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珀警報與霸屏簡訊(圖)

作者:廣宇 發表:2023-08-03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4-2/p3308662a555031458-ss.jpg
手機簡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手機已經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在緊急狀態下也可以被政府用來發布警報信息。比如在日本有緊急地震速報系統,讓手機在地震波到達前數秒收到預警來為人們爭取寶貴的反應時間。2018年1月13日夏威夷全州的手機都收到了彈道導彈警報,雖然這是一起烏龍事件,但也是手機接收緊急警報的實例。

手機接收警報是通過0級簡訊功能實現的,這被認為是最高優先級信息。當有關部門通過手機網路發出0級簡訊,手機接收到後會在屏幕上強制顯示,甚至可能以最高音量發出警報鈴聲(與地區和手機設置有關)。無疑這是一項極其重要但絕不應當濫用的功能。除了對地震和戰爭等重大災難險情進行預警,在北美的朋友可能還收到過安珀警報(AMBER ALERT)。

安珀警報是一個主要用於美國和加拿大的兒童失蹤或綁架預警系統。當確認發生兒童綁架案件時,警務部門透過手機和各種大眾媒體向社會大眾傳播警報消息,以大範圍搜尋失蹤兒童。安珀警報系統早在2002年就已經被廣泛使用,其他國家也大都跟進使用安珀警報或類似的系統。除了重大災難和安全警報,安珀警報幾乎是唯一在手機上享受0級簡訊待遇的警報系統了,可見各國政府對打擊兒童拐賣的重視程度。

中國是兒童失蹤人口大國,每年走失兒童人數在2萬至20萬之間(2017年華盛頓郵報引述的學術研究數據)。直到2016年中國也終於搞出了一個類似的警報系統——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系統。根據官方報導該系統該平台上線3年,共發布走失兒童信息3978條,找回3901名失蹤兒童,找回率達98%。這個數字和失蹤兒童總數相比還是太少,我由衷地希望中國的這個系統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幫助更多絕望的家長找回他們的骨肉。

大多數中國人從來沒有在手機上收到過這些警報信息,但很多人對0級簡訊卻並不陌生。在谷歌中搜索「0級簡訊」,不難發現中國的商家們經常使用這一特殊功能做商業推廣。比如中國移動利用0級簡訊來推廣「超級號」業務,米哈游用0級簡訊來發生旗下遊戲信息,等等。由於0級簡訊的特性,無論手機用戶當時在做什麼都會被強制打斷並強制展示信息內容。很多用戶對此不厭其煩,將其稱為霸屏簡訊,並紛紛詢問如何在手機中禁用0級簡訊。

使用0級簡訊來做商業推廣,這是何等的「奇才」!也許大家在如今商業社會早已習慣各種垃圾廣告的轟炸而忽視其危害,這其實是相當於用雜物堵塞逃生通道的惡劣行為,說其是犯罪也不為過。而在中國這居然是有頭有臉的大公司堂而皇之的商業行為,與其配合的電信企業顯然是在濫用權力。

對權力的濫用是缺乏民主監督的集權統治者的傲慢。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心理也影響著體制內各級機構和官僚,以權謀私是這個扭曲社會的普遍心態。這個私不止是非法獲得的個人私利,也有著看似合法為機構牟利但實際損害公眾利益的不當行為,例如對0級簡訊的濫用。實際上放任此等行為也終將反噬統治集團自身。試想大家都在手機上禁用0級簡訊,或對偽裝成緊急信息的垃圾廣告或詐騙信息習慣性忽視,一旦社會上真的發生緊急事態,政府是不是就失去了這條與民眾緊急聯絡的途徑?

說到政府對民眾的聯絡,正常社會都是保持在較低的限度。除了發布危害公共安全的警報,普通政府都是在大眾傳媒上發布通告,一般不會強制閱讀。但中國政府是個異類。中共掌權後,視奪取輿論陣地為一場戰爭,想方設法逼迫百姓接收自己傳播的信息。刷滿牆壁的標語,到處懸掛的橫幅,還專門選用紅底金字這種醒目的配色來吸引路人的視線。早年村頭巷尾的大喇叭每日定時用最高音量播放領袖語錄、最高指示,確保每個人都必須聽見。到了電視時代每晚七點至七點半最黃金時間被用來播放新聞聯播,而且所有的地方電視臺必須轉播,保證你無論如何換臺都看到同樣的畫面。至於新聞報刊,常常出現從中央到地方各類報刊頭版標題、排版、內容完全一致的滑稽場面。可以說中共正是中國社會霸屏現象的始作俑者。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