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厲害 老祖宗編的「12時辰養生秘笈」(組圖)

發表:2021-02-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午餐要吃好,不只是營養好,還要好吸收。
午餐要吃好,不只是營養好,還要好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自然有春夏秋冬,四季運行的變化,人也一樣,有自己的生命節律,這就是人體的「生物鐘」。古代著名醫書《黃帝內經》告訴我們,人體是一個最無為、最自足的系統,一定要因循身體的本性,身體才是和諧健康的。太厲害了,一起來看看老祖宗編的「12時辰養生秘笈」。

子時:膽經當令

子時指夜裡11點到凌晨1點,過去用時辰來計時,一個時辰就是2個小時。子時「膽經當令」,即膽經值班。

子時就是一陽初生,從這一刻起,人體陽氣開始生發。我們常常在八、九點的時候感到睏倦,但是到11點以後又有精神了,正是這個原因。膽經當令時,我們只需做一件事,就是睡覺,養的是剛剛生發的陽氣,如果你半夜還不睡覺,第二天就會沒精神。

丑時:肝經當令

丑時是凌晨1點到3點,肝經值班,也就是「肝經當令」。

中醫說「肝主藏血」,肝不僅能造血,還有藏血和調節血液,也就是疏泄的功能,人體的生發之機全都仰賴於肝的疏泄功能。總是生氣或鬱悶的話,就會抑制肝的疏泄和生發功能,產生氣鬱。肝的第二個功能是「主筋」,所謂筋,就是連綴人體四肢百骸的有彈性的筋膜。肝經當令時,我們要做的還是睡覺,肝氣養足了才能夠「謀略出焉」。

寅時:肺經當令

寅時是凌晨3點到5點,此時肺經值班,在人體中,只有肺的位置高於心,人體氣機也是從肺經開始的,它「主一身之氣」「主治節」。

寅時,人體氣血要重新分配,而重新分配的過程,一定要在深度睡眠中完成,如果此時醒來,說明人體氣不足,老人最容易在凌晨醒來就是這個原因。心臟病人常死於此時間,也是和肺經重新分配人體氣血密切相關,如果家裡有老人或心臟病患,一定要叮嚀他慢些起床,以免剛剛分配完的氣血再度上調而出現猝死。

卯時:大腸經當令

卯時是指清晨5點到7點,大腸經當令的時段,很多人都有早起排便的好習慣,這正是順應了人體氣機的自然走勢。

古語將早晨叫作「開天門」,卯時天己經見了,所以要「開天門」,與之相對應的地戶也要打開,自然是要排便的。早起喝一杯溫開水,能助大腸經一臂之力。

辰時:胃經當令

辰時指早晨7點到9點,胃經當令,此時太陽己完全升起,人體陽氣也己經完全生發起來,因此,身體應該補充一些屬於「陰」的東西,食物屬陰,吃飯就是對人體的補充。

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不要為了保持身材而不吃早餐,其實吃早餐不會使人發胖,因為上午陽氣最盛,也是人體陽氣氣機最旺盛的時侯,此時吃飯最容易消化,到了9點後,即到已時,脾經當令,脾經會通過運化將食物變成精血並輸送到五臟,因此,吃早餐不會使人發胖。

巳時:脾經當令

巳時是指上午9點到11點,脾經當令,脾主運化,分配的是胃中腐熟食物所生成的水穀精微,脾將這些水穀精微分配到肌肉腠理中。

此外,脾還主一身肌內,脾的功能強勁則肌肉發達,反之則萎縮,脾在五臟之中,看似無關緊要,但是脾如果出問題,身體就會出現麻煩,所以這段時間要養脾。「脾在志為思」,脾功能發達的人,頭腦一定很靈活,但若思慮過度,就會傷脾,這就是「思傷脾」,所以不可過於勞神。

午時:心經當令

午時,就是中午11點到13點,心經當令。心為君主之官,主統血脈,又被稱為「血之府」,心氣推動血液使其在脈中運行,流注全身,發揮營養和滋潤作用。要讓心這個君主之官不失去統攝地位,就要適當午睡,即使不睡,閉上眼睛養養神,對心經也有好處。

未時:小腸經當令

未時是下午的13點到15點,小腸經當令,中醫講小腸是「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小腸的功能就是先吸收脾胃腐熟後的食物精華,再將這些食物精華分配給各個臟器。

小腸在吸收食物精華時,也會吸收大量的水液,所以小腸主水液,小腸病變先要觀察小便,如果出現小便澀痛、混濁、尿血等需要引起注意。小腸既然主吸收,午餐自然要吃好,不只是營養好,還要好吸收。如果不易吸收,即使再好的食物,也難以轉化為水穀精微。

申時:膀胱經當令

申時氣血容易沿膀胱經上輸於腦部,學習效率效率很高,是學習的最佳時段。
申時氣血容易沿膀胱經上輸於腦部,學習效率效率很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申時是指下午的15點到17點,膀胱經當令。膀胱經很重要,它起於晴明穴,並沿至頭部,古語說「朝而授業,夕而習復」,這句話的道理和膀胱經有很大的關係。申時氣血容易沿膀胱經上輸於腦部,學習效率效率很高,是學習的最佳時段。

酉時:腎經當令

酉時是指傍晚17點到19點,腎經當令。腎主藏精,是支持人體生命活動最基本的物質,所以要特別注意補腎,俗話說「人活一口氣」,這口氣就是元氣,而元氣藏於精,如果一味浪費,遲早會腎氣大傷。

我們依靠什麼調動元氣?正是鹽使我們的生活能正常有序的進行,但是鹹入腎,中醫講鹹味是走腎的,因此鹽不可多吃,否則會傷元氣。還有腎精,人每天都在消耗腎精,要想養精,不可縱慾過度,如果縱慾過度,就是明耗腎精,如同釜底抽新,對身體傷害很大。

戌時:心包經當令

戌時指晚上19點到21點,心包經當令。心是不受邪的,就要找一個「替罪羊」,就是心包,心的病變,首先表現在心包上,當你感覺心慌或心臟「噗通、噗通」狂跳的時侯,多半是心包出了問題。

亥時:三焦經當令

亥時是指晩上21點到23點,三焦經當令。對於「三焦」,中醫體系中也有不同的解釋,「三焦」的性質是溫的,且為小火,是說人體要保持不溫不火,就要依靠「三焦」,三焦通暢,人體就健康;三焦不通,人就會生病。

在一天最後一個時辰,我們的養生方法還是睡覺,亥在12生肖中代表豬,豬的形象就是懶,吃飽了就睡,也就是到了亥時就什麼都不要做,才能讓子時的陽氣生發,所以最好在晩上11點前入睡,而且要睡得像豬一樣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