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華國鋒的爾虞我詐(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21-03-02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Noel Celis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日訊】華國鋒100週年冥誕,北京高調紀念,召開座談會,兩名政治局常委出席。王滬寧出席是為宣傳定調,副總理韓正出席是為華國鋒的「洋躍進」平反?

華國鋒在中共歷史上是一個過渡人物,毛澤東來不及傳位給老婆江青與侄兒毛遠新,所以讓華國鋒過渡一下。華國鋒也的確只是過渡,然而是過渡給毛家的政敵。

毛澤東看中華國鋒,是因為在中共政壇裡他算比較老實,根基不深,所以從湖南省委書記一下拉拔到中央成為毛的接班人。他忠於毛的所作所為,卻不忠於毛的家人,毛屍骨未寒,也就是死不到一個月,就聯合軍頭葉劍英等逮捕了江青為首的「四人幫」。雖然華國鋒當時是黨政軍最高領導人而有某種合法性,但是動用軍隊抓人顯然這是一場軍事政變。即使後來搬出毛澤東寫給他的「你辦事,我放心」的真跡,還是成為民間的調侃對象。

那些中共老幹部在幹掉了「四人幫」以後,就回來算計華國鋒。華國鋒為了堅持自己的合法地位與出於對毛澤東的愚忠,在1977年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被稱為「兩個凡是」,以此阻擋被毛澤東打倒的老幹部平反覆出。被鄧小平重用的胡耀邦遂發動「實踐是驗真理唯一標準」的大辯論,推翻華國鋒的論述,並且平反大批老幹部進入領導階層。鄧小平更在1979年2月發動「懲罰越南」戰爭,既向美國討好,也趁機搶奪了軍權。此後華國鋒節節敗退,在黨政分離的口號下讓出了總理職務給趙紫陽;以後又以不適任為由,把他從黨中央主席降為排名最後的副主席。1982年中共12大,總書記胡耀邦廢了黨主席職務,華國鋒就降為普通的中央委員,到2008年去世。

開始為了樹立華國鋒的威信,在「偉大領袖毛主席」之外,開展「英明領袖華主席」的個人崇拜宣傳。當時被毛澤東再度拉下馬靠邊的鄧小平,在1976年10月10日與1977年4月10日,先後給華國鋒寫了兩封信,要求復出工作。第一封表示:「不僅在政治上、思想上,國鋒同志是最適合的毛主席的接班人,就年齡來說,使無產階級領導的穩定性至少可以保證15年或20年之久。」第二封信則表示:「完全擁護華主席抓綱治國的方針,和對當前各種問題和工作的部署」。但是還沒有七年之痒,華國鋒只剩下掛名的中央委員。在1971年林彪摔死以後,鄧小平也曾經寫過信給毛澤東要求工作,並且保證「永不翻案」。毛澤東再度把他打倒後說:「說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共產黨的權力鬥爭就是這樣爾虞我詐,胡耀邦與趙紫陽後來也被鄧小平踢掉了。

華國鋒死的時候,民間一度出現懷念他的熱潮,那是出於對中共黨內鬥爭手段醜陋的厭惡。這次習近平高調紀念華國鋒則是出於黨內鬥爭的需要,那就是否定鄧小平,恢復毛澤東路線,也就是華國鋒的「兩個凡是」。習近平上臺後,把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從政協趕出去,這次卻把他請回來出席會議裝飾門面。王滬寧在講話中強調華國鋒的「忠誠」,就是要全國向他那樣的愚忠,圍繞在習核心周圍。

中共元老與他們的子弟,搞經濟都是外行,玩權力鬥爭則是高手。家庭的耳聞目染與中國文化糟粕的結合,最後將把人民與國家玩掉,看看習近平是如何把中國帶上希特勒的道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