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回應青年失業率 輿論大翻車(圖)

發表:2023-08-19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8月起暫停發布青年失業率數據,8月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的問題,稱中國經濟數據發布「公開透明」,引發輿論嘲諷。

8月17日,法新社記者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問及此事,汪文斌回應:「中國經濟數據發布一直堅持公開透明,向社會持續發布各項統計數據,得到包括國際組織在內的各方面高度認可。」

汪文斌重述了統計局的說法,「中國經濟數據發布一直堅持公開透明」,相關部門對統計指標進行調減,這是統計工作完善的正常情況。

在中共外交部的直播間,汪文斌這番回答引發大陸網友群嘲:「王文斌說得自己都快不信了。」「請發言人連接測謊儀後再回答記者提問,這樣能大大增加說服力。」「笑話說的很溜,真不虧是泱泱大國。」「公開透明地說謊,這的確是國際間的共識。」「那就好,公布!」

有網友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近年來,中國的經濟數據越來越不透明。「自習近平2012年上臺後,大量中國公開經濟數據消失。到2016年,超過一半經濟指標停止公布,至今只剩10%」。

罕見 中國竟然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數據

在中國青年失業率飆升至歷史最高水平之際,習近平當局8月15日宣布將暫停發布該數據。這一決定讓外界進一步相信中國的經濟狀況正在惡化,導致官方不得不停止對外發布數據。

在中國統計局停止公布相關數據之前,中國城鎮青年失業率逐月攀升。從今年1月的17.3%一路攀升到6月的21.3%,期間屢創2018年有統計以來的新高。但中國國家統計局的付凌暉表示,今年大部分應屆畢業生已確定就業去向,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畢業生就業率也略高於去年同期。

7月份,正是1200萬大學畢業生走入勞動力市場的時候,當局停止公布城市青年失業率,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凸顯中國失業情況比預期更為嚴重。據中共官媒7月17日報導,官方預計,7月這一數據還可能會繼續升高,在8月份有望逐步回落。

外界分析指,7月份的青年失業率恐怕高到離譜,且看不到在8月有回落的跡象。因此,中共國家統計局不得不宣布暫停發布數據。

官方此前給出的失業數據高到已經令人震驚,但外界仍質疑數據的真實性。上個月,北京大學副教授張丹丹發表《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業率》一文,指出若將約1600萬名躺平的不工作者均視為失業,3月份中國青年的實際失業率最高可達到46.5%。也有中國境內人士估算,當前應屆畢業生恐有80%處於失業狀態。

官方暫停發布青年失業率的決定登上了微博熱搜,並引爆激烈反應,僅在新浪微博,短短几小時,這一消息就引來一億四千萬次圍觀。一條被點讚超過5000次的評論寫道:「如果你閉上眼睛,它就不存在。」

一則微博嘲諷:「就好像停止了發布,瞬間就沒有了失業率,問題就解決似的!」還有網民說,「情況太嚴重,眼不見為淨」。

「隱藏數據」說明中國經濟前景更加黯淡

居住在澳大利亞的中國前外交官員楊涵在推特上表示,不公布數據顯示出中國的經濟正在繼續惡化。他寫道:「中國的官媒說:城鎮青年就業率調查將暫停,原因是不斷變化的經濟/社會條件,以及需要改善和優化數據分析的工作。這其實是在說:政治局不喜歡現在的數字。」

法國《世界報》如此形容北京的舉措,「如何解決不斷升高的青年失業率?中國自有辦法:不向外界通報數據!」

中共當局不公布城市青年失業率數字,更支持了觀察人士認定中國經濟不是當局宣傳的「向好」而是「向壞」,甚至越來越壞。投資、消費和進出口三駕馬車幾乎全面熄火。

前不久,法新社分析列出幾大因素,中國房地產大亨債務黑洞,一個一個都是天文數字;消費者沒有信心,不肯消費;導致中國經濟前景更加黯淡。

另有一些觀察家則認為,三年來習近平推行殘酷清零政策對經濟基礎造成的嚴重破壞,對消費、企業營商環境以及整體經濟活力產生的持續性影響正在逐漸顯現出來。這種具有自殺性質的破壞,加之習近平愈來愈專橫的對外策略,導致外商撤出中國,外資紛紛轉移,中國近日公布了吸引外資的24條,但當局日前公布的針對外國人的《反間諜法》產生了寒蟬效應,令外企對投資中國望而生畏。

法新社報導稱,網際網路上和北京街頭年輕人的情緒證實了就業市場的黯淡現狀。

掩耳盜鈴 迫使世界更快放棄中國市場

目前中國經濟陷入嚴重的困境。貨幣貶值、失業率飆升、外匯流失和房地產企業爆雷等一系列問題相繼出現。同時隨著中國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關係惡化,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不斷萎縮,對中國的投資也在停滯。根據中國國際收支數據,今年第二季度外商直接投資僅為4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縮小了87%,創下了1998年該數據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季度水平。

中國問題專家蔡慎坤在推特發文,中國政府既要吸引外資,同時視經濟數據為國家機密,表現不理想就不公開,這種前後矛盾的做法是掩耳盜鈴,會迫使世界更快放棄中國市場。

蔡慎坤分析,疫情後,中國經濟沒有出現預期的復甦,反而走向低迷,與中共錯估形勢,所推行的拯救經濟政策走錯方向有關。在疫情期間,中國佔了出口的便宜,開足馬力生產了大量的防疫物資。過去幾年,中國一直出口非常強勁,可能給中共當局產生了幻覺,即使跟西方關係不好,出口依然會保持強勁的增長,這個世界離不開中國了,有點得意忘形。疫後西方加快跟中國經濟脫鉤,導致今年以來出口一步一步的走低,救市就是走錯方向,根本問題不在經濟層面,而是在政治層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