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前安保升級 嚴防異議人士強行遣返訪民(圖)

作者:葉兵 發表:2021-02-2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兩會 維穩
2019年3月15日,北京兩會安保人員攜警犬在人民大會堂前集合(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2月28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政治大戲下週將在北京上演。獨具中國特色的「兩會」維穩期也開始啟動,各地安保級別隨之提升。今年兩會被看作是中共20大權力最高層換屆之前人事布局的重要一環,當局為確保順利舉行兩會明顯加強了維穩措施。

進京郵件二次安檢

今年北京兩會是在中共建黨100週年和中國經濟的第14個5年規劃起始之時舉行。

為確保兩會期間的安全,中國國家郵政局下發通知稱:2月25日起,進京郵件快件全面實行「二次安檢」,加大執法檢查和責任追究力度。

通知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遼寧省(區、市)郵政管理局要加強信息互通和協調聯動,著力構筑環京寄遞安全「護城河」防線。

這個通知還表示,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加強應急值守和信息報告工作,2月25日至會議閉幕次日期間實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

異見者家屬受株連

與此同時,在北京的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開始受到更為嚴格的監控。

按往年兩會敏感期慣例,有些異議人士將被旅遊到外地。不過,資深媒體人兼專欄作家高瑜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疫情和財務原因,她今年兩會期間不會被旅遊,但日前派出所的警察告訴她兩會前肯定國保會上門來。

「我說來我也不讓進門。」高瑜說,「你得給我說明,你們誰處理的,讓我兒子失業到現在。」

高瑜的兒子原本在一家非政府公益組織工作。長期批評時政曾三次入獄服刑的高瑜說,去年有當局官員致電該公益組織要求辭退她兒子,結果孩子的工作丟了。

高瑜表示,除了抓人懲辦之外,砸人家飯碗已經成為當局恐嚇封口異議人士的招數,其中一個備受輿論矚目的例子是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的妻子、幼兒園英語教師魏歡歡被無端下崗。魏歡歡是兩名年幼兒童的母親。

歐彪峰去年11月因幫助潑墨女孩董瑤瓊發聲揭露「被精神病」而被株洲市國保抓捕監視居住至今。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董瑤瓊2月上旬又被當局送進株洲市精神病院。這是她2018年7月4日在上海潑墨習近平像後第三次被送精神病院。

在北京的資深記者高瑜指出,今年的兩會對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謀取再次連任、恢復領導人職務終身制是至關重要的會議,當局必須確保安全無誤。

外地訪民遭強制遣返

日前北京中南海附近發生爆炸事故後,不斷傳出外地訪民遭維穩遣返的消息,再次證明維穩明顯升級。

元宵節當天下午,遼寧維權者姜家文兩會前在北京被截訪。他發簡訊稱,警務車上的五人將他圍困在房山區他暫住的民房。他手機目前關機。丹東元寶區七道派出所接電話人員稱收到通知,正月十六早晨姜家文將被帶到,該所被責令接待。被問到什麼原因抓姜家文,對方表示不知情。

去年9月11至12日,姜家文在北京去圍觀任志強庭審途中也遭強行攔截被送到這個派出所。他獲得釋放後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沒有任何違法行為,但還是遭到扣押、審問、遣返。

近二十年來,姜家文數十次被抓,遭囚禁,送勞教,仍堅持維權上訪,在中國維權群體中有「被勞教冠軍」稱號。

據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報導,去年五月北京兩會期間,時年65歲的姜家文又被遣返丹東並以疫情為藉口關押14天,還被沒收手機,但14天後仍不放人,拖延一段時間後才在外界呼籲關注下結束隔離被放回家。

從丹東到北京有1千多公里。他是被警車從北京送到丹東。民生觀察指出,用警車來北京接一個人權捍衛者,這維穩代價比坐高鐵、動車、飛機高很多,這就是中國式的維穩代價,用納稅人的錢,寧可花費高代價維穩,也不願花一分錢解決問題。

姜家文早前表示,2001年11月,他被人故意傷害致重傷,丹東市公檢法包庇涉嫌傷害案犯,他因而開始上訪維權,被勞教5次共5年,判刑一年半,行政拘留和關黑監獄各將近20次,被關押時間累積長達100多個月。

姜家文這次被強行遣返前後,還有山東、河北、黑龍江等地的訪民也被地方截訪人員押送原籍地。

當局加強安保措施

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的太太許艷表示,去年兩會期間她被安保監控20天左右,今年大有可能繼續被安保監控,因為她樓下的安保平房裡已經開門有人在裡面。

余文生律師是709案的辯護律師。2018年1月,他公開建議中共修憲使國家主席產生方式由等額選舉改為差額選舉,隨後被抓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去年12月,二審維持一審作出的有期徒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的原判。

近期,一些備受輿論關注的涉及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的維穩案庭審相繼舉行,其中包括涉及北京女企業家耿瀟男、北京維權人士全世欣、前安徽檢察官瀋良慶等人的案件。

本月早些時候,耿瀟男被以」非法經營罪」判刑三年。但外界普遍相信她因為聲援連續發文批評習近平的原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而遭當局打擊報復。

全世欣和瀋良慶兩人都曾在國際社交平臺推特頻頻發文議論時政,他們分別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的口袋罪名。

不久前,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博士的女友李翹楚被抓到山東臨沂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拘押。

去年10月向河南省輝縣政府門牌潑油漆抗議假疫苗問題的維權團體疫苗寶寶之家發起人何方美和丈夫李新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上述案件被視為中共當局在明年召開的20大之前加緊打壓言論自由、壓制批評聲音的典型案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