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使用疲勞戰術蠶食南中海的國家(圖)

發表:2021-04-12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美國海軍的照片顯示,中國正在把南中國海的渚碧礁改造為渚碧島。
2015年美國海軍的照片顯示,中國正在把南中國海的渚碧礁改造為渚碧島。(圖片來源:美國海軍/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官員和專家表示,中國正試圖以不斷施加壓力的疲勞戰術蠶食南中國海的鄰國,其手段包括動用軍用飛機,派遣民兵船和挖沙船進入有爭議地區。

雖然目前中國還沒有採取直接開槍的軍事行動,但北京的侵略性行為正在逐漸改變現狀,為中國可能對太平洋大片領土的爭奪施加控制權打下基礎。

自去年6月以來,中國時常派遣包括戰鬥機和轟炸機在內的中國軍用飛機定期飛往臺灣的防空識別區,迫使臺灣動用戰鬥機攔截。

臺灣空軍規模相對較小,一直在努力應對幾乎每天都發生的中國軍機騷擾,臺灣官員承認中國軍機給其空軍帶來了壓力。上個月有兩架臺灣戰鬥機墜毀,這是自十月份以來臺灣軍方的第三次航空事故。

上個月,臺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志平表示,軍方將不再每次中國人侵防空區時都派遣飛機,而是使用陸基導彈防禦系統跟蹤對方的飛機。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智囊團的格雷戈裡.波林說,儘管臺灣擁有一支訓練有素的現代化空軍,但官員們得出的結論是形勢對臺灣不利。中國比臺灣擁有更多的飛機和更多的飛行員,臺灣機組人員的壓力和飛機的磨損只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增加。「如果這是一場數字遊戲,中國將獲勝。」波林說。

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臺灣、菲律賓和其他國家政府都在努力抵禦中國大量湧入有爭議領土的海上民兵船,海岸警衛隊船隻和軍艦。

在菲律賓海岸以南,幾個月以來,一支中國海上民兵艦隊在南沙群島的聖靈礁附近駐紮了數月,拒絕了馬尼拉一再提出的讓其離開該地區的要求。

上個月,多達200艘中國船只在惠特森礁附近停靠。中國方面堅持認為,這些船只是漁船,但菲律賓和美國官員稱這是海上民兵的一部分。中方拒絕讓步,大批船只有效地控制了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更廣闊區域的通道。

菲律賓外交部指責中國侵犯其主權,中國拒絕撤回船隻,並辯稱聖靈礁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指責菲律​​賓試圖拒絕中國進入傳統漁場。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和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傑伊.巴通巴卡爾稱,聖靈礁是中國的重要據點,因為它位於一個大型環狀珊瑚礁的北端,而北京已經佔據環礁的南端和中端,並在過去十年中創建的人工島。

該地區也靠近越南建立的軍事基地,越南也稱其在南中國海擁有這個區域。與中國相比,菲律賓的軍事力量薄弱,但是馬尼拉試圖爭取國際支持,反對北京在該地區的存在,並提醒中國,菲律賓與美國有一項防務條約。

中國還沒有對菲律賓海軍艦艇或軍用飛機開火。在過去的衝突中,中國避免了戰鬥,並依靠分析家所稱的「灰色地帶戰術」,該戰略低於發起戰爭的門檻,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條件逐漸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轉移。

巴通巴卡爾說,在珊瑚礁領域的僵持是中國擴大其控制和影響力的典範「劇本」,中國最初只依靠捕魚等平民活動,後來又得到海岸警衛隊或海軍的力量支持這些船隻,最終以壓倒性的數字宣稱其大膽的領土主張。

過去二十年來,在另一個有爭議的地區米美濟礁(Mischief Reef)中國也採取了類似的策略。在那種情況下,中國最初在1990年代建造了據說用於捕魚的小木屋。到2015年,它已成為擁有導彈電池的主要軍事基地,從而增強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力量。

美濟礁有中國的飛機庫,跑道和深港的基地網路,中國在南海穩步擴張,使周邊的國家處於不利地位。

在與臺灣的另一次對抗中,中國在臺灣控制的馬祖群島附近部署了大量的挖沙船,迫使臺北部署海岸警衛隊船隻將其護送出該地區。

中國的戰術令臺灣面臨艱難的選擇。如果臺灣不理會入侵,則表明北京實​​際上已經控制了該地區。但是,如果臺灣試圖對抗挖沙船,臺灣海岸警衛隊可能會發現自己已經達到了極限。

「中國顯然在穩步蠶食臺灣的軍事準備,並影響了力量平衡。」

波林表示在整個亞洲地區,情況都是類似的。「北京從來沒有真正提出明確的使用武力的截止日期。你只是發現自己已經疲憊不堪,然後慢慢往後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