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不過三 富不過六 窮不過九」啥意思?(圖)

發表:2021-02-23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財富 易經
俗語「豪不過三、富不過六、窮不過九」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俗語中,有不少是跟財富有關的,其中有句是「豪不過三、富不過六、窮不過九」,那麼這句俗語是甚麼意思呢?

●豪不過三

所謂的「豪」,不是指什麼地主方紳,也不是一般的富人,而是指古代的大家族、大豪門,有的祖上甚至官位可當到宰相,可在青史留名。

但這樣影響力龐大的家族,為什麼會「不過三」呢?可不可以「不過四,不過五呢」?由於這三句話是從《易經》來的,那麼就要從這個角度來看了。在《易經》中,一直有「三爻多凶」的說法,所以這就是「豪不過三」的原因,也是字面上對「不過三」的解釋。從歷史角度來看,即使勢力再龐大的家族,也難逃家道中落的厄運,能當上「三朝元老」的人是非常少的。

所以別看有些大家族靠著某個皇帝建功立業,迅速起勢。一旦新皇登基,也就意味失去權勢,家族敗落的同時,也會被後起的權貴逐漸取代,這是遲早的事。

●富不過六

可能更多人平常聽到的是「富不過三」,這裡提的「富不過六」也算是較含蓄的說法,因為《易經》的六十四卦,有六根爻,分別為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上爻再想往上就沒了,所謂物極必反,既然富不過六代,自然家道就會逐步衰落了,這就是「富不過六」的意義所在。

當然對以前一些白手起家的富人來說,因為知道財富來之不易,所以也會比較勤勉,不會亂花錢,對子女的家教也嚴格,會用心培養子女,所以這類家庭的前幾代都會有比較好的「家風」。只是隨著時間流逝,「家風」可能也會慢慢敗壞,過了幾代後,這類富人家族自然就衰落了。

但今日許多是屬於炒短線搶快錢的暴發戶,他們的錢來得非常迅速容易,所以缺乏一個辛苦打拚的階段,賺到錢以後,往往不知珍惜,會迅速揮霍掉,這種人就別說六代了,可能三代都富不過。

●窮不過九

「窮不過九」,就是許多人用《易經》來開導自己的話了!因為「九」在古人的觀念裡,是最大的數字,也是一種極致的表現。所以「窮不過九」通常包含了兩層意思:一是窮到了極點,人生走到坡底,自然就會開始上坡,人生會慢慢好起來;二是就算現在再窮,只要肯吃苦,這樣幾代奮鬥下來,家境肯定也會有所改善。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體會與見解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