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世界指明方向」的努力適得其反(圖)

發表:2023-08-31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可能夢想征服全球,但發現自己領導的國家影響世界事務的能力現在正在減弱。(圖片來源: 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夢想征服全球,但令人警醒的現實是,他發現自己領導的國家影響世界事務的能力現在正在減弱。

不久前,習近平告訴中國人,他們的國家正在進入一個「新時代」,中國將佔據「世界中心舞臺」。2017年,他在天安門廣場附近巨大的人民大會堂發表講話,宣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讓中國成為「一個大國」,其「蓬勃發展」的經濟模式為發展提供了「新選擇」國家。

儘管北京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倡議明確了其實現經濟主導地位的計畫,但其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先超級大國的目標也導致了大規模的軍事建設。習近平展示出試圖實現將中國軍隊打造成「鋼鐵長城」的決心,今年中國的國防預算預計將增長7.2%,令人瞠目結舌。

2014年至2018年間,中國建造的軍艦數量超過了德國、印度、西班牙和英國海軍艦艇總數。與此同時,習近平準備訴諸軍事力量也體現在他最近下令軍隊做好打仗的準備。

習近平計畫的唯一問題是,它是在中國自身經濟命運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之際進行的。在經歷了30年驚人的經濟增長之後,中國現在面臨著長期通貨緊縮的現實前景。

儘管北京方面似乎極力隱瞞對外界造成損害的真實程度,但佔中國經濟約30%的房地產市場崩潰等關鍵指標突顯了習近平面臨的挑戰的規模。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的股價本月下跌了80%以上。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疫情後中國經濟未能產生實際增長,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促使中國當局宣布將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

因此,習近平遠非能夠擴大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而是突然發現自己面臨著許多危險的經濟逆風,這些逆風在任何其他國家都會導致要求立即更換領導層的呼聲。

正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始人毛澤東常說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習近平因國內問題而分心是可以理解的,現在是西方領導人重新努力說服北京緩和對西方敵對態度的有利時機。

正如習近平在參加最近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四國峰會後可能會發現,中國與俄羅斯和南非等國家結盟可能會加劇其經濟困境,而這些國家自身的經濟命運正處於極度衰退之中。

在這種情況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維利本週對中國的訪問可能有助於鼓勵北京在與西方打交道時採取更積極的態度。

克萊夫利成為五年來第一位訪問北京的英國高級大臣後,引起了左翼和右翼的相當多的批評:左翼指責他無視中國令人震驚的人權記錄,而右翼批評者則堅稱英國應該尊重中國的人權記錄。只要中國共產黨統治者繼續鎮壓香港民主、恐嚇臺灣並繼續殘酷鎮壓少數民族維吾爾人,英國就不應該與中國聯繫。

然而,在習近平必須認真質疑北京繼續支持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好處之際,克萊維利的訪問提供了一個與北京建立更具建設性對話的機會。

雖然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不會突然成為西方自由主義價值觀的啦啦隊,但他們也會敏銳地意識到,西方越來越不願意與一個一直積極敵對的國家做生意,從而加劇了他們面臨的許多經濟困難。

如果習近平想要重振中國的經濟命運,他只能通過重建與西方的信任來實現,而不是沈迷於通過金磚國家等組織創建一個替代性的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幻想。

正如克萊弗利在訪問期間解釋的那樣,如果為了避免經濟崩潰,北京與西方領導人合作「在符合我們共同利益的情況下」當然符合中國的利益。

即使是習近平,在他統治世界的願景破滅之時,也必須認識到真相是中國需要西方遠遠的程度超過西方需要中國。

(本文譯自英國《每日電訊報》作者 Con Coughlin的評論文章「China's bid for wolrd domination has backfired」)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