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離婚案全職太太獲5萬補償 引爆爭議(圖)

發表:2021-02-27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婚姻破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示意圖:婚姻破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期,北京一起離婚案火遍網路。原因是該離婚案法庭判決丈夫支付全職太太的妻子5萬元人民幣,作為女方在婚姻中的勞動補償。這是首次以《民法典》為依據承認量化勞動價值做出的前述判決。但卻引發不少爭議。網友表示,感天動地每個月1380的愛情、還不如個保姆,5年5萬,打發叫花子嗎?一個女人青春就只值5萬塊。

據陸媒《南方日報》報導,近日,北京市房山區法院審理的一起離婚案中,因最終法院判決丈夫支付妻子5萬元(人民幣)為家務補償款而紅遍網路。

報導指,該案例中的事主陳先生與王女士於2015年結婚。2018年開始有矛盾產生後就開始分居。期間,陳男多次起訴要離婚。

2020年10月,陳男再次向法院起訴離婚,要求孩子歸自己撫養,分割共同財產以及共同債務。王女則以在這幾年的婚姻中承擔較多家務為由,要求分割財產,並要求男方賠償物質損失及精神損失共計16萬元,且孩子歸王女撫養,陳男每月需支付撫養費用2000元,有探望權。共同財產雙方平均分割。

最終,法院認為王女要求補償的理由正當,判決陳男支付王女家務補償款5萬元

上述消息卻引發大量中國網友熱議。網友紛紛認為,還不如個保姆,5年5萬,打發叫花子嗎?

對此,該案的主審法官馮淼回應稱,離婚後的夫妻共同財產分割,主要是對現存的有形財產的價值進行分割,家務勞動可能是形成的「無形的財產價值。」

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民法典》第1088條:「夫妻一方因撫育子女、照顧老年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負擔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據悉,這是此次房山法院做出上述判決的重要依據之一。

馮淼還表示,上述案件中裁量5萬元的經濟補償主要是考慮到4個方面的因素:雙方婚後共同生活的時間;女方在家務勞動中具體付出的情況;男方個人的經濟收入;當地一般的生活水平。他稱,因每個家庭都不一樣,因此難有統一標準。

但依然有大量中國網友在微博相關話題下留言表達自己的看法:

「婚姻太廉價,女方虧。」

「中國各種事情都喜歡和國際接軌,這離婚的補償款何時能和國際接軌?學學美國的贍養費啊,5萬值什麼?還不夠請保姆呢。」

「心疼全職太太,有點諷刺。全職太太果然成了全世界最危險的職業。」

「5萬,5年,不及一個包吃包住的保姆半年的工資。」

「北京的標準都這麼低,以後三四線城市怎麼執行?」

「應該按社會上全職保姆的價格算。」

「笑死了,杭州育兒嫂8K-15K一個月,還不包做飯呢,五萬夠啥,這叫啥保障?」

「給生孩子陪睡、精神撫慰、然後奶媽、育兒嫂、家政保潔、做飯阿姨、寶寶早教全省了,才5萬。還有什麼經找老婆更省錢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