜,保不齊誰對他不利。」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則表示,習近平更擔心的是出國之後,國內會不會政變?權力會不會被重組?會否有人趁他不在合縱連橫把他架空,令他回來以後變成虛位。

也有分析指,由於中共無法控制G20峰會的議程,習近平怕在現場被各國孤立。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習近平不出席G20峰會可能會讓其他出席國家和領導人質疑中共政府對於峰會的興趣;不過,習近平的缺席可以避免其和莫迪同席的尷尬場面,畢竟印度對於中國日前發表的2023年版標準地圖表達了不滿,這份地圖將兩國爭議疆域列為中國領土,「但是我不認為這會是習不出席的主要原因」。

《紐約時報》報導指,中國政治的不透明和北京的沉默讓人很難理解習近平為什麽選擇不參加G20峰會。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習近平每次「缺席」都能引發揣測,不僅說明瞭政治不透明帶來的不確定性,還讓人們看到一切似乎都取決於習,畢竟權力集中在他身上。領導如果這麽依賴一個人,無論這個人多強大,局勢都可能脆弱不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