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禁進口臺灣鳳梨 蔡英文2019已在布局(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28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突然宣布自3月開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但蔡英文於2019年就開始布局,欲讓農產品不受限檢疫因素銷往全球。
中國突然宣布自3月開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但蔡英文於2019年就開始布局,欲讓農產品不受限檢疫因素銷往全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突然宣布自3月開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今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兵分三路,分別拜訪鳳梨相關業者、穩定民心。根據自由時報掌握獨家消息,蔡英文於2019年就認為必須降低農產品對中外銷倚賴,包括積極拓展其它市場、2020年逐步推動農產品轉往深度加工,不只可調控產銷平衡,更能不受限檢疫因素銷往全球。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台灣鳳梨被禁 館長砸50萬力挺引各界聲援
中國史上首次禁止進口台鳳梨 台灣回應
兩岸如何發展?邱太三:和平、對等、民主
國民黨立委喊反共 專家:盼更多人覺醒
北京封殺台鳳梨 呂秋遠點破危機的背後

自由時報與聯合報報導,中國採取非貿易理由,導致臺灣鳳梨無法出口的消息傳出後,為了減少中方此舉對農民造成的衝擊,農糧署日前呼籲國人,鳳梨入菜很可口,切片搭配薑絲,跟木耳大火快炒,就能美味上桌,盼國人多用鳳梨料理,用新臺幣來挺農民。

疫情期間備受矚目的衛福部長陳時中27日赴南投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揭牌活動時,跟與會來賓一同品嘗鳳梨力挺臺灣鳳梨農民;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歡迎各縣市鳳梨赴新北市拍賣,他會帶頭購買臺灣農產品;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以「用新臺幣下架」活動力挺農民,目前已購入一千箱鳳梨,將贈給新北市社會福利團體;臺南市長黃偉哲甚至表示,澳洲紅酒遭到中國抵制時,全世界包括臺灣均針對澳洲紅酒擴大消費,臺澳有相似情形,若澳洲能接受臺灣鳳梨,「鳳梨換紅酒」不失為可以試試看的辦法。

蔡英文、賴清德及蘇貞昌今日兵分三路,分別拜訪鳳梨相關業者,並呼籲國人支持鳳梨及鳳梨農民、穩定民心。至於國軍是否要求部隊多採購鳳梨,國防部今日證實,將配合農委會的促銷方案,運用副食供應通路,來鼓勵國軍所屬伙食團踴躍購買,照顧農民。

針對中方無理作為,從事鳳梨外銷日本多年的業者說,日本訂單在短短一天就增加30%,目前也已收到將近國內10家原本只外銷至中國的供果園盼能轉單的訊息。該外銷業者還透露,日方訂單增加,除了因日人感激臺灣於三一一大地震期間伸出溫暖援手,也與臺灣水果已經逐漸打出品牌有關。

據悉,政府內部評估,2021年鳳梨外銷至日本的噸數,將較2020年增加至少62%,從2160噸增加至少近3500噸,因此產值有望突破1.5億元;另自2020年起,因預期將遭受中國因素衝擊,農委會已先讓外銷市場倚賴中國(96.9%)的鳳梨釋迦,前往中東、美國、馬來西亞等國試水溫。

蔡英文政府從2020年開始籌畫讓農產生鮮品轉為進行深度加工,並將籌組農產品加工國家隊。
蔡英文政府從2020年開始籌畫讓農產生鮮品轉為進行深度加工,並將籌組農產品加工國家隊。(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親近蔡英文的人士透露,總統不只早就意識到中國因素帶來的衝擊,還因每逢蔬果盛產,臺灣每年都得要花費至少數10億強化行銷,以舒緩產銷失衡,為了從根本解決,蔡英文政府從2020年開始籌畫讓農產生鮮品轉為進行深度加工,並將籌組農產品加工國家隊。

因加工產業由經濟部主管,但面臨農產品產銷失衡時,又需要農企加工業者出力,但因經濟部主管業務龐雜,資源主要是挹注在科技業上,農企相對缺乏資源,雖然2020年已經先行讓農民開設的初級加工場改為由農委會主管,該人士表示蔡英文政府已接受民間業者建議,並有意啟動政府改造,朝未來農企、農產品加工業者都由農委會所主管方向進行,讓產業鏈能夠一條鞭整合。

該人士表示,此次面臨鳳梨外銷中國遭阻事件,除了政府總動員啟動因應措施外,也立刻跟民間倉儲冷凍冷藏業者洽談,以讓A級鳳梨果實朝鮮食路線銷售,B級中小果將會協調民間業者釋放儲存量能,來讓鳳梨先行冷凍保存延長保存期限,隨後再加成果醬、果泥、果汁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